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韓國2050年碳中和目標與推動策略

韓國2050年碳中和目標與推動策略

鄧凱方、古慧雯/ 發布日期:2021/06/10/ 瀏覽次數:374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惡劣天候挑戰,減碳已蔚為國際浪潮。在歐盟的引領下,全球多國自2020年起陸續揭示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並擬定富含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色彩的深度轉型策略,以確保碳中和目標的實現。繼歐盟、英國與日本後,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於2020年10月28日的國會演說中揭櫫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的願景,後續並在稍早所提出的韓國新政(Korean New Deal)基礎上,提出了包含五大核心元素的碳中和推動策略(如圖一)。以下簡要介紹韓國碳中和推動策略的重點,並討論對我國的啟發。

一、整體策略藍圖

2050碳中和已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危機的共同目標,也是未來新的國際經濟秩序。為接軌國際從相對保守的適應性溫室氣體減量,轉向積極應對氣候變遷,韓國政府在2020年12月7日舉行的第22屆中央經濟緊急應變總部會議,發布了2050碳中和推動策略,希望透過此策略的規劃與部屬,建構足以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社會的新形態經濟與社會結構。韓國的整體碳中和策略框架可歸納為三大政策方向,分別為低碳經濟結構、低碳產業生態體系,以及以公平正義的方式朝向碳中和社會轉型,並藉由能源碳中和、產業轉型與循環經濟等10項措施方針,在兼顧經濟成長與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同時,實現2050碳中和目標。

二、重要策略方向

(一)結構面:轉型低碳能源結構

韓國是個高度仰賴化石能源的國家,減少能源部門的碳排放對於實現碳中和目標至關重要。對此,韓國政府在大力推廣再生能源,並將搭配捕獲封存與再利用技術(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的火力發電,從基載供電調整為輔助再生能源角色的同時,也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性特質,強化發展儲能系統、研發氫燃料電池作為輔助電源(圖二)、推廣分散型能源等未來新興技術應用的支持力道,以確保供電的穩定。

同樣仰賴化石燃料作為動力來源的運輸部門則採取推廣氫能與電動車(例如:提供電動或氫能巴士、計程車與卡車獎勵),廣設充電站與加氫站,加速提升由潔淨能源驅動之運具的市場普及率(圖三),並在無法導入環境友善運具的地區擴大使用生質燃料,同時搭配推廣使用大眾運輸與共享運具、擴大自動駕駛技術應用(如引進自動接駁巴士)與建立數位化交通運輸系統以優化運輸管理、降低能耗等方式多管齊下,引導運輸部門朝向更環境友善且自動化的方向邁進。

住宅部門的低碳轉型推動重點在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重點措施包括

(1)新建物強制性零耗能標準規範

(2)既有建物綠改造租稅減免

(3)推廣使用結合大數據

(4)物聯網與工業4.0技術的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 BEMS)

(5)提高高效能家電與辦公用品及照明設備普及率

韓國政府亦主張未來在進行都市規劃與國家土地利用計畫時,須將整合生態資源以加強碳吸收能力等構面納入考量。

(二)產業面:打造綠色經濟體系

韓國達成碳中和目標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在於如何降低鋼鐵、水泥與石化業等高耗能且高碳排產業的能源使用與排放量。對此,政府將和產業界合作,擴大在未來新科技應用與既有製程低碳化轉型技術創新發展等方面的投資,如氫能煉鋼與結合碳捕獲再利用技術的石化生產製程等。同時也引導其他產業業者在技術可行的前提下,以再生燃料取代化石燃料投入製程使用,推動鍋爐電氣化,並改善廢棄物處理設施,建立產業回收利用規範並嚴格實施,以增進業界的再生原料使用比率,以及製程氣體與物料的循環再利用。

另一方面,由於產業部門是氟化氣體(Fluorinated gases; F-gase)[註1]的唯一排放源(主要來自於製冷劑的使用與重型電機、半導體和顯示器的生產製程排放),因此韓國政府為減少國內氟化氣體的排放也採取相應措施:

