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認知/AI軟體平台在西部歐洲市場之發展預測

認知/AI軟體平台在西部歐洲市場之發展預測

/ 發布日期:2017/11/07/ 瀏覽次數:36
IDC預估西部歐洲(註1)的認知/AI軟體(Cognitiv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ftware)平台之市場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33.1%,整體收益將在2021年達到6.255億美元。然而,IDC報告亦指出,該市場目前處於起步的階段,供應商在部署量仍偏低,因而導致其使用量亦不高,除了早期採用的國家與產業,例如:英國、北歐地區,以及金融服務業與電信業有較高的部署量。此外,IDC的研究報告也提出認知/AI軟體平台的驅動力與潛在阻力,分述如下。

一、 驅動力:
(一). 顧客參與(Customer Engagement)
預期:據IDC在西部歐洲針對認知/AI解決方案的市場調查結果發現,最受顧客歡迎的認知/AI軟體應用為顧客參與,包含:銷售、服務與行銷。
影響:在未來幾年,對改善顧客參與的需求,將成為採用AI的主要驅動力。認知軟體平台在顧客參與應用程式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能夠建立新的銷售與服務的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Interface),以及透過智慧系統改善銷售、行銷流程、營運與系統。

(二).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
預期:至2020年時,所有的物聯網工作將都具備認知/AI的功能。
影響:在未來五年內,歐洲的物聯網公司將推出能應用於各種產業的系統,包括:製造業、汽車業、醫療保健業、能源和公用事業、保險業與農業。隨著越來越多的大量資料產生,這些產業將尋求認知解決方案,以建立具反應性、智慧控制、預測操作的系統。最終產生特定的應用程式,可提供建議或取代人力的監督與控制活動,以提升營運績效與成效。

二、 潛在阻力
(一). 企業管理階層缺乏購入意願
預期:許多企業管理階層不了解或不熟悉AI /認知技術可帶來的效益。
影響:據IDC的研究顯示,雖然企業對AI和認知解決方案有興趣,但採用的主要障礙仍是管理階層對AI缺乏認識或支持。

(二). 隱私問題
預期:大眾對IT系統的隱私顧慮越來越多,特別是歐洲地區。將於2018年實施的歐盟個人資料保護規則(EU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EU GDPR)要求,涉及有牽涉個人資料的AI解決方案,其運作須更加地透明化。
影響:涉及個人敏感資料的AI /認知解決方案,將促使歐洲的法規益趨嚴格。在監管法規鬆綁前,將阻礙部份AI解決方案的部署。

(三). 技術限制
預期:缺乏合適的技術,這將阻礙許多企業部署AI解決方案。
影響:近期在較新領域部署的認知軟體平台,需要具備前瞻知識或經驗豐富的資料科學家與工程師協助執行,但眾所皆知的,這類人才非常短缺。據IDC調查顯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調查對象認為,現今面臨的主要障礙之一就是技術可用性(Skills Availability)。但隨著大學和其他機構在相關領域持續地培訓、IT服務提供商擴大業務量、企業隨著時間推移將獲得更多經驗,以及雲端與工具提供商持續改善產品,將緩解技術可用性的問題。

註1:西部歐洲市場,共包含三大地區,16個國家:
(1)西歐-北歐地區:丹麥、芬蘭、愛爾蘭、荷蘭、挪威、瑞典與英國。
(2)德語區(DACH區):奧地利、德國與瑞士。
(3)中歐-南歐地區:比利時、法國、希臘、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