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報告

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報告

/ 發布日期:2017/12/22/ 瀏覽次數:72
REN21的2017年全球再生能源報告指出,2016年有許多趨勢影響再生能源發展,包含全球化石能源持續維持低價水平、再生能源技術價格大幅下跌,以及儲能發展持續受到重視。隨著上述三個趨勢的持續進展,全球化石能源與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6持續呈現持平的狀態,主因全球煤炭使用大幅減少、能源效率改善,以及再生能源使用增加。
2015年再生能源約占最終能源消費19.3%,2016年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與發電量持續成長,但在供熱與供冷系統(heating and cooling)與運輸部門的進展則相對緩慢。此外,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多位於開發中與新興國家,中國為最大的再生能源發電與供熱系統設置的國家。

一、 2016年全球再生能源在各部門的發展
(一) 電力部門:2016年創下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達161GW,使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2017GW。太陽光電(Solar PV)占2016年新增裝置容量比例最高,達47%,次之為風能(34%)與水力發電(15.5%)。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持續成長與地理性的擴張,主因持續下降的再生能源技術價格、部分國家的電力需求成長,以及特定再生能源機制的協助。
(二) 供熱與供冷系統:再生能源在供熱與供冷系統使用占總需求9%,2016年絕大多數再生能源供熱持續由生質能(biomass)供應,僅小部分由太陽熱能與地熱,同期的生質能供熱與太陽熱能新增裝置容量呈現相當緩慢的成長。雖然在材質、系統與工業製程以再生能源供應的供熱供冷系統有持續性的改善,但因低廉化石能源價格與缺乏政策協助使其發展受限。
(三) 運輸部門:2016年液態生質能(liquid biofuels)約占4%公路運輸能源使用,為運輸部門再生能源的主要來源。美國運輸部門使用氣態生質能(biogas)則持續大幅成長,其他地區則多受限於天然氣基礎設施。運輸部門電氣化(electrification )在2016年則持續擴張,因電網中再生能源比例持續增加,使再生能源占電力運輸的比例隨之提高,估計運輸部門電氣化具有為再生能源與多元再生能源整合建立新市場的潛能,但政府對運輸部門的再生能源政策協助則遠不及電力。

二、 各類再生能源市場發展與產業趨勢
(一) 生質能:儘管在2016年面臨低油價與政策不確定性等挑戰,生質能產量仍持續擴張,且更蔓延至許多新地區與國家,如印度與非洲。生質熱能(Bio-heat)產出則持續緩慢增加,但作為工業製程使用則相對呈現持平的狀態。發電用生質能在部分地區的成長率達到6%,如歐盟與亞洲(特別是韓國)。
全球乙醇產量則相對穩定,主要成長來自美國、印度與中國,且在非洲,如奈及利亞與南非,則陸續有新的倡議興起。生質柴油在2016年持續下降,氫化植物油(hydrotreated vegetable oi l)產量在2016年則成長20%,生物質氣體(bio-methane )在運輸部門的使用則大幅成長,主因是業界為符合美國再生燃料標準(Renewable Fuel Standard )。
(二) 地熱:地熱開發有許多挑戰,包含高風險的地熱探勘與計畫開發,伴隨著缺乏風險減緩方式、財務限制,以及低成本的天然氣競爭,但產業仍在關鍵市場的新計畫開發有所進展,如印尼與土耳其新增200MW裝置容量,使2016年地熱發電達78TWh(百萬度)。
(三) 海洋能:海洋能發展與2015年差異不大,2016年發展為越來越多企業提升其相關技術,以及設備改善與新增設置。然而,海洋能發電技術的商業化仍面臨與過去相同的問題,包含相對高風險與高前置成本的財務障礙、規劃改善與執照核發程序。全球海洋能主要來自潮汐發電,裝置容量達536MW。
(四) 太陽光電:全球再生能源新增裝置容量主要來自太陽光電,2016年成長近50%,約等同每小時新增設置3.1萬片太陽光電板。全球各國的太陽能光電持續大幅成長,主因為太陽光電在提供電力與電力管道方面具成本競爭性,且多數亦由政府政策所驅動。
(五) 聚光太陽能熱發電(Concentrating Solar Thermal Power, CSP):2016年全球CSP新增裝置容量達110MW,使全球裝置容量達4.8GW,預測CSP將維持快速成長軌道,2017年新增容量將高達900MW。目前所有新增設備皆具有熱能源儲存(Thermal Energy Storage , TES)特性,其被視為CSP技術的核心價值,因能在高再生能源占比下,提供電網分配能力,市場主要技術仍為拋物線槽式(Parabolic trough)與塔式(tower) 技術。
(六) 太陽熱能供熱與供冷系統(Solar Thermal Heating and Cooling):2016年新增太陽熱能裝置容量為36.7GWth(gigawatts-thermal),成長率為5%,中國占新增裝置容量的75%。2016年在許多非住宅部門有所成長,如丹麥以太陽能供熱區域較2015年擴大一倍,德國與奧地利需要能將農產品乾燥化的氣體蒐集系統(air collector systems),以及墨西哥與印度在將太陽熱能技術應用於工業製程需求的擴張。
(七) 風能:全球風能裝置容量達487GW,2016年新增近55GW,其中半數新增量來自亞洲。在以電網為基礎的風能市場中,陸域風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選項,另外與電網連結的離岸風機總裝置容量已達2.2GW,包含南韓、美國、德國、荷蘭與中國。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