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全球糧食危機與COVID-19下的應對之道

全球糧食危機與COVID-19下的應對之道

陳志維、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0/07/02/ 瀏覽次數:217

根據2020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中,2019年將近1.35億人口在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 IPC)被歸類為第3階段以上,即處在危機或更嚴重的情況 (如圖一),為近4年來最高的一年。本文說明目前全球糧食危機的現況與建議方案,提供政府、各機構與利益關係人支持與改變糧食體系的參考,如提升對極端氣候事件的適應力、解決衝突、促進長期的和平與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

一、2019年糧食危機影響原因與概要

(一) 氣候方面
2019上半年,非洲許多農業與牧草區降雨不足,到了2019年中期,大量季節性降雨帶來破壞性水災,外加沙漠蝗蟲爆發導致嚴重的糧食問題,預測2020年情況將更為嚴重。拉丁美洲的災害發生頻率位居全球第二,包括聖嬰現象、乾旱、地震、水災與颶風,每年損失約達30億美元。

(二) 衝突方面
        衝突是造成非洲國家(尤其是西非)糧食不安全的主因之一,不僅導致大規模的流離失所,且基本社會服務遭破壞,生產活動、市場與貿易皆受到干擾,例如:南蘇丹發生1,500次戰爭,並造成3,600人死亡,而剛果部分地區的衝突加劇,進而使伊波拉病毒的病例數急遽增加,導致農業活動中斷,限制人們的生計。在亞洲與中東地區,暴力衝突使糧食危機與營養不良的發生率急遽上升。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因社會政治危機、就業機會缺乏,以及高糧食價格,使糧食危機情況惡化。在歐洲地區,預計烏克蘭東部受衝突的影響較大。

(三) 經濟方面
在非洲地區,蘇丹受到極大的通貨膨脹壓力,貨幣的急遽貶值,使穀物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約58%的家庭無法負擔當地的食物,是造成糧食不安全的主因;辛巴威經歷10年來最嚴重的饑荒,且嚴重的外匯短缺、惡性通貨膨脹、燃料不足與電力中斷,嚴重減少工作機會,使極端貧困人口從29%上升到34%。在拉丁美洲地區,委內瑞拉的糧食安全問題最為嚴重,儘管擁有全球最多石油庫存,但5年嚴重的經濟衰退使食品價格飆升80倍;而在海地也因通貨膨脹、食品價格居高不下,約有25%的家庭無法支付維持生活所需的最低糧食量。

 

二、新冠病毒加劇糧食危機
        在氣候變遷與社會經濟影響下,全球糧食危機逐年加劇,外加新冠病毒的爆發使糧食安全較脆弱的國家受到更深的影響,使人道主義援助需求和糧食不安全狀況大幅上升,各地區所受影響簡介如下。

(一) 亞太地區
        新冠病毒在亞太地區的影響範圍廣泛而多元。其中最容易受影響的族群包括臨時勞工、城市低收入家庭、小農、流離失所者、老年人與婦幼貧困家庭。隨著國際邊界持續性封鎖限制,農產品與相關價值鏈的貿易大幅減少,降至僅有果菜批發市場的程度,例如在阿富汗,因國界封閉與貿易限制,導致食品與必需品的進出口減少,及食品加工廠中易腐敗產品庫存增加與收入損失等負面影響。

(二) 中東與北非地區
        敘利亞因疫情影響基本商品與個人消毒物品短缺,使價格大幅上漲;葉門4 月的糧食價格亦急劇上漲,尤其是易腐敗的糧食商品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此外,為了因應疫情而實施的距離與行動限制禁令已影響消費力與中小企業,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的限制措施使朝聖人數減少,影響蘇丹向阿拉伯出口牲畜的收入,估計出口損失為2019年交易額的50%。

