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技術發展趨勢

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技術發展趨勢

/ 發布日期:2017/0728/ 瀏覽次數:89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1, COP 21)希望能解決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並遏制全球氣溫上升。但工業化的快速發展和人口成長,除了對自然資源產生影響,也衍生了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因此,研發能改善環境問題的創新技術就變得相當重要,而將廢棄物轉換能源(Waste to Energy, WTE)的技術便是其中的一種解決方案。Frost & Sullivan報告針對將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技術提出相關預測,並對農業、環境和交通運輸部門進行分析。

一、 廢棄物轉換為能源(Waste to Energy, WTE)
廢棄物發電除了可以減少垃圾掩埋,同時也能產生永續性的能源。在Frost & Sullivan的破壞性指數(Disruptive Index)評比中,廢棄物轉換為能源的評比分數是相對較低的,因為目前並沒有出現太多的重大創新,而且其技術發展的本質是屬於緩慢漸進式的。
WTE雖然是廢棄物管理產業中最成熟的技術之一,但仍需要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共同參與,以利因應各種重大挑戰,例如:固體廢棄物的管理、回收永續能源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等。但這項技術在發展過程中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例如:設置WTE處理工廠需要高額的資本支出、發展中國家對WTE工廠的效益與效率缺乏認知。但這項技術在歐洲和北美仍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希冀未來能透過這項技術發展出各種回收能源的方式。

二、 北美:主要的技術採用者
美國能源回收委員會(Energy Recovery Council)是代表美國公司和美國地方政府的全國性協會,委員會管理23個州的84項設施,並負責確保WTE工廠在生產清潔能源(Clean Energy)時,採用先進的排放控制系統(Emission Control Systems),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因為這些WTE工廠每天處理超過9.6萬噸的廢棄物,使得北美成為主要技術的採用者。

三、 歐洲:主要的技術開發商
歐洲廢棄物轉換能源設施協會(Confederation of European Waste-to-Energy Plants, CEWEP)致力於推動歐盟在廢棄物轉化能源的研究、研發及知識傳播的發展,CEWEP是22個國家的400多家WTE工廠的代表,約占歐洲WTE總量的80%。廢棄物轉換能源系統的技術發展主因,是因歐盟具備有利的監管綱領和政府相關計畫的支持。

四、 亞太地區(APAC):快速的成長市場
日本在亞太地區中是居於領先的技術開發商,並將廢棄燃料(Waste Fuel)視為再生能源的重要議題。此外,Frost & Sullivan也預估印度和與中國未來將大量採用廢棄物轉換能源的相關技術,因此,亞太地區將成為成長最快速的區域。

五、 WTE技術對農業、環境、和交通運輸部門的影響
農業:WTE工廠可處理越來越嚴峻的農業廢棄物問題,透過廢棄物轉化器(Waste Converters)與廚餘消化器(Food Waste Digester)可將農產廢棄物轉化為燃料,以供農民使用,並為中央電網提供所需能源。
環境:與化石燃料(Fossil Fuel)相比,廢棄物轉換成能源可以減少35%的溫室氣體排放,不僅能排放更乾淨的氣體,WTE技術還能減少了垃圾掩埋的壓力,同時也大幅降低了地下水被汙染的可能性。
交通運輸:將廢棄物轉換成能源所生產的燃料用於交通運輸,甚至是航空設備中,除可降低運輸業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亦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此外,分散於各地 WTE工廠也能達到減少廢棄物運輸和垃圾掩埋場造成的氣體排放。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