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政策動向> 2019年區域創新計分板
2019年區域創新計分板 Regional Innovation Scoreboard 2019
2019/06
European Union
10.2873/88370
https://publications.europa.eu/en/publication-detail/-/publication/f88ede08-9306-11e9-9369-01aa75ed71a1/language-en/format-PDF/source-99713838
區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以區域為單位衡量創新績效變得越來越重要。創新的區域性體系已經成為許多學術研究和政策報告的焦點。經濟學的研究已經確認3個典型的事實:一、創新並非在各地區均勻分佈,二、創新往往有地理上的集中性,三、即使具有相似創新能力的地區也會有不同的經濟成長模式。 然而,由於缺乏區域創新的數據嚴,大大阻礙了區域創新體系和區域創新績效的監測。

2019年區域創新記分板(RIS)是2019年歐洲創新記分板(EIS)的子計畫。 EIS對歐盟成員國、其他歐洲國家和地區鄰國在國家層級的創新體系績效進行了比較評估。本研究報告之創新績效是一種綜合性衡量,包含27項指標,指標分為4種主要類型:架構條件、投資、創新活動,以及影響力,此外還包含了10個創新維度。RIS計畫補足了以上所提之數據差距,並提供了有關區域創新績效的統計。RIS對23個歐盟成員國、挪威、塞爾維亞和瑞士的238個地區的創新體系績效進行了比較評估。

如同EIS將國家劃分為4個創新績效組,RIS亦將歐洲區域劃分為四個創新等級:區域創新領導者(包含38個區域)、區域強力創新者(包含73個區域)、區域中等創新者(包含98個區域),以及區域微幅創新者(包含29個區域)。 進一步將每個創新群組分成頂部三分之一、中間三分之一和底部三分之一區域,可以獲得這些績效衡量的更詳細分類。分類的結果顯示,有5個國家包含2個以上不同的創新績效群組,而有13個國家包含4個或更多不同的績效群組。

研究結果顯示,最具創新性的地區通常也位於最具創新性的國家中。創新領導者在所有指標上都表現良好,尤其是在衡量其研發體系和企業創新績效的指標上。所有歸類於區域創新領導者的地區都屬於被認定為創新領導者的國家或EIS中的強力創新者,幾乎所有的區域中等以及微幅創新者都屬於EIS中被認定為中等和微幅創新的國家。然而,也有某些創新卓越的區域是屬於一些中等創新國家,例如,捷克的布拉格、希臘的克里特島和義大利的Friuli-Venezia Giulia。

績效排名結果顯示,歐洲最具創新性的地區是瑞士的蘇黎世,其次是同屬瑞士的提契諾(Ticino)。歐盟最具創新性的地區是芬蘭的赫爾辛基-尤西瑪地區,其總體排名第三,其次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排名第四),丹麥首都大區Hovedstaden則排名第五。績效排名前25的地區中,瑞士和德國各有7個,4個來自瑞典,荷蘭和挪威各有2個,丹麥、芬蘭和英國則各有1個。在過去幾年,排名前25名的地區皆來自以上8個國家,此外沒有其他國家能進入前25名。區域創新體系的績效隨時間演進而有所變化。比較2011年和2019年,有159個地區的區域創新表現有所改善,但有79個地區的表現反而退步。平均而言, 67%的地區績效有所提升;分別觀察各個群組,創新領導者的這一比例為55%,強力創新者這一比例為64%,中等創新者為80%,而微幅創新者則為45%。隨著時間的推移,區域間的績效漸趨一致,區域之間的績效差異也在減小。某些國家的所有區域皆呈績效成長趨勢,包括奧地利、比利時、義大利、立陶宛、荷蘭、挪威、葡萄牙、塞爾維亞和英國。某些國家則只有50%或以上的地區有績效成長,這些國家為克羅埃西亞、捷克、芬蘭、法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波蘭、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另外有些國家其超過50%的地區創新績效是下降的,包括羅馬尼亞和斯洛維尼亞的所有地區,以及保加利亞、丹麥、德國和瑞士。自2011年以來,排名前25的地區的績效表現相對穩定,在此期間有17個地區一直都停留在前25名內。

該研究報告之結構如下,第一節為緒論,第2節討論區域數據的取得,研究涵蓋的區域,以及用以構建區域創新績效衡量的指標。第3節為區域創新指標和4個不同區域創新績效群組的細部結果,另還討論這些指標的長期趨勢。第4節結合地圖顯示了每個指標的績效分布。第5節討論研究之計算方法以及缺值的處理方式。
鄭啟斌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