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德國數位科技發展

德國數位科技發展

李哲源、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3/08/23/ 瀏覽次數:190

一、前言

為促進德國數位科技的發展,德國聯邦經濟事務與氣候行動部(Federal Ministry for Economic Affairs and Climate Action, BMWK)提供資金支援預商用(Pre-Commercial)的研發專案,透過對各項重要科技之早期研發進行補助,有助於尖端科技加速落地市場應用。數位轉型對於維持商業競爭力,以及應對氣候保護、能源供應、人口變遷及高階人才短缺等社會挑戰具有重要意義,同時資通訊科技應用亦為商業與社會領域開闢新的解決方案。

 

二、德國數位科技計畫

為因應當前科技趨勢與市場需求,並應對各項社會挑戰,BMWK已啟動的科技計畫範圍廣泛,涵蓋數位轉型的各個面向,如人工智慧創新、數位身分、資料經濟、量子運算、5G網路、綠色科技與資通訊科技等,如圖一。

 

 

(一) 人工智慧創新競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novation Competition)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創新競賽計畫旨在為德國創新建立更廣泛的基礎,以確保非常規與顛覆性的想法在未來有機會證明其可行性。在德國國家人工智慧策略(National AI Strategy)之背景下,應更加充分利用AI方法來驅動創新的價值創造網絡,為各行業創造新的產品與商業模式。BMWK期能透過該計畫為德國重要經濟部門建立新型人工智慧平台的方法,其資助範圍涵蓋生產與物流、醫療保健行業、智慧生活、貿易、金融、農業、運輸與建築,以及量子運算與危機管理等領域。

(二)安全數位身分(Secure Digital Identities)
在現代數位世界中,數位身分是經濟運作的必備條件。安全數位身分計畫旨在強化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讓公共行政部門、企業與民眾日常生活中能夠使用使用者友善、可信賴且經濟上可行(Economically Viable)的德國電子身分認證與信賴服務規章(Electronic Identification, Authentication, and Trust Services, eIDAS)解決方案。該計畫的長程目標在建立一個開放、可互通性、易於使用、直觀且易取得的應用驅動身分認證生態系。

(三)智慧資料經濟(Smart Data Economy)
在企業價值鏈以資料為基礎的數位時代,資料利用成為經濟成長之重要驅動力,也為德國企業提供競爭力及數位主權提升的機會。智慧資料經濟計畫旨在將資料應用於智慧商業,並依現有法規處理資料,同時著重於人工智慧、語義與主權,推動以資料為基礎的資料經濟領域之服務與商業模式開發,並在各領域加以推廣及應用。BMWK為扶植智慧資料產品的旗艦研發專案提供資金,例如使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開發的商業系統,可以提高企業效率或進入新商業領域。

(四)5G園區網路(5G Campus Networks)
園區網路得益於5G技術及使用專用頻率,可滿足通訊網路低延遲、可靠性與可用性之服務品質要求,亦使得5G園區網路對於商業與工業領域的應用,以及醫療保健等公部門都極具吸引力。5G園區網路計畫旨在提升私營企業使用5G網路的頻率,而高效能5G網路在未來工廠中機器設備的設置與操作,相較於傳統有線的解決方案更具靈活性。企業自行營運5G網路,可以透過掌握資料與流程來強化其數位主權,同時也為小型網路供應商與新創企業帶來新的市場發展機會。

(五)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之商業應用
量子電腦可對傳統高效能電腦(High-Performance Computers)無法執行的系統進行運算,並能大幅提高效率。量子運算之商業應用計畫旨在開發將量子運算應用於商業平台、工具與解決方案,目的是在既有的量子硬體基礎上,強化量子運算的軟體與服務提供,以快速有效的實際應用。而獲得該計畫資助的專案包括量子運算在材料研究、運輸、物流、生產、廢棄物管理、軟體開發與企業管理等領域的具體應用。

(六)邊緣資料經濟(Edge Data Economy)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有助於資料收集與處理,從而生成資料並從中創造價值。邊緣資料經濟計畫旨在開發與測試各應用領域之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資料科技,而資料處理能力的提升,也為強化企業競爭力與數位主權提供機會。另該計畫也聚焦於發展永續的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包括數位化對環境與氣候保護的潛力、邊緣運算有助於節約雲端基礎設施運行及資料傳輸所需能源損耗等。

(七)智慧生活(Smart Living)
智慧生活計畫致力於發展人工智慧、資料、雲端與邊緣科技、現代通訊與語言技術,以及智慧生活、住宅與工作環境的服務機器人之未來永續應用與服務。而在
智慧生活領域,民眾特別關注的主題包含預防醫學(Preventive Healthcare)、援助與護理(Nursing Care),以及挖掘智慧生活科技潛力,以降低住宅建築與整個住宅區的能源需求等。BMWK已在各科技計畫中討論相關主題,以展示智慧生活應用在能源管理、輔助、安全與舒適等領域的可行性與效益,並創造新商業模式的起點。然而,儘管特定應用具有技術上的可行性與優勢,但智慧生活科技市場仍然分散,不同製造商與供應商的系統不易整合使用。

(八)綠色科技創新競賽(GreenTec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數位科技有助於提高整個經濟體的能源與資源效率,數位轉型亦為德國的永續未來提供重大機遇,且有越來越多公司採用環保科技與創新解決方案減少對生態的影響,有利於環境永續發展。綠色科技創新競賽計畫旨在實現德國與歐洲的2030年議程(2030 Agenda)之氣候與環境目標,同時將德國與歐洲建設成為綠色科技與綠色服務的高科技中心,以提高德國經濟的競爭力並鞏固德國與歐洲的數位主權。

(九)電動車資通訊科技(ICT for Electric Mobility)
現代資通訊科技(ICT)在電動車領域扮演關鍵的角色,並為電動車融入未來智慧能源與交通系統奠定基礎。BMWK已於2009年開始推動電動車資通訊科技計畫,支持運用ICT開發智慧交通應用的創新專案。該計畫的前四個階段目標是將電動車智慧整合到能源與交通系統中,2022年啟動的第五個階段聚焦在以ICT為基礎的電動車,透過ICT應用將商用電動車與先進能源、物流與住宅基礎設施等進行連結,並為商用車的新型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氫動力商用車的創新應用等提供資金支援。

 

三、小結

BMWK的科技政策需為企業數位轉型提供持續性的支援,並於現實生活中測試創新解決方案,從而展示數位科技在關鍵產業與社會領域的機會及應用案例。此外,對於科技相關政策的決策,在合適的時機關注前瞻性問題並促進創新是關鍵,德國必須與科技領先、市場更大且能快速採用新科技的國家進行全球競逐。為提高德國企業在數位科技應用的國際競爭力,BMWK制定數位科技發展計畫,確保其能以更好、更靈活的方式,迅速利用數位科技提高效率與經濟產出的潛力,以及快速且靈活應對緊迫的社會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