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亞太地區之能源發展趨勢

2019年亞太地區之能源發展趨勢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10/31/ 瀏覽次數:44

依據McKinsey的研究指出,從2000年到2015年,電力需求每年以2%以上幅度持續成長,大幅地超過石油、天然氣、燃煤的成長速度,使得能源蘊藏量日益減少;在未來十年,亞太地區能源產業的發展,將由石油、天然氣擴展至再生能源與新興能源。以下將說明2019年亞太地區之能源發展趨勢:

一、石油探勘開發的資金縮減,原油價格維持

2019年,由於運用於尋找新石油資源的資金縮減至5984億,使得原油價格介於60至70美元/桶之間。其中,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之石油產量減少、伊朗原油進口方暫時性制裁豁免權到期、印度與印尼國家大選、美聯儲之收緊貨幣政策皆影響原油價格。

二、中國需求量增加,液化天然氣之投資回升

中國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量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成長,印度亦成長20%,使加拿大、澳洲、莫三比克有望從中受益;而日本的需求量則是減少。另外,越南正在建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東京然氣公司(Tokyo Gas)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oration;CNOOC)在菲律賓建設液化天然氣工廠,相互競爭;新加坡正推動使用液化天然氣作為船用燃料,上述事件將影響液化天然氣之投資。

三、煉油市場持續成長

在石化產業的推動下,對於乙烷、液化天然氣、輕油(Naphtha)等輕質精煉油品的需求量將不斷增加,預測將在2023年達到高峰。另外,2019年,中國的煉油能力將達到8.8億噸,成為主要的油品出口國;印度的電動車政策制定,將影響油品需求量。

四、海上風力發電項目發展快速

該項目之發展國家主要包含台灣、中國、日本、南韓。其中,台灣分別於北部與中部進行風力發電計畫,目標在2025年,裝置容量達到5.5 GW;中國目前有24個海上風力發電計畫,總裝置容量6.7 GW,目標至2020年,裝置容量達到12 GW;南韓國營公司KOWP將於2019年完成裝置容量60 MW之風力發電計畫,並在2020年投入裝置容量為2.5 GW之計畫;日本目標在2030年,固定式與浮動式海上風力發電場之裝置容量,分別達到6GW與4GW。

五、太陽能光電能源於2019年將顯著成長

該項目之發展國家主要包含中國、印度、澳洲、日本。其中,中國目標在2020年,太陽能光電能源之裝置容量達到165 GW,日前達成率已超過50%,預計將目標調高至210至270 GW;澳洲目前正在進行約60個太陽能光電能源計畫,累計裝置容量為9 GW;日本從2019年3月起,已啟動固定電價補助 (Feed-in Tariff;FIT) 計畫;另外,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亦開始推動太陽能光電能源計畫。

六、燃煤發電產業前景持平

該項目之發展國家主要包含中國、日本、越南、印尼、印度。其中,中國在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興建燃煤廠;日本目標在2030年,以燃煤發電供應日本26%的電力;越南目標在2020年,將燃煤發電之裝置容量達到26 GW;印尼目標在2025年,將燃煤發電之裝置容量達到57.7 GW;印度提議至2027年,關閉50GW的燃煤之裝置容量。

七、藉由先進的資通訊技術,帶動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投資

泰國電力局(Provincial Electricity Authority;MEA)與再生能源公司BCPG合作,透過區塊鏈技術來進行電源交易;日本與韓國期望能擴大能源交易市場。

八、先進讀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受到關注

預測在2018至2020年間,日本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市場;紐西蘭、澳洲的市場持平;而印尼國營電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PLN)積極佈署先進讀表基礎建設,市場成長率最高。

九、儲能市場快速成長

隨著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的增加,儲能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ESS)的需求自然亦隨之增加。2019年,亞太地區儲能系統安裝量之全球市占率為60%,市場收益將達到23.1億美元;其中,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

十、微電網(Microgrid)市場興起,將成為新興商業模式

藉由微電網的管控、電力交易、電力潮流(Power Flow)、交流與直流傳輸系統、雲端系統等技術,加速電力系統的穩定發展,並採用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為偏鄉地區、醫院、學校提供電力。2019年,亞太地區之微電網市場規模將達到19億美元;其中,中國與印度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大市場,市占率為45%。

十一、亞太地區資料中心需求高漲,推動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市場成長

亞太地區資料中心之熱門投資地點包含新加坡、中國、印度、印尼。2019年,資料中心不斷電系統(UPS)市場收益將達到1.75億美元;中國與印度為亞太地區最大市場,分別占54.7%與20.1%。其中,模組化不斷電系統(Modular UPS)市場需求顯著成長,鋰離子不斷電系統(Lithium-ion UPS)之市場銷售下降,混和型變流器(Hybrid Inverters)的市場將開始受到關注。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