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亞太地區網路先進惡意軟體分析解決方案之市場發展趨勢(續)

亞太地區網路先進惡意軟體分析解決方案之市場發展趨勢(續)

/ 發布日期:2018/03/21/ 瀏覽次數:17
Frost & Sullivan認為2016年亞太地區對於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Network-based Advanced Malware Analysis, NAMA)解決方案的需求持續大幅提高,主要是因機構與企業持有策略性敏感資料,且有支付贖金的潛在意願。前篇文章(亞太地區惡意軟體解決方案之市場發展趨勢)介紹市場概況與趨勢預測,本篇則著重產業內重要企業的產品與市場分析,以及新興廠商之概況。

一、 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的整體競爭力分析
FireEye、趨勢科技(Trend Micro)與Zscaler等企業共占2016年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之市場總營收(2.72億美金)的49.2%,依序占比為22.6%、16.3%與10.3%。由此可知,雖然為數不少的廠商參與競爭,但是多數的市場仍由主要領導廠商占據。主要廠商的產品與市場發展現況簡述如下:
(一) FireEye:主要解決方案包含,分析惡意軟體的上網行為(NX系列)、電子郵件(EX系列)、資料中心(FX系列) 與鑑識(AX系列 ),以及利用多方位虛擬執行(MVX )引擎執行的雲端電子郵件安全進行郵件威脅預防(Email Threat Prevention)。
FireEye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在亞太地區的營收主要來自日本,約占FireEye營收37.4%,多數日本企業採用其多方位虛擬執行引擎作為網路安全防護,但採用郵件沙盒服務的比例仍相當低。澳大利亞為FireEye第二大營收來源,占比達17.8%,成長主要來自企業採用FireEy公司端產品與郵件威脅預防。南韓為第三大營收來源,比例為9.1%,其中98%來自公司端產品。
(二) 趨勢科技(Trend Micro):利用Deep Discovery執行進階威脅偵測(Advanced Threat Detection ),是以提供客製化沙盒分析能力為核心,此解決方案能夠建置個別或與其他安全解決方案整合。
趨勢科技2016年的成長率為84%,使其達到4,400萬美元,其在亞太國家成長率皆呈現兩到三位數成長,成長最迅速的為馬來西亞、台灣與香港,分別是195%、128%與116%。日本仍為趨勢科技最主要的營收來源,占亞太地區營收34.6%,成長率亦達到76%,主要來自政府、銀行、金融、保險與製造業產業鏈。澳大利亞為第二大營收來源,成長率則為35%。
(三) Zscaler:透過線上部署,能檢查所有進出流量,並保護分散式的網絡系統,包括遠端辦公室、外勤人員、設備與物聯網。Zscaler透過雲端安全平台(Zscaler Cloud Security Platform)提供的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防護(APT Protection)是以雲端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2016年Zscaler的雲端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成長率達127%,主要營收來自澳大利亞,占其亞太營收30.6%。澳大利亞的年成長率達95%,主要來自政府、銀行、金融、保險與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產業鏈。第二大營收來源則來自印度,成長率達171%,紐西蘭則居第三,成長率亦達167%。
(四) Cisco Systems:Cisco提供的網路先進惡意軟體分析解決方案稱為先進惡意軟體防護(Advanced Malware Protection, AMP),能提供公司端與雲端服務以迎合不同客戶的喜好與靈活度。
2016年Cisco營收達2,470萬美元,成長率112%,公司端的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為主要營收來源,占比達71%,雲端的占比相對較低,Cisco在市場策略方面則持續推動雲端解決方案。日本、澳大利亞與印度為主要營收來源,占比分為為23.3%、22%與10.3%;以產業來看則以服務提供、銀行、金融服務與保險(BFSI)為主要來源,分別為30.3%與28.3%。
(五) Palo Alto Networks:推出WildFire解決方案作為新進惡意軟體防護,WildFire能設置在公司端或是雲端,其雲端威脅分析服務可適用於全球雲端系統、私有雲系統或混合系統。
2016年Palo Alto Networks年成長率達38%,使其營收達1,710萬美元,其發展著重於讓WildFire解決方案與現行顧客的新一代安全平台(Next-Gen Security Platform, NSP)協議。亞太地區使用Wildfire的主要產業以政府、銀行、金融服務與保險、服務提供者產業鏈的大型企業為主。以國家來說,日本為主要營收來源,占17.3%,主因日本政府法令與規範成熟。香港、中國與台灣相較其他亞太國家成長較為快速,上述三者的整體成長率達578%。

二、 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的新興廠商
(一) Fortinet:提供結合公司端硬體與虛擬FortiSandbox應用的沙盒,以及FortiGuard雲端沙盒服務。FortiGuard是FortiGate平台中,其中一個服務選項,能透過在虛擬沙盒環境中偵測可疑的先進惡意軟體。公司端的FortiSandbox解決方案是設計給不偏好利用雲端解決方案處理可疑檔案的使用者。Fortinet運用其既有亞太地區的強大客戶群,銷售沙盒解決方案,2016年成長率達296%,但在亞太地區市占率僅1.4%。
(二) Huawei:為2016年進入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市場的中國廠商,在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偵測系統架構下,提供硬體的先進惡意程式分析解決方案Huawei FireHunter6000系列沙盒,能提供最適合客戶需求的多重系統模擬,多重偵測以即時因應零時差攻擊(zero-day attacks) ,以及多面向分析,且能支援網頁的進階威脅漏洞檢測。Huawei利用在中國的售後服務與緊急回應能力,使其在中國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的市占率達到15.1%。
(三) SonicWall:2016年推出網路先進惡意程式分析Capture 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ATP),能提供雲端多引擎沙盒解決方案,能在SonicWall防火牆中偵測與阻擋先進威脅。此多重沙盒技術利用完整系統進行模擬、虛擬化與管理程序(hypervisor)層級來分析可疑的原始碼,並結合全球威脅情報基礎架構使被辨識出的新威脅修復憑證能快速被設置在SonicWall的安全網路。2016年Capture ATP在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紐西蘭、香港與台灣快速發展,且已與Lastline、VMRay建立合作關係, 將以三種不同引擎進行偵測,以強化Capture ATP服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