(三)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儘管行動限制是此防疫的重要策略,但嚴重影響難民或流離失所者的經濟與生計,並使部分農業活動與物流服務中斷,使糧食危機與人道救援需求大幅上升。非洲地區原本即面臨蝗蟲、乾旱、洪水等多重威脅,疫情使威脅更加嚴重,例如:學校因停課使供餐計畫停止,造成學齡兒童的營養情況惡化,且原本用於支持如社會安全網等關鍵領域的資源,可能會轉移到疫情因應措施中。而勞動力短缺與旅行的限制,嚴重影響農作物與牲畜產品的進出口投入品與糧食價格,亦限制人道主義行動與難民營進出。此外,傳統成群種植作物的方法,可能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因此,農耕操作時須採取措施確保參與者的安全。

(四)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
        主要糧食危機發生在中美洲的乾燥走廊、海地、委內瑞拉,以及居住在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的委內瑞拉移民。在新冠病毒流行前,由於極端氣候、政治與社會經濟危機,這些國家有 1,850 萬人處於嚴重糧食不安全情況。根據拉丁美洲與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的數據,疫情的爆發導致該地區出現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與社會危機,其國內生產總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降至 -5.3%,貧困率從 30.3% 增加至 34.7%,即增加 293.6 萬人。

 

三、COVID-19下糧食危機的應對措施

目前在聯合國全球新冠病毒人道主義因應計畫中,糧食暨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正籌措 3.5 億美元,以便在糧食危機的情況下,保護農村等脆弱族群的糧食安全,其主要策略如下:

(一) 建立全球數據與分析設施
        FAO與其國際組織合作建立糧食危機網絡的應對措施,亦建立雙向系統共享全球數據、分析與方法準則,促進區域和國家之間調查結果與方法等知識交流。

(二) 穩定糧食獲取管道
        主要活動包括持續擴大農業投入的分配,提供禽畜保健技術、生計多樣化和家庭糧食生產的支援,以確保提供新鮮糧食與收入,減少小規模生產者的收成損失。支持難民營與收容社區生產糧食,並與政府緊密合作迅速擴大社會保護體系。在允許的情況下,直接提供現金來支援弱勢與受影響人群的消費力,將現金支付與農業生計、資產和服務結合,維持和促進農業和糧食生產、價值鏈等相關生計系統。

(三) 確保糧食供應鏈的連續性
        維持並支持地區糧食市場、價值鏈與系統持續運作,為此,FAO 倡導關鍵糧食供應應盡可能開放,同時根據國家公共衛生緩解措施,維護農民與勞工的健康。支持食品加工、運輸、銷售與儲存,並著重在小農與食品勞工,以強化當地生產者團體進入市場與談判的能力。改良數位平台增加市場資訊的獲取,與農產品和投入物等相關利益者合作。在外部供應中斷的情況下,透過農業投入支持等緊急措施,加強地方小規模糧食生產的轉型能力,並提供運輸票券促進不同價值鏈之間的商業關係,以利在COVID-19流行時,確保農產品市場的運作不間斷且具安全性。

(四) 確保糧食供應鏈的參與者沒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FAO 主要目標是提升弱勢族群對疫情與相關健康風險的認知,尤其是對居住在偏遠地區,無法獲得基本醫療服務與資訊的人,例如:建立關於新冠病毒安全作法的簡易資訊、教育與交流,或透過社區廣播等媒體向人民提供防止疫情的重要資訊,並提供個人防護物品。

 

四、結語
        台灣的非政府組織與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協助國內外貿易、社會人道關懷與環境永續,是社會發展重要的助力。建議政府、地方機構與相關單位參考上述之因應策略與建議,整合與共享現有資料與知識,以利未來即時調度資源及分配適當的協助至相關供應鏈或族群中。

 

 

● 報告來源

名稱:2020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 / 2020 Global Report on Food Crises
出版日期:2020/04/20
出版機構:Global Network Against Food Crises; Food Security Information Network
連結網址:https://outlook.stpi.narl.org.tw/index/tdop/detail?tdpId=4b11410071c45db90171c8c3f1e95ccd

名稱:解決COVID-19在糧食危機中的影響:2020年4月至12月 / Addressing the Impacts of COVID-19 in Food Crises: April–December 2020
出版日期:2020/05/18
出版機構: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連結網址https://outlook.stpi.narl.org.tw/index/tdop/detail?tdpId=4b11410071e465eb01722f8187e66ac2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