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的發展預測

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的發展預測

/ 發布日期:2017/11/3/ 瀏覽次數:30
2017年網路趨勢報告顯示,2016年IT基礎設備中,投入於雲端解決方案比例自2013年的23%逐年成長至37%,相對的,傳統數據中心占比正逐年下降,顯示自企業IT部門轉向雲端發展是必然的趨勢。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可獲得的醫療資料越來越多,醫療影像存放、傳輸、判斷與分析的需求與應用將更多且複雜,將醫療影像存放於雲端的市場將快速成長。本文摘錄Frost & Sullivan論述全球雲端醫療影像資訊(Cloud-Based Medical Imaging Informatics)發展,將說明全球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現況、具發展潛能廠商與市場發展未來預測。

一、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現況
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的現行管制,因監管環境的脆弱,已逐漸由具同質性的區域或國家的數據保護監管機構與雲端設施提供者所取代。在使用者方面,以雲端為基礎的特殊案例收集,正逐漸轉變為更普及的使用與照護範例整合。產業面則因過去十年跨國企業轉向雲端運作,而使整個醫療影像更傾向雲端解決方案。在應用方面,以雲端為基礎的解決方案正逐漸趨於成熟與完整,可提供具可信度、線上終端對終端(End-to-End )的影像管理功能。

二、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廠商
Frost & Sullivan將目前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產業分類如下:提供影像資訊的雲端解決方案廠商,主要廠商為Carestream Health、Merge Healthcare、Sectra與NTT’s Unified Clinical Archiv;影像資訊領導廠商,主要廠商為GE Healthcare、Siemens Healthineers、Nuance與Philips Healthcare;著重於區域或地方發展的廠商,因廠商眾多則不贅述。
此外,影響雲端發展走向的主要三個雲端設備領導廠商,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Google雲端平台與Microsoft Azure亦注意到雲端醫療影像的發展潛力,並研究開發相關應用程式作為雲端服務,特別是亞馬遜與Google在深度學習的影像分析,致力開發雲端影像分析工具。雲端基礎設備廠商亦有類似的趨勢,如IBM透過Watson Health試圖運用雲端技術建立垂直型的醫療影像服務。
(一) Carestream Health:為積極的影像資訊供應商並運用雲端技術開發安全管理服務,所管理的數據中心橫跨全球主要國家,管理影像數據超過25千兆位元組。Carestream已能提供具成本效益的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存放、進階視覺化、遠端檢視與協作工具等服務。預計未來將進一步活用其資料庫,目前正致力於開發影像分析。
(二) GE Healthcare:長期投入雲端影像資訊解決方案,然而雲端影像資訊市場多由特定國家的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放射科資訊系統(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與向量網路分析儀(VNA)決定。於2015年推出GE Health Cloud,在英美市場運作良好,並逐漸提高獨立軟體供應商(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在軟體即時服務平台(SaaS)的比重,但隨著IMSS17發展,GE Healthcare逐漸在各國淘汰Health Cloud,並轉往與Microsoft Azure以及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合作。
(三) Google雲端平台:平台自2011年起運作,原先作為提供Google自身解決方案,之後便應用於提供其他企業的解決方案。Google有兩個雲端醫療影像分析團隊,Google Brain與併購自英國人工智慧公司Google DeepMind。Google開發中的HIMSS17,以雲端的Google運算引擎演算來分析視網膜與光同調斷層掃瞄(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能自動偵測糖尿病性視網膜病(Diabetic Retinopathy),其亦表示對醫療領域有較高密集度的影像有發展興趣,如放射。

三、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市場預測
雲端醫療影像資訊目前仍處於萌芽期,估計其市場接受度與採用率將逐年提高。未來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將自資訊中心轉型成雲端模式,將對供應商與IT機構有顯著影響,資料存取將由IT單位轉移至專責資訊中心的私人企業,但部分類型的影像提供者,如學術方面,對轉移至雲端有較明顯的抗拒。各國有自己特有的醫療影像資訊採用曲線,如中國大陸若能以國家級的雲端策略推動,將會快速發展。此外,長期資訊存放、跨企業的影像交換與醫療研究的雲端解決方案將在5年內成為標準,且每一個醫療影像資訊區塊的組成,都將會有雲端替代方案。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