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Gartner新興技術

2019年Gartner新興技術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9/26/ 瀏覽次數:135

2018年Gartner提出的五個新興技術趨勢,包含:(1)透過更為大眾化與普及化的虛擬助理、深度神經網絡(DNN)、對話式AI平台等相關技術,可解決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民主化人工智慧(Democratized AI)」;(2)需要大量資料與先進運算的「數位化的生態系統(Digitalized Ecosystems)」;(3)利用生物晶片與腦機介面等技術,以實驗改造與開發基因密碼,使人類開始進入超人類(transhuman)時代的「自製生物駭客(Do-it-yourself Biohacking)」;(4)持續朝著以人為本(Human-centric)方向演進的邊緣AI(Edge AI)與智慧職場(Smart Workspace)等技術,將持續消除人、企業與物品之間隔閡的「沈浸式體驗(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s)」;(5)利用5G提供全天候24小時雲端運算的「無所不在的基礎設施(Ubiquitous Infrastructure)」

2019年的Gartner新興技術成熟曲線報告則著重於,探討過去技術成熟曲線報告中較少被提及,但在未來5-10年間會對商業、社會與人群造成重大影響的新興技術。此報告探討範圍圍繞在可提供全球低延遲性的網路、建立現實世界的虛擬地圖,以及模仿人類創造力等的技術。本文將摘錄Gartne報告闡述的五項新興技術趨勢,以及具顛覆性效益的新興技術進展。

 

 

一、    感測與行動(Sensing and Mobility):結合感測技術與人工智慧,讓機器能更了解週遭環境,並提升機器移動與操作物件的能力。感測技術不僅是物聯網(IoT)的核心,亦能蒐集大量的資料,若能善用資訊,將能獲取更多可應用於多種情境的見解。

二、    擴增人類能力(Augmented Human):許多技術紛紛被開發並應用於各種互動情境中,以協助人類改善健康與提升能力。各種擴增人類能力的技術進展,能透過植入等方式提升人體的認知能力與體能,並提供超級人類(superhuman)的能力,如打造可超越人類肢體極限的義肢。

三、    後古典運算與通訊(Postclassical Compute and Comms):數十年來,透過改善傳統架構(更快的CPU、更高階的記憶體與更多的傳輸量)已大幅改善古典核心運算、通訊與整合技術。這些技術的下個革命性新世代,除了需要具備全新的架構與方法,同時亦需漸進式的改善。

四、    數位生態系統(Digital Ecosystems):自動化的商業生態系統發展迅速,使其可動態性的相互連結,數位生態系統則利用相依群體(interdependent group)的要素,包含企業、人們與物件,以共享數位平台的方式達到多重效益目的,且不同的生態系統即使在不同的地理環境、市場與種類,亦能共同存在。數位化將解構原有的傳統價值鏈,並引導價值鏈邁向更強健、更有彈性與韌性的網路,以持續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五、    先進人工智慧與分析(Advanced AI and Analytics):新型演算法與資料結構促使前瞻AI技術快速變遷,且因AI概念能應用在相當多元的情境中,使各方面的AI應用皆有所進展。進階分析通常需要自主性或半自主性的資料檢視能力或能使用複雜的技術與工具,已超越傳統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的功能,進階分析常被用來發掘更深層的洞見、預測或提供建議,可強化企業使用資訊情報的能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