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

張國鈞、李美慧/ 發布日期:2019/10/25/ 瀏覽次數:96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新興風險又再興起,促使全球創新地貌持續進化,尤其是個人化健康以及客製化醫療服務的興起,健康相關議題橫跨城市、糧食以及教育範疇。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Global Innovation Index, GII)除了持續揭露國際創新脈動以及創新績效評比以外,另外新增健康主題報導,同時也延續過去2年,加入全球科技創新聚落評比,下列將摘要報告中所論述的創新趨勢與創新指數排名,並提出在醫療領域的發展趨勢。

一、全球創新趨勢

創新政策的目標逐漸從經濟層面擴大至社會挑戰;同時也積極思考如何促進創新系統的活力。雖然創新落後國家已經努力追趕,全球研發與創新地景已經開始轉移,創新資源與成效仍然集中在少數國家,企業研發支出以美國、中國、日本、德國、韓國最遙遙領先。
 

二、創新指數排名

2019年GII排名前10名依序為瑞士、瑞典、美國、荷蘭、英國、芬蘭、丹麥、新加坡、德國及以色列,其中以色列首次進入前10名,愛爾蘭由去年第10名跌落至第12名。在前20名中值得一提的是韓國,一直在前10名邊緣徘徊,由去年第10下跌至今年第11名;中國也由去年第17名進步到第14名;日本則排名第15。
在創新聚落評比方面,主要以國際專利發明(PCT)的發明人,以及科學期刊論文作者所在地作為指標來進行積分排名。聚落以數量排名,美國以28個聚落進榜而蟬聯冠軍,中國較2018年新增2個聚落共18個而成為第2,其餘排名依序為德國10個聚落,英國4個聚落,澳洲、印度、日本、韓國、瑞士分別有3個聚落進榜。


三、健康照護之發展趨勢

(一)未來將面臨四大挑戰:未來醫療創新對經濟與社會的影響以及障礙、全球醫療創新的地景以及變化、未來創新對健康的挑戰以及突破點、未來醫療創新的機會與阻礙以及政策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二)健康照護領域排名:相關投資直到2013年之後才開始再現榮景,成為繼資訊技術投資之後的第二大投資領域,醫療技術相關專利也開始超越製藥專利。從健康相關專利發表量來看,生技專利以美國、中國、日本、德國、韓國居前5;製藥專利以中國、美國、日本、德國、瑞士排前5名;醫療技術以美國、日本、中國、德國、韓國為前5名。

四、健康照護研究方面,最可能有重大突破的領域

(一)科學突破與治療方面:
1.基因與幹細胞研究:單細胞分析、基因與幹細胞治療、包括基因編輯在內的基因工程。
2.奈米技術:可吞嚥的微型裝置。
3.生物製劑:複雜生物製劑發展與製造。
4.腦與神經研究、神經手術:腦迴路特徵、精神異常之腦部影像、偏頭痛治療。
5.新一代疫苗與免疫學:愛滋與通用型流感疫苗、癌症疫苗、免疫治療、新疫苗傳輸方法。
6.疼痛治療:有效、不會成癮的疼痛治療。
7.精神健康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退化的前期診斷與治療。
 
(二)新醫療技術方面
1.醫療器材:3D列印、心臟裝置、植入與仿生器材。
2.醫療影像與診斷:光學影像與虛擬解剖模型、生物感測器與生物標誌、4D人體結構圖與虛擬實境、疾病篩選。
3.精準醫療與個人化醫療:電腦輔助手術、手術機器人、個人化醫療。
4.再生醫學:組織工程、人工胰臟。
 
(三)組織與流程創新方面
1.健康照護研究新方法:軟體模型以加速研究、人工智慧技術以加速研究與臨床試驗。
2.健康照護服務傳遞方式:遠距醫療應用、無人機送藥服務、遙測或可攜式診斷促進資料共享。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