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議題

首頁> 科技議題 - 智慧科技> 人工智慧指數報告2019
人工智慧指數報告2019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 Report 2019
Yoav Shoham, Erik Brynjolfsson , Jack Clark, John Etchemendy, Barbara Grosz, Terah Lyons , James Manyika, Juan Carlos Niebles , Saurabh Mishra
2019/12
Stanford University
https://hai.stanford.edu/ai-index/2019
史丹佛大學2019年成立的「以人為本 AI研究院」(Stanford Human-Centered AI Institute ,HAI)彙整與分析全球人工智慧資料,並比較各經濟體投入AI研發的情況,提出2019年人工智慧指標報告。該報告主要分為九個章節,包含介紹人工智慧的學術研發投入與產出、研討會、技術績效與成本效益、各經濟體的人工智慧就業與投資概況、人工智慧的教育訓練、自動化系統、公眾態度、社會對人工智慧的疑慮與評論,以及各國的指標表現與政策。下列僅摘錄美國、中國、法國與德國的人工智慧政策。

一、 美國
美國總統2019年2月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啟動了「美國AI計畫」(American AI Initiative),將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來加速美國在AI方面的國家領導地位。行政命令指出,聯邦政府將不僅在促進AI研發方面發揮中心作用,而且在增進信任,培訓人員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勞動力,保護國民安全,加強與外國合作夥伴和私營部門的合作。
美國2019年6月啟動發布國家人工智慧研究與發展策略計畫:2019年更新版(The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 2019 Update)定義了幾個人工智慧優先投資領域,包括:
(一)持續對AI進行長期投資
(二)人與人工智慧合作的有效方法
(三)理解和解決對AI的道德、法律和社會影響
(四)確保安全和AI的安全性
(五)為AI開發共享的公共數據集和環境培訓和測試
(六)透過評估和評估AI技術標準和基準
(七)更好地了解國家AI研發的人才需求
(八)擴大公私合作夥伴關係以加速AI進展
2019年是聯邦政府與私人機構投資人工智慧最多的一年,總統並將AI列為2020年預算優先項目之,未來聯邦政府每年將投資於非國防相關的AI達近10億美元。2018年9月。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宣布執行多年期的「AI Next」,預計將在新的和現有計畫中投資至少20億美元,AI Next建立在DARPA的五十年的基礎,將創造和定義未來的AI技術,並將處理該部門最棘手的問題。2019年10月。由16位專業人員組成的國防創新委員會(The Defense Innovation Board)核准國防部的AI倫理原則(AI Principles: Recommendations on the Ethical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y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該報告包括12條關於美軍將在戰鬥和非戰鬥的AI應用道德規範系統。2019年11月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提出期中報告予國會。

二、 中國
在1980年代之前,中國對AI的興趣主要著重於理論的人工智慧基礎及其與當代政治思想的聯繫,直到2000年,中國的研究仍處於學術研究階段。騰訊和百度等大型中國科技公司開始出現,政府與企業就AI開始合作。從那時起,中國政府持續與當地公司更密切收集和分析數據,並以進一步推動AI發展。
中國政府在2017年6月,發布「新一代AI發展規劃」(Next Generation AI Development Plan),首次宣布至2030年前,成為AI全球領導者的計畫。

三、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018年3月宣布法國將於5年內投入15億歐元,期望促使法國成為全球AI領導者,並發布「有意義的人工智慧:邁向法國與歐洲策略」(For a Meaningfu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wards a French and European Strategy),主要投入於四個部分:
(一)啟動國家人工智慧計畫(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e),將建立由四到五個研究機構所組成的法國網絡
(二)推動採用和採用的開放資料政策在法國已經具有人工智慧潛力的產業中,應用人工智慧卓越,例如醫療保健
(三)監管和財務架構支持國內「 AI倡導者」(AI champion)s的發展
(四)道德規範。
相關細節尚未公布,不過約有7億歐元將用於研究,在2019年投入1億歐元於人工智慧新創企業和一般企業,未來則每年透過法國公共投資銀行(France’s Public Investment Bank)投資0.7億歐元於新創企業,且將投入4億歐元於AI的工業計畫.報告提出,未來將著重於投入四個領域:醫療保健、交通運輸、環境、國防。

四、 德國
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於2017年啟動了政府協助推動機器學習領域的活動,隨後並資助2017-2022年的專家AI平台學習系統(The Platform Learning Systems)和自動化和網絡化的推動方案(Automated and Networked Driving Project)。聯邦交通和數位基礎設施部(Federal Ministry of Transport and Digital Infrastructure)發布了20條有關自動駕駛汽車的道德準則─「道德委員會:自動化和連網駕駛」(Ethics Commission: Automated and Connected Driving)。
2018年11月提出人工智慧策略(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並撥出30歐元於投資AI研發,由經濟事務部、科技教育部和勞工與社會事務部主責,著重於三個目標:
(一)使德國和歐洲全球化人工智慧的領導者;
(二)發展為社會造福的人工智慧;
(三)以積極的政策以整合AI,使其融入社會。
德國聯邦創新技術研究院以及聯邦經濟暨能源部指出,未來5年內,AI將可增加德國的製造業產值320億歐元。
伍台國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