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發展策略

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發展策略

/ 發布日期:2017/09/01/ 瀏覽次數:65
AI的迅速發展將深深地改變世界與人類社會生活,並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為了搶先抓住AI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創造中國大陸AI發展的先發優勢,及加速成為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因而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2030年中國新一代AI發展的三階段戰略目標和六個重點任務,以科技引導、系統布局、市場主導、開源開放等基本原則,並以加快AI與經濟、社會、國防深度融合為主軸,提升新一代AI科技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的AI科技創新體系,建立起中國大陸AI發展的先發優勢,加速建設創新型國家,並讓AI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以及改善社會環境。

一、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三階段戰略目標
其核心不僅是推動AI技術進步,並將智慧經濟、智慧社會發展納入考量,希望透過提升AI技術的研究和應用,加速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時程,進而列出三階段的戰略目標。

二、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六項重點任務:
為立足國家發展全局,精確掌握全球AI發展態勢,尋找突破口和主要發展方向,全面加強科技創新基礎能力、拓展重點領域應用深度與廣度,達到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應用智慧化水準,進而制訂出六項重點任務。

三、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資源配置:
充分利用現有資金、基地等資源,發揮財政引導和市場主導作用,形成財政、金融和社會資本多方支持新一代AI發展的格局。並從法律法規、倫理規範、重點政策、知識産權與標準、安全監管與評估、勞動力培訓、科學普及等方面提出相關保障措施。
(一) 建立財政引導、市場主導的資金支持機制:
統籌政府和市場資金投入,加強資金的支持力度,並盤點現有資源,以對AI基礎研究、集中研究關鍵共通性技術、成果移轉、建設基地平台、創新應用示範等提供支援。另利用政府投資基金支持AI計畫,並鼓勵大型企業、産業創新聯盟成立市場化的AI發展基金。
(二) 改善布局建設AI創新基地:
依照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的布局和框架,建立領先國際的AI創新基地,及引導現有與AI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企業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基地,聚焦於新一代AI的前瞻研究。
(三) 統籌國際國內創新資源:
支持國內AI企業與國際AI引導高校、科研院所進行產學合作,並鼓勵國內AI企業「走出去」。提供進軍海外之AI企業海外併購、股權投資、創業投資和建立海外研發中心等便利服務。另一方面,亦鼓勵國外AI企業、科研機構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

四、 《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組織實施:
新一代AI發展規劃與未來長遠的前瞻發展息息相關,須加強組織領導、健全機制、瞄準目標、緊盯任務,確實執行與落實藍圖規劃。
(一) 組織領導:
由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負責統籌與協調,審議重大任務、重大政策、重大問題和重點工作安排,推動AI相關法律法規建設,並指導、協調和督促相關部門做好規劃任務的部署與實施。
(二) 保障落實:
加強規劃與任務分工,明確設立責任單位和進度安排,制定年度和階段性實施計畫與評估機制。並根據任務進展情況、階段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滾動式調整。
(三) 試點示範:
對AI重大任務和重點政策措施制定出具體方案,並透過試點示範加強對各部門、各地方的統籌指導,並做及時總結、推廣可複製的經驗和做法。
(四) 輿論引導:
充分利用各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即時宣傳AI新進展、新成效,讓AI健全發展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讓社會積極參與AI的發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