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美國「人工智慧與國家安全」

美國「人工智慧與國家安全」

/ 發布日期:2017/09/21/ 瀏覽次數:77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已有部分自主智慧系統被用於軍事科技中,而機器學習與AI的進步也代表了自動化在戰爭中被運用的轉折點。雖然美國軍方和情報界預計在投資組合中納入更多AI技術,但AI的許多顛覆性應用仍尚未實現。
在2012年至2017年的5年間,研究人員在AI科技上有著重大突破,促成人工智慧蓬勃發展主要是機器學習子領域的快速發展所致,大多數專家相信AI將持續,甚至加速進步的速度。目前AI技術的進步主要發生在民間、企業或學界,美國政府機構則處於落後狀態。然而,AI對國家安全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機器學習技術可使一些勞動密集型工作的自動化程度大幅提升、從衛星取得圖像分析和網路防禦等。
此外,隨著技術的進步,AI將像核武器、飛機、電腦和生物技術一樣,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顛覆性技術。AI的發展將透過軍事、資訊與經濟等三方面影響國家安全。貝爾福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經由分析四種顛覆性軍事技術,包含核子、航太、網絡與生物技術等,提出未來國家安全政策應持續發展的三個目標與十一點建議。

目標一、保持美國技術領先的優勢
建議一:美國國防部(DoD)應聚焦於AI的軍事演習,以辨識出潛在的破壞式軍事創新。
建議二:DoD應多樣化資助專案,且長期聚焦於AI技術與應用的策略性分析。
建議三:DoD應優先投入於能帶來永續優勢和降低關鍵風險的AI研發領域。
建議四:美國國防和情報機構應將投資重點放在攻防兩端的「反AI(Counter-AI)」能力。

目標二、支持和平的運用AI技術
建議五: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美國情報高等研究計劃署(Intelligenc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ctivity, IARPA)、海軍研究署(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與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應增加AI相關之基礎研究的投資經費。
建議六:DoD應發布關於具軍民兩用之AI功能的系統資訊需求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 RFI)。
建議七:In-Q-Tel公司(負責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創投公司)應提供額外資源以提升國家安全部門與商用AI公司間的合作。

目標三、災難性風險管理
建議八:國家安全委員會(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DoD與美國國務院應了解AI應用對美國的潛在影響,並制定限制條款。
建議九:DoD與情報部門應共同建立專門的AI安全組織。
建議十:DARPA應提供研究經費的支持AI系統的故障保護(Fail-Safe)與安全技術之研究。
建議十一: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應探索AI偽造技術的方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