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感測技術的技術成熟曲線

2019年感測技術的技術成熟曲線

許元潔/ 發布日期:2019/10/18/ 瀏覽次數:77

感測器是物聯網電子設備的基礎技術,感測器可支援AI的設備與應用,且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Gartner建議企業需透過此研究對新興感測器進行鑑別、追蹤與評估,以利設計出更符合時宜的創新感測器。
在過去幾年中,物聯網裝置微型化與低功耗的需求一直成為感測器的轉型驅動力,具體應用包括:穿戴式裝置、醫療監測裝置、工業物聯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自動駕駛汽車、智慧家庭、保全系統、無人機、移動機器人,以及環境監測設備。但前述的具體應用中,歸納出感測器的功能與成本考量是阻礙創新應用的兩大難題。然而,現今感測器正從仰賴外部能源供應,逐漸轉變為可自行供電的系統,使感測器變成無須配備電池也能運轉。
Gartner在感測技術的研究結果指出,具顛覆性效益的技術包含:情感人工智慧(Emotion AI)技術及智慧微塵(Smart Dust ),兩者將分別於5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帶來顛覆性效益,且皆處於創新始動期(Innovation Trigger)。下列將摘要論述此兩項技術的發展與商業影響。

一、情感人工智慧(Emotion AI) 

(一)定義:情感人工智慧技術亦稱為情感運算(Affective Computing),是透過人工智慧分析使用者的情感狀態,藉由電腦視覺、聲音與感測器等執行回應,以辨識出顧客的情緒。
(二)商業影響:情感人工智慧技術已應用於許多商業產品與環境,包括:客服中心、個人助理機器人(Personal Assistant Robots, PARs)與豪華汽車等領域。以電腦視覺為基礎的情感人工智慧,已有十多年的市場研究經驗,目前正在測試消費者對產品與商業廣告的反應。近兩年情感人工智慧應用已跨入全新的產業領域,如:叫車服務中心、醫療診斷與顧客滿意度調查等應用案例。
 
1.叫車服務中心:客服中心在接受叫車服務時,情感人工智慧可透過聲音所表達出的情緒,為顧客提供更智慧化的行車路徑,以達到更滿意的顧客體驗。此外,運用聲音與以電腦視覺為基礎的情感人工智慧,有助於了解汽車內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辨識乘客是否有情緒焦慮現象。
2.醫療診斷:軟體可協助醫生診斷憂鬱症(Depression)與失智症(Dementia.)。
3.顧客滿意度調查:杜拜道路和運輸管理局(RTA)在4個「顧客幸福服務中心(Customer Happiness Centers)」使用以電腦視覺為基礎的情感辨識系統,依顧客臉部表情來判斷服務滿意度,當顧客的「幸福水準(Happiness Level)」低於某個一定的門檻時,系統會發出即時警示通知,可讓決策者採取行動以改善顧客對於服務不滿意的情況。
 

二、智慧微塵(Smart Dust)

(一)定義:智慧微塵體積小於1立方公厘,是一種分散式感測器與控制網路的系統,具備感測、運算、通訊與可供應自身活動所需能源的能力,並利用分散式感測網路(如溫度、壓力、環境感測)與網格(mesh)以覆蓋通訊範圍。
(二)商業影響:智慧微塵的潛在效益,能橫跨許多範圍且具有說服力與顛覆性效益。這項技術的概念將物聯網轉變為萬物互連,這對收集、處理與解釋資料的架構有深遠的影響。透過神經微塵創新的進一步發展,將改變人類與周圍環境的互動方式,首先短期可從醫療領域著手,例如:透過控制義肢,進而發展出多廣泛的互動模式;中期來看,可協助物聯網在增加本地運算處理(Local Processing)與加強終端智慧時,能降低成本與降低功率的消耗。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