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2019年全球創業觀察報告(GEM)

2018/2019年全球創業觀察報告(GEM)

張國鈞、李美慧/ 發布日期:2019/08/14/ 瀏覽次數:168
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自2009年創始至今,已屆滿20周年,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加入研究。2019年版首次觀察家族創業,以及在零工經濟與共享經濟脈絡下的創業精神。2019年的調研共訪問超過16萬人涵蓋49個經濟體,期能找出影響創業精神的要素,並評估創業活動如何影響經濟發展與社會包容,以及剖析促進創業與提升經濟產出的政策意涵。

一、早期創業概況
GEM將剛起步的新創企業及經營管理不超過42個月的企業統稱為早期創業(Total early-stage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 TEA),並將觀察國家依地理位置及經濟發展高低區分為10大族群,可以發現較低收入國家的早期創業比率較高。歐洲與北美先進國家的TEA比率大多低於10%,只有美國加拿大稍高。東南亞地區的高收入國家,如台灣及日本的TEA比例亦低,但韓國是此族群中TEA較高者,達15%。中東及非洲國家也呈現兩極化現象,從低於12%到高達41%不等。在四大地區的TEA性別比較方面,東南亞及拉丁美洲的性別差異較小,歐洲及北美地區的性別差異較大。在年齡分佈上,創業年齡大多落在25-34歲及35-44歲兩個階段,完成階段性教育且已經有些工作經驗才投入創業。

二、創業動機
在創業動機方面,低收入國家創業者認為其有必要創業的平均比率約為35%,中收入國家平均為28%,高收入國家平均只有18%。在改善導向的機會型(Improvement-Driven Opportunity)創業動機方面,低收入國家的平均是37%,中收入國家平均為42%,而高收入國家為51%。

在創新方面,拉丁美洲除瓜地馬拉與智利以外,創新程度都較低,東南亞地區以印度的創新較高,歐洲及北美地區則以美國與加拿大較創新。早期創業的產業趨勢方面,低收入國家以批發零售業居多,隨著收入增加,金融地產業、健康教育及資通訊業的比例就升高不少,批發零售業及製造業的比例下降。

三、各種型態的創業方式
組織中的員工創業(Entrepreneurial Employee Activity, EEA)則以歐洲及北美地區較高,最高者為愛爾蘭與加拿大,員工創業占早期創業的比例最高者則為瑞典,幾乎所有早期創業皆為員工創業,瑞士的比例也相當高。創業行為中也有以家族為主的創業,有些成員不一定在早期加入,可能在創業晚期才加入,但以家族創業而言,拉丁美洲、中東與非洲地區比例較高,歐洲地區相對低許多。

零工經濟(Gig Economy)比例最高者為韓國,其參與共享經濟者的比率也相當高,而以色列、智利、愛爾蘭與美國的比例也相當高,英國則以零工經濟為主。許多早期創業以參與零工經濟作為踏腳石,先學習經驗再從事創業的比例不低,而台灣參與零工經濟且打算3年內創業的比例約有50%,而新創企業且活躍於零工經濟的比例也接近15%。

四、現有企業
針對相對成熟的新創企業,將存活超過42個月的新創或經營更長時間的企業稱之為現有企業(Established Business, EB),結果發現區域表現差異極大。以東南亞地區的泰國為例,其早期企業與成熟企業比例相當,其餘國家大多成熟企業比率低於早期企業,只有日本與台灣例外;而中國,則是新創風氣鼎盛,成熟企業只有新創的1/3。歐洲地區的早期企業較低的國家中,其成熟企業通常較多,可以解釋為謹慎投資新創,使得雖然新創比例少但是存活率較高。

五、國家創業脈絡指標(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Context Index, NECI)
GEM報告根據12個架構條件,包括創業融資、政府政策支持、稅率與官僚體制、政府創業計畫、在校創業教育、離校創業教育、研發成果轉移、商業及法規基礎建設、實體基礎建設、市場內部活力、進入市場的法規障礙、社會文化規範設計出複合指標,評比54國表現。NECI總排名前五名依序為卡達、印尼、荷蘭、台灣、印度。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