(1)鼓勵製冷劑循環利用

(2)業者應妥善處理產品中製冷劑廢棄物的責任制度

(3)業者自願減量措施

(4)提供研發獎勵,鼓勵業者從事利用熱能、電漿和催化劑的製程改善技術。

韓國政府也相當重視低碳核心技術的開發與新興產業的培育,以提升國家的整體綠色經濟實力,例如:建置CCUS示範基地,發展可商業化之CCUS關鍵碳中和技術以及將捕獲的碳重新合成燃料的碳循環產業;加速氫能車、氫能充電站、氫能電池等核心零組件的國產化,以建構氫能產業鏈,並以未來具備出口氫能量能為發展願景;以及扶植與培育綠色服務產業(如溫室氣體排放大數據分析管理系統與減量解決方案、碳交易、微電網、分散式電源整合控制等)等,以即早奠定在相關技術與產業的領先地位與競爭優勢。

(三)環境面:型塑碳中和發展環境

為了降低推動低碳轉型的阻力,並提供更充足資源讓產業加速進行綠色轉型,讓碳中和的目標順利實現,韓國政府另在碳中和策略中融入了活化綠色金融、提高民眾認知、保護弱勢團體與加強地方政府角色等,以形塑有利碳中和發展環境的策略內容。

首先為了支持低碳產業的發展,韓國政府除結合先前(2020年7月)所提出的韓國新政(圖四),在未來5年藉由提高相關預算與補助等方式,投資160兆韓元在數位經濟轉型與綠色經濟發展外,也規劃成立「氣候應對基金」,增加政府金融機構對綠色產業的財務援助,並逐步擴大企業環境資訊揭露的義務,並準備在通盤檢討稅務、財政負擔與碳排放交易計畫後,大幅調整碳訂價制度,以建構有利擴大碳中和投資的金融體系。

其次,成本負擔是決定民眾低碳轉型意願的首要考量(例如:老屋綠建築改造、改用電動車、支持社區轉換使用再生能源與相關基礎設施的布建等),為了凝聚社會共識,減少整體社會朝低碳轉型方向邁進的阻力,韓國政府亦相當重視群眾意識的建立,透過全方位宣導、環境教育改善與擴大公眾參與政策擬訂等方式,持續強化民眾對於碳中和社會的認知,以建立更友善的碳中和發展環境。

另一方面,在培育數位與綠色產業等有助接軌新興碳中和產業的人才的同時,韓國政府也希望降低轉型發展對於受衝擊產業勞工的影響,因此也規劃投入更多資源在受衝擊產業員工的技能培訓與就業轉職等配套,並成立專責機構處理政策擬定與施行過程中可能引發之爭端問題,甚至預先避免可能的爭端問題發生,進而減輕不必要的推動阻力。

此外,考量由中央所主導的政策規劃可能因無法適當納入各地區差異化條件而難以達到最佳化效果,而再生能源或低碳基礎設施的布建和各地區的既有產業結構與天然條件緊密相依,因此韓國政府規劃加強地方政府在政策擬定過程中的角色,由各地方政府量身打造適合自身發展條件的碳中和目標與策略,群策群力以實現國家整體碳中和目標。

三、結論

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願景已成國際共識,各國政府也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該目標的達成,我國環保署亦於去年底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擬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內容包含在行政院開設「氣候會報」,提升氣候政策指揮層級;確立各部會溫室氣體減量權責;增訂「溫室氣體排放管理費(碳費)」徵收機制等,並陸續招開多場座談會與產業界溝通,預定今年進行草案預告,經行政院審議後送立法院修法,爭取年內通過修法,以完善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治理架構與政策工具,加速減碳腳步。

綜覽環保署目前所提出的修法規劃資訊,增加中央地方及公私夥伴協力措施、將效能標準修正為應符合標準的行政管制工具、建構排放交易雛型、促進低碳經濟發展、強化各級政府與地方政府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作為的角色等修法方向,或多或少都與韓國所提出的碳中和推動策略不謀而合。惟未來在相關子法或政策的規劃中,可深入探討受衝擊產業及其員工之負向影響的配套措施。此外,韓國對於爭議處理的重視態度也相當值得借鏡,尤其是在碳中和目標的推進過程中,勢必將牽動民眾生活習慣與產業運作模式的改變,並出現相關受害者(如導入分散式能源系統或再生能源等設施相當容易引發土地利用問題,進而造成民眾反彈);若能透過爭議處理機制的介入,預先進行調解,將可降低推動阻力,讓碳中和社會的推動更加順利。

 

[1]包含氫氟碳化物(HFC)、全氟碳化物(PFC)與六氟化硫(SF6)等,都被歸納為溫室氣體。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