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生醫健康> 2019 年至2030年全球對抗流感戰略
2019 年至2030年全球對抗流感戰略 Global Influenza Strategy 2019–2030
2019/03/11
WHO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11184/9789241515320-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
許多專家指出,流行性感冒會對全球公共衛生帶來最大的威脅,過去一百年來,因為流感致死的已超過5千萬人,比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死亡的人數還多,為了對抗流感,雖然很難預測下一波流感爆發會是何時以及會是哪一種病毒,全球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仍須致力於發展預防性的疫苗和各種治療藥物,並且建立監測系統,隨時觀察可能造成全世界巨大損失的流感會在哪個地區爆發。

過去二十年已知的流感病毒包括 H5N1、H5N6、H9N2、H7N9和 H1N1,為因應前幾項病毒而建立的偵測系統,也在2013-2016年間,對伊波拉病毒的爆發產生效用,目前對於預防工作的規劃目標放在2019-2023年間,建議推廣全民健康保險來確保所有民眾都能夠獲得疫苗和治療,另外也呼籲各個國家要有相關的預算去因應隨時可能擴展開來的流感疫情,尤其是流感除了產生急性的症狀,也會帶來慢性的效應例如慢性肺炎等,而未治癒好的肺炎可能又會透過空氣傳染給其他健康的人,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在這份報告中建議全球以及各個國家針對流感疫情,要有預防、針策、因應、和治療的能力,來減輕因為流感帶來的負面效果。

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流感預防提出四個策略目標:

策略目標一:促進研究和創新,以解決未滿足的公共衛生需求
本報告建議要積極研發疫苗來達到保護民眾的功能,也要積極進行臨床實驗,發明新的藥物,還有在法規上,應該加快認證程序,讓疫苗和藥物上市,這樣才能在流感疫情爆發後的緊急情況下,提供治療的選擇。最重要的是,要積極研究病毒傳染的來源和途徑,針對一些從動物傳染到人類身上的病毒,進行提前預防、提前控制,並且瞭解哪一個類群的人比較容易受感染,可以提供多一些保護措施。

策略目標二:加強全球流感監測,監測和數據利用
本報告建議要強化跟整合各個疾病監測系統,促進有效的資訊分享和疾病調查,另外也應收集因為流感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損失的資料,幫助決策者了解預防流感的急迫性和嚴重程度,也要積極製作一些教育手冊,幫助民眾了解流感的相關訊息和如何預防的方法。

策略目標三:擴大季節性流感預防和控制政策和計劃,以保護弱勢群體
本報告建議為了減緩流感擴散的速度,決策者應不斷教育地方民間團體和所有民眾,也應制訂一些預防症政策和專案,提醒民眾要施打疫苗,來減少因為被傳染對健康造成的損失,尤其針對比較容易被傳染的民眾 (例如老人和幼童),應提早協助其施打疫苗或做預防措施。

策略目標四:制訂跨國跟跨地區的預防系統,讓世界更安全
因應現在全球旅行四通八達,疾病傳播速度相當快的現象,本報告建議要將疫苗和藥物的訊息互相分享,世界衛生組織也會提供各個國家相關協助,來確保資訊都能互通且快速地更新,在有需要的時候,也能協調各個國家一起對抗流感疫情。

針對如何執行上述策略,本報告建議需具備五個關鍵要素,分別是 (1)以國家為中心做準備;(2)強化全球流感預防的資源和策略;(3)國家、產業和民眾都要支持流感爆發預防策略(Pandemic Influenza Preparedness Framework);(4)強化跟擴展夥伴關係,和(5)經濟上的價值。最後一項特別指說世界衛生組織如何展示這些跨國合作活動在經濟上的價值,以做為鼓勵各個國家參與的誘因,跨國性的預防流感不但要有效率、有效果,還要公平、公正、不浪費資源。總結在2019-2023年間,世界衛生組織會繼續鼓勵各個國家要發展監測、治療以及回報流感疫情的系統,發展國內和國際性的指標來測量每次疫情帶來的損失多少,發展跨國性合作的專案,且又能配合各個國家現有的行動方案,來增進疫苗和藥物的開發,以及發展跨國性的學術研究跟資訊收集平台,來幫助各個國家執行其預防政策。
李蔚貞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