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Frost & Sullivan:創新技術驅動智慧農業

Frost & Sullivan:創新技術驅動智慧農業

/ 發布日期:2016/12/15/ 瀏覽次數:80
一、 智慧農業(Smart Farming)之簡介
隨著全球人口持續增長,近年來對農產品的需求也是水漲船高,世界各地的企業運用許多方法試圖改善農作物的產量與生產力,技術的應用是一種有效的方法。智慧農業是透過技術提升農耕成效並管理農作物的方案,在農地上使用各種技術以促成農作物產量的最佳化和良性成長,與此同時兼顧品質。此外,智慧農業將建置以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為基礎的決策支援系統,即時資料可為農業提供極為精準的資訊,讓農民能夠快速做出決策並且最大化經營效率。
促成智慧農業的技術包括:感測技術、軟體應用、光譜影像(Spectral Imagery)、行動運算、機器人,以及通訊技術。
應用領域則涵蓋:家畜管控、農場管理、偵測害蟲與診斷、農作物/肥料管理、連網農業、營養分析,以及自動採收農作物。

二、 促使智慧農業採用量成長的因素
(一) 政府政策:
1. 許多國家的政府政策都採取降低化學物質(例如:殺蟲劑)應用的立場,因為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農作物的品質。
2. 政策的制訂也是為了避免集約農業(Intense Farming)造成的土壤侵蝕與環境惡化。
(二) 營運效率:
1. 持續監控並處理農場和農作物的資料,這些即時資料可以在農民之間彼此共享。
2. 資訊的即時回饋幫助農民快速做出行動方案的決策。
(三) 合理化資源的使用:
1. 藉由防止損失/外漏以及提高使用效率,智慧技術有助於節約能源、水與肥料等資源。
2. 預警系統能夠簡化資源的運用並減少浪費。
(四) 獲利能力(Profitability):
1. 智慧技術能增進生產力。
2. 最佳化與改善管理能力可以提升投資報酬率。

三、 創新技術應用案例
以人工方式監控與分析農作物的生長相當困難、耗時且費心費力,氣候條件的分析非常不易,但對農業來說十分重要,氣候條件的分析可用於預測灌溉需求,以及監控與水和濕度相關的農作物健康要素。就產量的最佳化而言,偵測害蟲與植物疾病是一項重要工作,如果農地廣大,那麼人工監控農作物的健康狀況將極為艱難。
以色列Prospera公司的遠端農業經營產品運用了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為農民提供即時的行動方案資訊。這款產品整合了硬體與軟體,氣候感測器與深度攝影機能夠即時蒐集農作物的資訊,做為分析的資料。該產品的智慧引擎所採用的專利技術涵蓋電腦視覺、資料科學、深度學習,以及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能夠辨識資料當中的模式,偵測需要預警的問題,分析農作物資料、營養與灌溉需求。透過雲端平台,全球各地的使用者都能取得該產品的服務,實現遠端農業經營的功能,此外,這款產品也能根據資料提供預測分析,有助於改善農耕的成果。
Frost & Sullivan指出,有鑒於數位化的影響力在農業領域逐漸成長,未來三年Prospera的產品將引發更大的正面迴響。不久的將來,無線連網、雲端運算、感測器技術,以及AI的進步會推動更精確的農業分析與預測應用。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