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韓國政府的人工智慧發展策略

韓國政府的人工智慧發展策略

/ 發布日期:2017/08/22/ 瀏覽次數:93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全方位的科技創新,並不侷限於行動技術或感測器,尚包含人工智慧、奈米、大數據、物聯網、3D列印、腦部研究、材料科學、雲端運算、網路,以及各種技術之間的融合,這種技術融合將釋放出無比巨大的創新能量,也將為整體經濟與產業結構、社會就業結構、生活便利性帶來根本性的變革。韓國政府為因應第四次產業革命推出的智慧資訊社會戰略,融合人工智慧及ICBM技術(包含:物聯網(IoT)、雲端(Cloud)、大數據(Big Data)、行動裝置(Mobile))作為核心骨架,而人工智慧可被視為現階段最重要的發展策略之一。

一、 韓國政府積極提撥科技研發基金
(一) 由OECD的提供的各國研發支出占GDP比率中可知,2015年韓國約為4.23%,高於日本的3.29%、台灣約3.05%、美國的2.7%與中國的2.05%等,充分顯現韓國政府對新科技的重視。 第四次工業革命降臨,各式各樣的創新科技接踵而來,將為人類社會帶來各層面的衝擊,尤其是智慧化生產,預期將對產業結構產生重大影響。
(二) 韓國政府規劃投資9項國家級研發專案:預計至2025年韓國政府將投入1.6兆韓幣(約14.6億美金)加速開發9項國家級科技專案,同時,將由私人企業投入6,150億韓幣(約9千萬美金)的資金進行協同開發,希望能找出新的經濟成長動力。其中,9項國家級科技專案包含:(1)人工智慧、(2)AR/VR、(3)自駕車、(4)輕量化材料、(5)智慧城市、(6)精密醫療、(7)生物新藥、(8)碳回收與資源化、(9)解決霧霾問題。
(三) 此外,韓國政府設定人工智慧的階段性目標:2017年達到語音與視覺辨識;2019年整合AI、語音與視覺辨識;2022年具備推論與決策能力的AI ,並於2019年育成出100家專門從事AI研發的企業,2026年則可望培育出超過1000家專門從事AI研發的企業。

二、 韓國政府機關協助產學深化人工智慧能量
韓國政府委託韓國電子通信研究院(EPRI)負責人工智慧的基礎研究,三項重點研發計畫,分別為:(1) Deep View、 (2) Exobrain (3)、GenieTalk。
(一) DeepView:Deep View是由10間企業、12所大學與2間研究中心共同開發的視覺化智慧分析工具。是透過分析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及CCTV監視器的方式,運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即時推理與大量圖像、影像分析。未來DeepView應用範疇將包含:內容搜尋、視覺化資料採礦、醫學影像分析、自駕車、公共安全等領域。
(二) Exobrain:由ETRI等20個研究機關共同開發的Exobrain是一套整合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辨識技術的智慧專家服務,可提供專家決策的服務,加快決策的制定,以及提供醫療、法律、財務等專業領域所需的建議。此外,Exobrain在2016年底與人類進行智力對決,並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三) GenieTalk:GenieTalk是一款免費的語言翻譯APP,可翻譯韓文、中文、英文與日文,並於「2012年麗水世界博覽會」期間推出示範服務且完成度近乎完美,在活動後並將服務持續擴大提供給所有國內外遊客,獲得良好的正面評價。系統支援以旅遊及日常用語為中心的27萬筆韓語字彙與6萬5千筆英語字彙,可應對基本的會話溝通。此外,ETRI負責將翻譯的語言進一步擴充,預計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前,推出7種語言英文、日文、中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的自動翻譯服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