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50大新興科技 - 五大最具市場吸引力技術

2019年50大新興科技 - 五大最具市場吸引力技術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4/17/ 瀏覽次數:158
Frost & Sullivan在超過數百個技術中,依據智慧財產權、募資、市場潛力、主流趨勢影響、區域性的技術採用潛力、對經濟的衝擊、技術顛覆性與技術群集的演進等指標中,分為九大類領域(包含:資訊通訊科技(ICT)、醫療裝置與成像、微電子(Microelectronics) 、感測器與控制儀器(Sensors and Instrumentation)、化學與先進材料、先進製造與自動化、環境與永續性、能源與公用事業、以及健康與保健),並挑選最值得注意的50種科技。
Frost & Sullivan利用對產業的經濟衝擊與市場發展潛能選出5項最具市場吸引力的技術,相關內容將論述如下。

一、最具科技發展潛力的技術
(一)認知資安(Cognitive Security):是指將人工智慧導入網路安全,且以使用者的行為模式為基礎,執行進階威脅的偵測,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等技術,探勘各種來源的非結構資料以辨別使用者的行為模式,並進一步採取相關安全措施。
(二)霧智慧(Fog Intelligence):霧運算(Fog computing)強調利用邊緣(edge)的資料處理以因應基礎設施、連網與延遲性的挑戰,導入霧智慧的產業相當多,特別是能源與公用事業、運輸業、健康照護與工業。此外,對霧智慧應用的支援技術與整合平台,能在邊緣基礎設施中的分散式IT與多重雲端環境,進行有效率的管理。
(三)平台IT化(Platform-itization):對敏捷與自動化的需求持續驅動著雲端的成長,雲端是讓許多科技得以實現的賦能者,包含5G、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四)電子療法(Electroceuticals)又稱為生物電療(Bioelectric Medicine):西方世界對鴉片成癮的問題開啟了對疾病控管的非藥物處置需求,電子療法可用於多種慢性疾病,包含疼痛控制、糖尿病、癲癇(epilepsy)與神經系統疾病。多樣化的應用範圍與市場規模,使其極具市場發展吸引力。
(五)遠端手術(Telerobotic Surgery):透過先進機器人和電腦科技的融合,下一代的機器人手術,是讓外科醫生能夠利用遠距機器人系統,為遠端的病患執行手術。遠端技術將讓遠端護理與協作的可能性大幅提升,並提升手術的成效。產業聯盟正在推動遠端遙控機器人手術的發展,並從公司部門獲取了大量的資金投資。

二、平台IT化
平台IT化(Platform-itization):是指利用以雲端為基礎的軟體即服務(SaaS)、平台即服務(PaaS)、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的進階服務,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大數據與區塊鏈等,以提供新興技術作為服務模式,且這類模式正在顛覆現行商業模式。企業認為雲端是具成本效益的服務與應用程式平台,估計2019年全球雲端服務的市場收益將達2,100億美元,且至2021年約有70%的企業應用程式將以雲端為基礎。
(一)2019-2023年之預估收益
市場收益將從2019年的2,108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4,502億美元,年均成長率高達20.77%。企業持續推動數位轉型以保有競爭力,並常以雲端作為轉型起點。雲端帶來的益處,包含更高的機動性、更好的成效與更低的營運成本,進一步驅動企業推動將基礎設施、應用程式與服務移向雲端。
(二)各區域技術採用概況
北美為雲端使用先驅,主因係為許多領導廠商位於北美地區,如AWS、Google Cloud及Microsoft Azure等,且許多企業提供各種雲端技術服務,如IBM推出IBM Q提供雲端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服務。歐盟雲計畫(European Cloud Initiative)旨在強化研究人員、商業與公共服務對雲端的採用,透過共享資料、重複使用資料與提供使用資料的管道,讓公眾能受益於大數據。亞太地區則在AWS帶領下,在雲端使用的成長率最高,新加坡、南韓與香港政府亦提出利用雲端服務取代老舊IT系統。
(三)2016-2018年專利
相關專利數從2016年的1,815件,成長至2018年的2,386件;以企業來看,IBM的專利數最多,達316件,次之為微軟的144件。IBM最近在通用核心(unikernel)虛擬機器監管的專利,能改善雲端應用程式與主機間的安全性,同時可改善服務成效與縮短傳輸時間。
(四)領導企業著重於提供先進技術以解決商業挑戰
IBM Cloud提供終端到終端的雲端服務,包含以IaaS、PaaS與SaaS為基礎的服務,並提供結合公有雲與私有雲服務的解決方案,可適用於所有具人工智慧的應用程式。AWS著重於開發複雜的應用程式,提供雲端產品以協助企業開發商業解決方案,包含密集管理的IaaS與PaaS,以及分析應用整合、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與區塊鏈。
Microsoft Azure開發智慧服務,以提供多元的雲端運算服務,目前提供終端對終端的服務已超過上百個,透過資料與人工智慧協助企業建立應用程式。
Google Cloud著重於建立、設置與大規模應用,透過提供企業一整套的雲端解決方案,如Google Cloud Platform、運算能力、資料整合與G-Suite,來協助企業解決問題。
Kamater提供企業雲端基礎設施產品,為各種規模的公司提供雲端服務平台與企業級雲端基礎設施產品,包含伺服器、儲存、私人網絡、負載平衡(Load Balancer)、防火牆與其他雲端服務。Oracle著重於業務轉型,提供SaaS、IaaS與PaaS為基礎的服務以協助企業轉型,並協助企業改善顧客體驗、資源規劃、供應鏈管理與物聯網應用。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