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區塊鏈全球市場預測

區塊鏈全球市場預測

吳佩蓉/ 發布日期:2020/07/31/ 瀏覽次數:210

前言

區塊鏈為去中心化之數位分散式資料庫,其技術提供安全的資料共享機制、公開透明的參與過程,用戶亦無法竄改其內容。區塊鏈可應用於支付、轉帳、智慧合約、檔案歸檔、數位身分、供應鏈管理及政府公共行政管理等等,其技術能協助組織改善其商業運作模式。

一、    區塊鏈之市場趨勢

區塊鏈為一分散式數位帳本技術,除紀錄所有交易內容外,其紀錄由參與者公開共同維持。技術上,區塊鏈為一連串資料區塊,每個區塊儲存了交易內容與前一區塊的數位指紋(雜湊值, hash values),以確保資料不被竄改。數位化趨勢將科技、資料、流程、資產與人力之間的距離拉近,而區塊鏈技術的加入可驅動新的商業模式並保護受監管的行業。此外,區塊鏈賦予企業運作更多的信任、減少摩擦、提高效率、運作成本最小化與簡化企業間複雜的流程。
區塊鏈已從加密貨幣轉變為探索商業新應用,目前許多行業正嘗試導入區塊鏈於其相關應用領域,也逐步建立區塊鏈的標準與監管要求。未來區塊鏈市場參與者將見證新世代可程式化區塊鏈技術平台,新技術提供者預期將進入市場提供全新服務模式,如圖一所示。

 

 

二、    區塊鏈應用領域

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指出,依據應用領域分類,區塊鏈市場可被區分成銀行/金融服務、零售/電商、政府、運輸/物流、媒體/廣告/娛樂、製造、IT/電信、保險、健康照護/生技、能源、農食品與其他應用等,預計到2025年,區塊鏈在以上各領域之應用將有顯著成長,如圖二所示。
近年來區塊鏈在各領域之應用廣受討論,雖然在某些應用領域上仍處於實驗與測試階段,但預期在各領域的運用將有快速成長。目前,銀行與金融服務業是當下區塊鏈市場的主流。參考台灣區塊鏈發展趨勢,以下挑選銀行與金融服務、運輸與物流、農業與食品、製造與能源應用做說明。

 

 

(一)銀行與金融服務
銀行與金融業是區塊鏈應用相對蓬勃的市場,區塊鏈除了提供安全交易外,亦可簡化傳統較無效率的複雜交易型態,為支付、網路銀行與金融科技等新商業模式鋪路。就目前的市場而言,金融組織與保險業在對於破壞性科技的使用,例如數位貨幣、大數據分析與資安等技術,呈現較開放的態度。區塊鏈於此領域之應用將有快速成長,其應用範圍包含加密貨幣、ICO、快速轉帳等。然而監管標準的不確定性與尚未出現廣泛性應用為區塊鏈於此領域未來發展之隱憂。

(二)運輸與物流業
運輸與物流包含物品與原料運送、貨運管理、材料與產品倉儲管理。運輸與物流可定義為從生產端到客戶端,物品從製造到交付的過程。運輸與物流的過程涉及不同層級與地點,因此在流程不同階段的追蹤上會更加困難。此外,若環境、透明度與安全性等因素無法被追蹤,將難以保障產品安全。
在運輸與物流上,區塊鏈技術可運用於其中之融資、智慧合約(一種自動執行、不可修改且基於雙方共識,包含履約條件的程式碼)的締結、保險、貨物管理、安全保障與行動解決方案(mobility solutions)。應用區塊鏈技術於運輸與物流中,可去除許多中介過程,保障交易的透明與安全性並減少成本與建立新的商業模式。

(三)農食品業
利用區塊鏈技術,可幫助食物與農業組織紀錄、監測與在食物生產供應鏈過程中得到即時的資訊。由於區塊鏈技術本身不可竄改之特性,這些紀錄可被當成安全的交易紀錄。此外,利用智慧合約可保障合約安全與減少欺詐。因此,運用區塊鏈可強化組織的決策能力,於農業領域將造成革命性的轉變。
沃瑪特 (Walmart)、雀巢 (Nestle)與IBM合作,利用區塊鏈技術確保食物安全與被污染食物回收。區塊鏈於農食品業主要的應用包含商品溯源、追蹤、流程透明化、支付、結算與智慧合約的締結。其可用情境包含:危機時期食物的調配、完整的產品歷史與增強與消費者間的信任與忠誠度。

(四)製造業
在製造業中,區塊鏈扮演典範轉移的角色,從商品物流/供應鏈管理、品質管控、流程最佳化、物品追蹤與管理、預測性維護 (predictive maintenance)、即時人力工作分配管理與偽造品監控都能運用區塊鏈技術簡化製造流程、強化商業決策、有效的合規管理與降低整體成本。
產品的可追溯性一般視為製造業的痛點,電子追蹤技術例如WiFi、低功率藍芽與無線射頻辨識(RFID)等融入區塊鏈技術可達到產品溯源需求。技術上,讀取感測器資料並同時加上時間戳記,以確保物品流動的過程是順暢且可被追蹤的。此外,智慧合約也可被用來執行自動履約功能。因此,區塊鏈在製造業應用中,可被用於不同流程中以幫助機密資料交換、確認訂單與運輸文件/訂單的移轉。

(五)能源業
能源科技的進步讓每戶人家有機會裝置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並提供備用電力給其他用戶。新型態的數位點對點(peer-to-peer) 技術平台提供不須中介者的綠電交換方案。利用電動車或屋頂的太陽能板等邊緣電網的電力設備,透過分散式電能管理,將電能交換導入商業模式。因此未來區塊鏈技術將提供一分散式能源管理解決方案,除可應用在電網管理、能量交易、支付型態之外,也可降低詐欺的風險與保證交易的透明性與可追溯性。

 

三、    結論

區塊鏈經歷十幾年的發展漸從加密貨幣應用至探索其他領域的應用,未來有可能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與服務。在數位化趨勢下,從機器對機器(M2M)之自動化運作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問題都可能透過區塊鏈獲得解決。
MarketsandMarkets預測區塊鏈在各應用領域於五年內將快速成長,但缺乏共通的監管標準與使用者對技術內涵的不了解也將成為未來市場成長的隱憂。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