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7年IoT的技術成熟曲線

2017年IoT的技術成熟曲線

/ 發布日期:2017/09/22/ 瀏覽次數:50
Gartner的IoT技術成熟曲線概述了企業在強化IoT的相關方案時,應對關鍵IoT技術與服務進行評估。現階段企業已從「紙上談兵」轉為執行IoT的概念性驗證(Proofs Of Concept, POCs)與先期研究,但卻鮮少有企業推出大規模的升級規劃,因許多企業尚未完全了解如何將IoT納入商業流程的轉型與發展其能力。此報告可供企業首席資訊長(CIO)作為策略決策之參考,為企業帶來更有利的科技貢獻。
在Gartner報告中介紹的IoT相關技術,提出聯網汽車平台(Connected Car Platform)技術、事件串流處理(Event Stream Processing, ESP)技術,是具有顛覆性效益的兩項技術,且皆處於過度期望的高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以下將針對這兩項技術的發展與商業影響進行說明。

一、 聯網汽車平台(Connected Car Platform)
(一). 定義:聯網汽車平台提供一套雲端服務與工具,例如:大數據與機器學習,使汽車業或一級供應商(Tier 1)能夠加快研發出車用聯網汽車服務(In-Vehicle Connected Vehicle Service),以及完整的顧客歷程(Customer Journey)服務,其中的服務包括:語音辨識、通訊、影音娛樂(Infotainment)、付款、遠程資訊服務、車輛管理服務、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先進與內容豐富的導航,以及來自顧客觀點(Customer Insight)的行銷產品開發。

(二). 商業影響:該技術的潛在商業效益甚大,隨著標準化的雲端聯網汽車平台的可用程度提升,將讓OEM廠商專注於創造車輛與駕駛體驗,進而取代體驗設計、車輛交付、內容管理、服務編排(Service Orchestration)、整合充電、開發充電、收費服務與聯網汽車客服務中心等專屬方案。

二、 事件串流處理(Event Stream Processing, ESP)
(一). 定義:事件串流是針對一系列的事件對象以某種順序排列,通常是以時間為順序排列。串流分析可在三個階段中應用:(1)隨著新資料的到來,使用推式連續智慧系統(Push-Based Continuous Intelligence Systems);(2)資料到達後,使用即時的需求查詢;(3)儲存之後,依需求對歷史資料進行查詢。有些ESP系統的目的是獲取、處理和儲存事件串流後以備未來使用。

(二). ESP軟體的商業影響:
(1)提供恐被忽視的資訊,可提高決策(Decision Making)的品質。
(2)實踐更智慧的異常檢測(Anomaly Detection),並能更快地回應所偵測到威脅與機會。
(3)透過消除不相關的資訊,僅提醒最重要的資訊,幫助企業人員免受於資料超載的影響。
ESP是推動數位企業、運算商業(Algorithmic business)與智慧商業/智慧企業(Intelligent Business)營運的關鍵驅動力之一。Gartner預測未來10年ESP的大部分的使用量將來自IoT、顧客體驗管理(Customer Experience Management)與詐欺偵測應用。

三、 IoT商業解決方案(IoT Business Solutions)
(一). 定義:IoT商業解決方案是IT/OT資產的組合,包括:IoT端點(IoT Endpoint)、IoT平台和各種非IoT後端系統與數據。這些資產可無縫整合,以滿足數位企業的目標,例如:產品即服務(Product As A Service)。企業並無法直接購買一個IoT商業解決方案,但是可以透過ㄧ些方法自行組裝出一個專屬的IoT商業解決方案。企業必須先將期望目標與IoT解決方案的範圍及功能進行比對,並投資新的IoT技術,再將新技術與現有的IT技術、技能進行整合,進而獲取IoT商業解決方案。
(二). 商業影響:對於IoT的商業利益,例如:設備狀態之資產管理(Condition-Based Asset Management)的需求正在大量地增加。但單獨部署的IoT解決方案,並不會讓企業獲取IoT的全部潛在收益。
在IoT裝置和平台的層級進行裝置控制的分析與改善,可將端到端(end-to-end fashion)整合至各種後端應用程式與系統的商業流程、數據及分析中,進而提高投資報酬率(ROI)。例如: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的改善可透過分析大量歷史維護數據(如零組件的平均壽命)、感測器的即時數據(如振動),以及外部資訊(如天氣)的分析而達成。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