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從專利技術洞察水資源的創新趨勢

從專利技術洞察水資源的創新趨勢

張國鈞、賴允政/ 發布日期:2020/06/12/ 瀏覽次數:82

隨著氣候變遷、人口結構改變,以及經濟發展等趨勢變化,全球估計約有20億人沒有安全的飲用水,有45億人沒有安全管理的衛生系統,因此水資源的安全成為全球共同的重大的挑戰。與水資源有關的技術創新除了能協助社會因應環境挑戰,更能創造出可觀的經濟價值。這些技術解決方案從乾旱時期的缺水期儲水技術、提高循環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到減少污染、維護生態系平衡等,都可以看到創新的足跡,因此許多國家紛紛投入水資源安全(water security)相關技術創新。

一、水資源專利技術類型與發展趨勢

根據OECD統計資料庫中水安全相關的領域分類,該報告檢索自1990年至2016年的相關專利技術,再將與水資源相關的專利分成三種技術範疇:

(一) 水汙染減量(Water Pollution Abatement)技術:包括用水及廢水處理、由污泥或廢水製成的肥料、油污清理等技術。
(二) 需求面管理技術(節水):包括節約室內用水量(如水龍頭、淋浴、通風、衛生與家用電器)、節約各種灌溉用水、節約熱電發電用水量、水資源輸配(管線、漏水防治、偵測與監控)。
(三) 供給面技術:包括地表/地下水與雨水蒐集、水資源儲存等相關技術。 
就統計結果整體而言,與水相關專利雖然不如其他環境技術成長快速,但在資料分析期間呈現穩定成長。三種技術範疇中以「水污染減量技術」專利數占水資源專利數的大宗,不過已從2000年的80%,下降至2016年約70%,但仍為主要水資源專利來源(如圖一);其次是「需求面管理技術」,其中又節約熱電發電用水量的專利數成長最迅速;「供給面技術」的水資源輸配跟灌溉相關專利則相對少很多,其中成長最迅速的專利是水資源儲存技術,估計是與乾旱以及氣候變遷導致模式改變有關。

二、水資源專利技術地緣分布與發展趨勢

(一)地緣專利分布
全球擁有水資源專利數量最多的國家依序為:美國(23.5%)、韓國(20.1%)、德國(9.9%)、中國(8.5%)與日本(8.1%)等(如圖二),其中,前5名國家的專利總數便佔全球七成。創新可能是為了保護國家的水資源安全,以及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在1990-2016年期間,中國與韓國的水資源專利數量快速成長,中國水資源專利占比從1990年3.3%,成長至2006年的22%後衰退,韓國則從1%成長至2016年的20.1%,不過德國卻從1990年的20%下降至9.9%。

(二)水資源專利的相對技術優勢
其中「相對技術優勢」(Relative Technology Advantage, RTA) 是衡量一個國家在特定技術領域中的專業度,代表該國在某領域的相對優勢(RTA=特定領域中,該國所持有之專利比例∕全部領域中,該國所持有之專利比例)。令人訝異的是科技大國美國,雖然在專利數量上排名第一,但是在水資源的相對專利技術優勢則落後許多競爭國家。這部份的排名則是重新洗牌,分別為:韓國(1.40)、加拿大 (1.51)、中國 (1.15)、英國 (1.14)、俄羅斯( 1.08)、法國(1.02)、德國 (1.01)、美國 (0.86)、日本 (0.57)、台灣(0.42)。台灣以相對較小的經濟規模,卻能在水資源專利表現亮眼,其中台灣的水污染減量、節約室內用水量等技術之專利能夠擠進全球排名前10,表現相對亮眼。
布局水相關專利的國家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智利、摩爾多瓦、哥倫比亞、斯洛伐克、匈牙利與墨西哥等國,這些國家的RTA都高於上述專利數最多的5個大國,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每15篇專利就有1篇是與水資源相關,相較於全球每77篇才有1篇要高出許多,RTA更高達4.63,更加突顯出各國的技術創新誘因是來自水資源壓力的緣故。至於那些致力開發水資源專利的國家,主要原因可能是本身為專利大國,抑或是掌握水資源市場。其餘某些國家的專利數量與水資源壓力呈現負相關者,則可能是因為水資源的壓力不大,或者是與國家經濟規模、智慧財產權體制強弱、專利優先權登記難易有關。

(三) 水污染減量之專利數排名
在水污染減量專利數的國家排名方面(如圖三),韓國專利發明比例占全球22.0%,居於首位,其次為美國、中國、德國與日本,以上5國即共占全球國家約七成的比例。此外,報告以「高價值專利」(High value invention) (係指專利家族(patent family)規模大於1的專利)作為評估準則,若以此標準來看,美國在這方面則占全球專利25.9%,遠高於以上其他國家。台灣在所有水污染減量專利發明數量的全球排名為第10名,RTA為0.44,高價值專利占全球比例0.9%,RTA為0.34。

三、結論與建議

報告的研究結果對決策者、發明家及投資者有著不同的意義:對決策者而言,研發資源的配置以及政策配套的設計,從細部領域的專利產出檢討經費投入是否具備相對應的價值;對發明家而言,可以由此結果得知國際布局態勢,以便進行下一個創新目標,或由其他發明得到值得切入領域的靈感,或是掌握市場中已將專利商業化的標的,準備將手中專利技術進入商業化開發;對於投資者而言,可以瞭解技術成長與布局的趨勢,藉以檢視手邊的技術組合(Portfolio)是否恰當。
未來值得努力方向包括瞭解水資源壓力與專利保護的關聯,甚至延伸至發明人鎖定的目標市場,或對於當地狀況的反應,除了發明人所屬國家以外,或許也應加入發明人所屬企業,以全面掌握產業創新的動態。除此之外,對於創新擴散以及技術布局的國家也必須進一步釐清。此外,刺激需求以及創新擴散的致能環境同樣重要,穩健的水資源政策除了能讓汙染者須為水資源污染付出高昂成本,同時更能驅動與水資源使用相關以及節水市場的發展機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