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歐盟創新計分板

2018年歐盟創新計分板

/ 發布日期:2018/07/05/ 瀏覽次數:88
一、EIS評比概述
歐盟自2001年開始每年出版歐盟創新計分板(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 EIS),主要是針對歐盟會員國的研究與創新效能、創新系統的相對強弱所進行的評比報告,藉以協助各國瞭解彼此間的競爭態勢。
EIS是以複合式的綜合創新指數(Summary Innovation Index)來呈現整體的創新效能,其項下有四大類型指標,分別是:體制框架(Framework conditions)、投資(Investments)、新創活動(Innovation activities)與影響(Impacts),四大類指標又可分別由10個創新構面與27項指標組成,其架構略述如下。
(一)框架狀態要素項下有:人力資源、研究體系開放與卓越度、以及新創友善環境等3個創新構面;
(二)投資要素項下有:財務與支援與企業投資等2個創新構面;
(三)新創活動要素項下有:發明人、連結及智慧資產等3個創新構面,
(四)影響要素項下就業影響與銷售影響。

二、EIS評比結果
以整體的創新表現來歸類,可以將受評比的國家區分為四大群組:
(一)創新領先組(Innovation Leaders):丹麥、芬蘭、盧森堡、荷蘭、瑞典與英國等表現優於歐盟平均水準20%的國家。
(二)強烈創新組(Strong Innovators):奧地利、比利時、法國、德國、愛爾蘭、盧森堡、斯洛伐尼亞等,其表現為歐盟平均水準的90%至120%。
(三)中度創新組(Moderate Innovators):克羅埃西亞、賽普路斯、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及西班牙等,其表現為歐盟平均水準的50%至90%。
(四)保守創新組(Modest Innovators):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兩國等表現低
於歐盟平均水準。
相較2017年的變動差異,盧森堡晉級進入創新領先組,僅有德國由創新領先組下降至強烈創新組,受績效表現的拖累所致。

以全球的觀點來看,歐盟的創新表現雖然比不上南韓、加拿大、澳洲、日本與美國,但逐漸縮小與美國及日本的差距且前景樂觀。而另一個不容小覷的是中國,雖然目前歐盟的創新指數雖然仍超越中國,但中國正以歐盟的三倍成長率在快速追趕中,另外,巴西、印度、俄羅斯與南非等國的創新潛力也是不容小覷。

而2018年之歐盟創新計分板報告在整體創新競爭力排名上,第一名仍為瑞典,其次則為丹麥、芬蘭、英國和盧森堡。而相較於去年之排名,芬蘭、英國、比利時、愛爾蘭、奧地利、馬爾他等國家則有顯著之成長。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