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燃料電池之技術展望

燃料電池之技術展望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9/06/ 瀏覽次數:95

燃料電池的應用範圍廣泛,可作為運輸產業之電力使用,減少碳排放量,或是提供偏遠地區作為離網發電與儲能之用途,成為離網柴油發電機的綠色替代能源。目前,技術廠商與研究單位積極地開發與研究燃料電池之材料、裝置等方法,目的在於降低成本、快速製造,以及提高轉化率。以下將說明燃料電池之技術展望。

 

一、以新材料技術來增進電池內部反應

(一)直接硼氫化物燃料電池(Direct Borohydride Fuel Cell;DBFC)

技術開發者: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技術概況:使用硼氫化鈉水溶液作為陽極,氧氣或過氧化氫作為氧化劑,並藉由pH梯度微型雙極介面(pH-gradient-enabled microscale bipolar interface;PMBI)來防止酸鹼電解質相互混合,形成氫離子濃度梯度(pH gradient),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具高功率。
應用範圍:無人水下航行器、無人機、電動飛機。
 

(二)以氨為燃料的新型電池

技術開發者:英國AFC能源公司。
技術概況:使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氨作為燃料,透過氨裂解來產生氫氣,提供燃料電池發電,主要副產物為水與氮,為清潔能源;該技術在無電解質溶液製造,具快速的反應時間、高功率密度、小體積之特點。
應用範圍:柴油發電機、電網上下游應用、工業、車輛產
 

(三)用於製氫的自修復(Self-healing)催化劑

技術開發者: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nccr marvel)與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 Vallais Wallis)。
技術概況:開發出用於硼烷氨之催化劑SION-X,經由水解(hydrolytic)、脫氫(dehydrogenation)反應來製氫,具低成本,可作為含有貴金屬催化劑之替代品。該技術在45分鐘內,可進行十次催化再生循環,獲得90%的氫轉化率。
應用範圍:車輛產業。
 

(四)氫燃料罐之分子篩技術

技術開發者:英國蘭卡斯特大學。
技術概況:開發由氫化錳製成的新材料KMH-1,用於製作儲存氫氣的燃料罐內之分子篩;其中,分子篩的作用是在120個大氣壓下吸收氫氣,當壓力釋放時,從燃料罐中將氫氣釋放到燃料電池中。相較於現有的氫燃料技術,在相同的體積中,藉由KMH-1材料,可儲存多達四倍的氫燃料,提供更高能量密集的氫氣罐,亦適用於更小體積之車輛設計。
應用範圍:車輛產業、無人機產業。
 

二、新製造裝置、新製程方法之製氫技術

(一)製氫用的熱力學可逆反應器

技術開發者:英國紐卡斯爾大學、愛丁堡大學、杜倫大學、歐洲同步輻射中心(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共同合作。
技術概況:傳統生產氫的過程,需要兩個反應器與一個分離裝置,反應器分別提供水與一氧化碳進行反應,分離裝置則是將生成的氫氣與二氧化碳分離,其在熱力學上為不可逆的化學反應。該技術團隊開發出獨特的熱力學可逆化學反應器「氫記憶反應器(chemical memory)」,用於生產綠色氫,反應器中的儲存器由鈣鈦礦相組成,用於防止反應氣體的混合,因此,僅需一個裝置即可完成所有製氫步驟,具有高轉化率、低成本之特點。
應用範圍:車輛產業、能源產業、化學產業。
 

(二)用於生產氫燃料電池薄膜電極組的新型靜電紡絲(Electrospinning)技術

技術開發者:英國愛丁堡大學與加州理工學院共同合作。
技術概況:靜電紡絲技術可用於製備氫燃料電池薄膜電極組(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MEA)。透過靜電紡絲技術來製造奈米纖維膜,使其具有奈米級的表面積,可提高與氧氣的接觸面積,進而提高電池效率,亦為可快速量產之製程,具成本優勢。
應用範圍:能源產業。
 

(三)以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Photo Electrochemical;MPEC)產氫技術

技術開發者:普林斯頓大學、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美國能源部的愛達荷國家實驗室、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共同合作。
技術概況:微生物燃料電池為藉由利用太陽光,將廢水光解轉化為氫氣的方法。而獲得的氫可用於生產製造高價值的氨、甲醇,再於製造纖維、肥料、塑膠物等化學品之用途,該製氫技術具有潛在的應用。
應用範圍:車輛產業、工業。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