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邁向零污染星球

邁向零污染星球

/ 發布日期:2018/01/26/ 瀏覽次數:75
全球污染問題相當普遍且影響久遠。雖然過去幾十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相當可觀,但卻伴隨著大量污染,且已對人類健康與生態系統造成顯著衝擊並且使部分重要地球運轉體系(如氣候)受到影響。雖然許多先進技術與污染管理策略正協助減緩這些污染對人類的衝擊,但仍有約19萬人過早死亡。若人類仍維持現行「拋棄式(take-make-dispose)」生產與消費的線性經濟模式,將對已受污染的地球造成嚴重負擔,並影響當前和未來世代。本文摘錄UNEP論述全球污染對人類與生態的衝擊,以及應採取之措施建議。

一、 各類污染對人類健康與生態系統的衝擊
污染對人類造成許多負面影響與不成比例的負擔,特別是對窮人與弱勢族群(如老人、孩童與殘障人士)的健康衝擊更為明顯,包含水、食物、生活、住宅與發展權利等面向。從健康、生產力損失、醫療費用和生態系統的點成本損失來看,污染已造成相當的經濟成本損失,且預期將隨著時間推移而持續上升。下列將分述各類污染對人類健康與生態系統的衝擊。
(一) 空氣污染:
因空氣汙染導致每年650萬人死亡,包含因家庭空氣污染死亡的430萬人。
下呼吸道感染:每年因家庭或環境的空氣污染,包括二手煙,導致死或殘障的人數達5200萬人。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每年因暴露於家庭與工作場所空氣污染,導致的死亡人數為3200萬人。
到2030年,將因地面臭氧污染降低糧食作物產量26%。
(二) 海洋與海岸污染:
35億人口的生計倚賴海洋,但海洋已被傾倒廢棄物與廢水。
因過低含氧量導致海洋生物 無法生存的「死區(dead zones) 」已接近500個。
每年有480-1270萬公噸的塑膠廢棄物因不當的廢棄物管理而流入海洋。
(三) 淡水污染:
58%的腹瀉疾病起因於缺乏乾淨水源與衛生環境,並為孩童死亡的主因。
由於水、衛生環境與農業方面的問題,導致每年有5700萬人死亡或殘障。
全球超過80%廢水並未經過處裡就流放至自然環境。
(四) 化學品:
每年有超過10萬人死於暴露在石綿環境。
顏料中的鉛有害兒童智力發展。
汞與鉛中毒的兒童,其神經與消化系統發育將因此影響,並損害腎臟。
干擾內分泌與發育神經毒物(developmental neurotoxicants )等化學物質,以及長期接觸殺蟲劑,對人類健康與福祉、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的影響仍有待充分評估。
(五) 土壤污染:
開放式廢棄物掩埋場與燃燒將影響健康、生計與土壤污染。
過度暴露與不適使用農藥,將影響所有人類的健康。
過時的化學品儲存方式,將對人類健康與環境造成危害。
(六) 廢棄物:
50個運轉中最大型的掩埋場威脅6400萬人的健康與生命財產。
20億人口居住於無固體廢棄物處理的地區,30億人口則居住在無廢棄物管制設備的地區。

二、 全球目前應對污染的措施與相關建議
政府、企業和公民陸續對污染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但涉及的範圍與規模仍不足。全球與區域環境協定具備部分架構,但距離理想仍存在落差,如部分協議是以特定目標為基礎或具時效性,其他則是符合相關規範的行動、監測與提報。許多國家已制定國家政策與法令架構,試圖改善污染問題,但目前為止,尚未有具法律效力的協議,能系統性地解決污染問題。主要關鍵的落差在於:執行、知識、基礎設施、有限的財力與產業領導力、價格機制與政府財政、行為。
報告建議因應污染行動的架構,應以各國政府與利害相關者為中心的雙軌制,共同遏制全球污染,架構如下:
(一) 採取有目的性的干預措施,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風險評估與衝擊,解決重要污染物以及嚴重污染的地區,包含空氣、水、海洋和海岸、土壤,以及整合性課題,如化學品與廢棄物。
(二) 系統性地將經濟轉型到更有效與公平的資源利用,以及循環與永續的消費與生產型態,並提高生態系統韌性,以支持更清潔與永續的發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