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資通訊技術的重要發展

2018年資通訊技術的重要發展

/ 發布日期:2018/06/07/ 瀏覽次數:30
數位科技在過去20年持續快速擴張,估計至2020年前,與網路連結的設備將超過500億個。財富500(Fortune 500)大企業的資料可獲取性(data accessibility)將增加10%,預計至少可增加6,500萬的淨收入。
IT領導者正尋找下一代技術以補強目前IT系統在智慧與準確性的不足,智慧自動的工作流程與商業過程結合許多科技,如深度學習、小數據(Small Data)、區塊鏈、超級成像分析(Hyperimaging Analytics, HIA)、認知網路安全(Cognitive Security)、觸覺實境(Haptic Reality)與5G,將促使全球邁向更高層次的效率與本質上的商業轉型。
Frost & Sullivan提出2018年最重要的十項資通訊技術(ICT),包含5G、超級成像分析、區塊鏈、認知網路安全、對話運算(Conversational Computing)、深度學習、終端智能(Edge Intelligence)、觸覺實境、小數據與一切皆服務(Everything-as-a-Service, XaaS)。下列將對5G與超級成像分析做較詳細的介紹

一、 5G
有著微觀與宏觀軟體定義系統的5G網路,預期將因連結成千上萬設備而伴隨著更多資料與複雜的運算處理,將可提供全球商業與經濟前所未見的洞見與能力,並於未來5年驅動大幅度的變革。5G將能顯著降低網路延遲性並為連結生態系統帶來全新的可靠度,並能大幅擴張網路範圍與加速傳輸速度達10Gbps,將能全面性支援從擴增實境到物聯網這類的新應用。
(一) 全球各區域的5G進展:在具有先行者優勢的北美地區,積極投資的電信營運商AT&T與Verizon將在2018年年中導入標準化前的5G服務,並透過合夥關係、適時的頻寬競標與標準化前的5G服務來確保營運商在2019年5G最終標準化的轉換,並可處在全球採用5G標準的前端。雖然歐盟執委會Horizon 2020計畫有5G相關規劃,但因歐洲地區缺乏大規模推廣採用5G的網路,預計5G最快推出時間將是2019年,且更嚴格的隱私性規範、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以及不積極的頻寬競標規範皆阻礙歐洲5G技術的採用。日本、南韓與中國為亞太地區數位與電信通訊領域的主要創新者,網路服務訂購用戶與工業物聯網的高速資料傳輸需求將促使亞洲地區快速採用5G。
(二) 全球5G專利技術概況:2015-2017年發布與5G相關的專利件數分別為2344件、2860件與3761件。其中北美為1491件,持有專利主要企業為英特爾、高通與Verizon;歐洲為3057件,專利持有者為易利信與諾基亞;亞太地區為4417件,專利持有者包含華為、三星、SK電信與中興通訊。
✽專利技術主要著重於無線電接取(radio access)、調變(modulation)與核心網路(core network)領域。

二、 超級成像分析
超級成像分析又被稱為超級成像技術或高光譜成像系統(Hyperspectral Imaging),被認為是能夠讓使用者看見在可見光區域外的物體,並能解釋不在肉眼可見的光譜資料。需要透過結合不同區段的電磁頻譜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才能顯示人類肉眼無法看見的資訊,需要資源包含硬體(如攝影暨與感測器)與軟體的影像技術,如短波、近紅外光(VNIR)波段、長波紅外(LWIR)波段等超過人類肉眼可捕捉且被一般相機影像過濾掉的波段。
(一) 超級成像分析的發展潛力:預計2022年的收益將從2017年的90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22年的219億美元,年均成長率達19.5%。預計未來超級成像的準確率將達到86-97%,捕捉地球表面的尺度則可達2.5um~ 400nm。估計將不只被運用在健康照護、監視應用,應用範圍將包含食物、農業、礦物與環境監測。包括手機攝影在內的低成本攝影機將廣為被應用於能整合至智慧家庭系統與機器人中的視覺資訊,以確保系統運作的安全性。未來認知科技(cognitive technology)將結合超級成像分析,並運特性以區分與解釋光譜資料。
(二) 全球超級成像分析的專利技術:持有相關專利的企業包含:富士123件、佳能76件、三星74件與Google 45件。重要研究應用橫跨各領域,包含輻射偵測、核粒子追蹤分析、分子序列辨識、衛星或空中攝影遠端感測,以及3D點雲(point cloud)的影像分析。
✽專利分析顯示,超級成像分析將在軍事監視與健康照護領域有重大影響,且更進一步的發展將有助於軍隊在醫療照護中偵測化學與生物威脅,並能協助臨床工作人員執行非侵入性手術。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