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自動駕駛之未來應用情境

自動駕駛之未來應用情境

/ 發布日期:2018/01/04/ 瀏覽次數:43
Frost & Sullivanv選出全球50大新興科技,並基於成功機率與影響層預測與評估重要科技未來的應用情境。50大科技主要分為九類,包含:資訊通訊科技(ICT)、醫療影像、微電子(Microelectronics) 、感測器與控制儀器(Sensors and Instrumentation)、化學與先進材料、先進製造與自動化、環境與永續性、能源與公用事業、以及健康與保健。後續則依四個步驟挑選重要科技的未來應用情境:(1)依據可能出現的技術匯流(converge),釐清各技術間的關聯;(2)評估各種技術匯流情境並選定概念;(3)透過腦力激盪與建立情境;(4)選定最有潛力的十個情境概念。以下將針對自動駕駛之情境進行描述。

Frost & Sullivan預測自動駕駛校正情境在近期內,具有為汽車產業帶來破壞性影響的潛力。自動駕駛車(Autonomous vehicles, AV)被Apple、Google、福特與特斯拉視為汽車產業的未來,並大量投資於產業創新。目前自動駕駛車通常以人工智慧或腦機介面協助運轉,若能以結合5G高速網路,自動駕駛車將能整合人類思維與人工智慧,根據周遭環境進行必要性的調整,可減少駕駛員的實體干預。

將腦機介面的穿戴式裝置整合至自動駕駛車,可利用人腦的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 EEG) 進行導航,並利用5G網路來傳輸穿戴式裝置的資料至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由人工智慧控制,且人工智慧的決策是以穿戴式裝置與深度學習技術的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為基礎。以下將論述此情境有關的關鍵技術發展與主要開發商。

一、 5G網路
技術準備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TRL):4-6年。
主要廠商:英特爾、三星、諾基亞、愛立信與高通。
英特爾為了能夠以每秒10億位元的速度傳送資料,而成為5G modem晶片開發的先驅,此將能夠使自動駕駛車得以在幾分之一秒內,完成確保安全性與導航所需的感測器資料運算,並已與BMW、Mobileye合作,預定於2021年前打造自動駕駛車。
大型電信企業,如三星、諾基亞、愛立信為建造5G的關鍵供應商,預計在2020年前將為電信市場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高通則與全球高畫質與導航的領導企業TomTom合作,致力於運用5G發展數位地圖,提供更精確的導航與自動駕駛車策略。

二、 人工智慧
技術準備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TRL):6-8年。
主要廠商:Apple、Toyota、英國工程與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EPSRC)、Jaguar Land Rover。
Apple正開發能安裝於Lexus SUV的自動化AI系統,內建的Apple自動駕駛軟體正籌備在收到加州車輛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核准後,立即進行在公有道路的駕駛測試。Drive.in、Aimotive與FiveAI正投資開發自動駕駛的人工智慧平台。
透過提供深度學習架構,如深度類神經網路,能增加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自動駕駛車更多的新觀點。
Toyota已投資5000萬美元於麻省理工學院與史丹福大學的自動駕駛車開發,英國工程與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與Jaguar Land Rover合作投資1300億美元,於自動駕駛車的人工智慧研究。

三、 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BCI )
技術準備度(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TRL):5-7年。
主要廠商:AutoNOMOS Lab
德國AutoNOMOS Lab投入名為BrainDriver的研究開發計畫,利用腦內的神經訊號來控制車輛導航,此車輛系統的人機介面創新,非常具有能內建於自動駕駛車的潛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