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全球IT產業發展預測

2018年全球IT產業發展預測

/ 發布日期:2017/12/06/ 瀏覽次數:55
IDC今年預測企業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所需的策略藍圖,著重於促進企業轉型為數位本質(Digita-Native)的十項關鍵技術,其中六項技術與2016年度相同,但進展大幅加速與持續演化,分別為數位轉型經濟、雲端2.0、人工智慧無所不在、HD介面,以及人人皆為資料提供者與開發者;其餘四項關鍵技術則為,數位轉型平台、超靈敏(hyperagile)app、區塊鏈與數位信任,以及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相關預測說明如下。

預測一、至2021年,全球至少50%以上的GDP都將與數位化有關,每個產業的成長都將受到強化的數位化服務、營運與關聯性的影響。在2020年前,投資者將利用平台、資料價值與客戶關係指標(Customer Engagement Metrics)做為所有企業價值評估要素(Valuation Factors)。

預測二、至2020年,六成以上企業將具有明確的企業數位轉型平台策略,且該策略將成為數位經濟環境競爭的新IT核心。

預測三、至2021年,企業在雲端服務,以及協助雲端運作的硬體、軟體與服務的花費將加倍,達5300億美元,並使雲端環境更多元。雲端趨勢包含,超過90%企業使用多個雲端服務;約20%軟體貨櫃(Container)將為邊緣運算;對於非x86的CPU需求增加,包含圖形處理器(GPU)、張量處理器(TPU)、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FPGA)與量子電腦,將驅使公用雲端需求由目前的低於5%,成長至超過15%。

預測四、至2019年,超過40%的數位轉型方案將運用AI服務;至2021年75%的商用企業app將運用AI相關技術,超過90%消費者將與對話型機器人(Bot)互動,且超過50%的工業機器人將會運用AI。

預測五、至2021年,企業app將能邁向超靈敏(Hyperagile)架構,超過80%雲端平台的應用程式開發,將使用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s)與雲端功能,如AWS Lambda與Azure Functions。超過95%的新微服務將配置於軟體貨櫃,如Docker。

預測六、至2020年,人類與數位世界互動介面將會呈現多樣化,25%為現場服務(field service)技術,超過25%資訊工作者將使用擴增實境(AR),接近50%的新行動app將使用聲音作為主要介面,全球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前2000大企業(G2000),將使用生物辨識感測器(Biometric sensors)。

預測七、至2021年,至少25%的全球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前2000大企業將使用區塊鏈服務作為數位信任的基礎;至2020年,全球25%重要銀行、近30%的製造業與零售商,以及20%的健康照護機構將使用區塊鏈網絡。

預測八、至2020年,能透過資料即服務(DaaS),如原始數據、衍生指標、見解(Insights)與建議等銷售獲得收益的大型企業比例,將自2017年的70%提高至90%。

預測九、在未來36個月內,簡單開發工具的改善將促使非技術開發人員的數量大幅度增加,在2021年,20%的商業應用程式與30%的新應用程式特性,將由這些非傳統型的開發人員建立。

預測十、至2021年,至少50%的前2000大企業將看到,透過開放式應用程式介面系統提供的數位服務介面占比將由2017年近於零的狀態提高到1/3。預期在未來36個月內,數位轉型領導者將著手提高在開放式以應用程式介面為基礎的外部開發者體系與配送網路的投資,透過第三方的數位創新與加速採行,將能大幅擴張企業數位平台與服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