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十大農業數位轉型與重要技術採用程度預測

十大農業數位轉型與重要技術採用程度預測

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1/04/26/ 瀏覽次數:192

COVID-19大幅破壞農業數位轉型的進程,根據IDC於2020年6月的全球農業調查,52%的農業組織減少IT支出,而22%的農業公司減少其20-30%的IT支出。在後疫情的復甦時期,為了為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做準備,農業部門開始將戰略從維持轉向為建立更具彈性和敏捷性的IT基礎架構。

IDC FutureScape針對農業技術有關的關鍵驅動因素進行分析,提出十大農業預測,推估未來五年間的重要技術採用程度和數位轉型規劃。

預測(一) 2022年,全球55%的農場將使用農場管理平台進行數位記錄與資料儲存。 
即使在發達經濟體中,仍有許多農民使用紙筆紀錄,根據IDC的2020年全球農業調查中,只有30%的農民使用農場管理軟體或平台。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業組織開始數位轉型,延遲數位化的組織可能將難以保持盈利和高效能。因此,IDC預測,使用農場管理軟體或平台來保存紀錄的採用率將提高。

預測(二) 2022年,40%的農業公司使用穿戴式設備來監測員工的健康狀況和風險暴露程度,進而減少60%的停機處理時間和40%的健康相關案例。
COVID-19對農業供應鏈的衝擊尤為嚴重,許多食品加工廠因員工隔離而被迫關閉。隨著職業安全的重視,IDC預計農民將廣泛使用穿戴式設備,以監控員工的健康狀況,解決對職業安全的擔憂,包括暴露於潛在的危險條件和化學物質中。

預測(三) 到2023年,45%的國際大型農業食品公司將使用區塊鏈來解決食品追溯問題,提高從農場到餐桌的資訊透明度。
隨著食安事件的頻頻爆發與COVID-19大流行,消費者對食物鏈的安全性與透明度有更高的關注,使得基於區塊鏈的食品追溯方案日益重要。此外,運用區塊鏈技術更有助於提升供應鏈的可見度,進而加強利害關係者間的信任與連結,可減少食品鏈中斷的風險。

預測(四) 2023年,40%的農戶採用可變速率技術進行化學藥品投入和灌溉作業,以解決環境永續問題,並將降低15%的投入成本。
可變速率技術(Variable rate technology, VRT)是根據不同的土壤和氣候條件,以自動化的設備在特定地點與時間,進行特定的農業操作,如肥料、農藥的施灑等。VRT的廣泛應用將大幅提高運營效率,並減少不必要的水和化學藥品的使用,從而降低投入成本和環境足跡。

預測(五) 2023年,35%的農場將使用無人機來監控管理,以降低勞力成本並管理更大的面積。 
近年來,雖然農場總數不斷下降,但農場平均規模卻有所增加,隨著農場面積的擴大,需要更多的資源來管理資產。其中無人機在精準農業中的部署越來越普遍,主因是技術成本下降使得初期投資壓力的下降,以及軟硬體設施的技術日漸成熟。

預測(六) 到2024年,85%的室內農業將利用IoT和AI來監控LED燈和灌溉系統,估計可降低40%的勞力成本。 
AI和IoT技術的結合有助於識別室內農業作物生長的各種環境影響因素,包含溫度、水分和照明量等,可顯著節省用水量和人工需求。 

預測(七)2024年,20%的G2000註1農機具原廠代工製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將提供入口網站(portal)給客戶與經銷商,以改善購買和服務體驗。預估可使經銷商銷售額提高35%,並提升35%的客戶淨推薦分數(Net Promoter Score®)。 
過去,客戶多與小型設備經銷商接觸,而與OEM的合作常是在具有品牌忠誠度的情形下,因此,客戶價值(Customer value)存在於設備品質以及經銷商的可信建議,包含諮詢、服務與產品升級建議。這意味著,如果經銷商倒閉或體驗不佳,則OEM品牌可能受到不利影響。因此,OEM一直希望能在維持經銷商信任下,縮小與客戶間的距離,並建立關係以提升其價值。
因此,建立入口網站或數位化服務至關重要,可以向最終客戶開放產品數據和自助服務工具的權限,進而提供更主動的服務和維護;利用用戶個人資料數據提升個性化體驗和建議;利用全通路參與體驗(Omnichannel engagement experiences)提供不同設備類型和通路間的無縫切換,確保客戶或經銷商具有一致性,減少資訊落差。

預測(八) 2025年,45%的曳引機和農用設備將配備嵌入式IoT傳感器,以進行產量監測和收成記錄,可將施錯肥料的機率降低80%。
產量測繪是精準農業中的重要要素,使農民辨別特定區域的農地所需的資源,並進行調整與優化。由於曳引機可以實施多項農業操做,有望成為最早應用的設備,蒐集各種田間資訊並回傳給農民。隨著IoT的普及,未來無人駕駛拖拉機具有極大的市場潛力。

預測(九) 2026年,50%的G2000註1農機具原廠代工製造商將利用AI和機器學習來預測設備故障時程,進而提前安排維護工作,將使維修時間縮短約20%。
設備故障會對企業造成嚴重後果,降低故障發生機率的預先維護與服務能力一直是OEM的目標,在IDC Manufacturing Insights的2019年產品和服務創新調查中,有38.7%的製造商指出其服務生命週期管理工作的主要推動力之一,即是產品質量問題和加速客戶投訴的回覆時間。然而,若無法遠程監控現場的資產和設備,OEM和服務組織的預測性維護和服務將受到阻礙,而維護和服務仍然依賴於客戶來通知他們故障和服務需求。

預測(十) 2026年,75%的畜牧業將使用穿戴式設備即時監測動物的健康和行為,從而提高運營效率與利潤。
穿戴式設備結合IoT可以收集動物健康狀況的即時數據,以改善決策並提高資產利潤率,估計這些技術將受到越來越多的考慮和採用。根據IDC的2020年全球農業調查,全球約20%的牲畜業者使用IoT技術進行動物標記和跟踪,10%的農民使用AI協助動物診斷和治療;同時該調查指出約有50%的農民考慮在近兩年(2019-2021)安裝IoT,而33%的農民考慮使用AI,雖然這些組織不可能很快地從考慮轉移到購買和實施,但可以表現出該技術的趨勢變化。

 

註1:G2000為全球前2000大企業。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