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農用設備種類概述與亞太區域租賃市場發展情形

農用設備種類概述與亞太區域租賃市場發展情形

陳芝云、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0/08/27/ 瀏覽次數:111

全球人口增長、收入增加、對營養食品需求提升、農業技術型勞力短缺與機械化趨勢,皆是推動農用租賃設備的主要因素。全球農用設備租賃市場的價值為468億美元(2020年),至2025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為7.3%。目前市場上的主要參與者是John Deere(美國)、CNH Industrial(英國)、Kubota Corporation(日本)、AGCO Corporation(美國)、Mahindra&Mahindra(印度)、JCB(英國)和Escorts Ltd(印度)和Tractors and farm equipment’s ltd. (印度)。本篇摘錄自MarketsandMarkets,依設備類別介紹各項農用租賃設備子市場的表現,以及在新興快速發展的亞太市場中各國之表現與驅動因素。

 

一、各種設備市場概述

農用設備中四輪驅動 (four-wheel drive) 比兩輪驅動 (two-wheel drive) 效率更高,因此在未來幾年中四輪驅動的農用設備將有機會大幅成長。四輪驅動的農用設備,例如曳引機和收割機,主要用於北美和歐洲等已開發地區。不過在開發中國家,由於農場低收入和缺乏對農場機械化的認知,對兩輪曳引機和收割機的需求仍較高。預計2020年,四輪驅動將主導農用設備租賃市場,預估市場價值將高達234億美元,曳引機和收割機等先進農用設備的需求增加是刺激此市場成長的主因。根據功率輸出區分為:低於30 HP、31-70 HP、71-130 HP、131-250 HP、大於 250 HP,目前的主要市場為71-130 HP,占比高達23.7%(2020年估計值),且2020到2025年的CAGR達7.3%。以下依市值大小,分別介紹各種不同用途的農用設備。

(一) 曳引機: 亞洲地區市場顯著增長
曳引機使用於耕種、播種及脫粒等農業活動,對曳引機設備租賃需求將推動機械化改革,印度工商聯合會 (the Federation of Indi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FICCI) 表明,曳引機在印度國內銷售量從2009年的30萬輛成長到2019年的78萬輛,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0%。印度的農用設備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7%,其中在2019年曳引機貢獻超過80%。印度和泰國等開發中國家,曳引機短期租賃對農耕進度的掌控方面越來越受到關注。

(二) 收割機: 亞太地區將領先市場
收割機是多功能的自動化機械,將收割、脫粒和風選合併為一個流程,提高生產力和週轉時間,進而提升業務效率和盈利能力。此外,部分創新技術的引入也有助於永續發展,例如:印度的Happy Seeder可在切割與提起稻稈的同時,將小麥播種到土壤中,且結合當地稻稈管理系統,可減少當地燃燒農作物殘留物問題。由於收割機價格昂貴,因此,多數國家政府提供補貼並鼓勵農民採用現代耕作方式。

(三) 噴霧機: 已開發國家需求量大
全球約有60家製造商提供噴霧器,噴霧器用於消毒或除害,維持農田清潔從而大幅提高產量。由於勞動力成本高昂,使噴霧器的租用普及,2019年歐洲和北美是噴霧器的最大市場。隨著農業商業化的趨勢,以及農業承包商數量不斷增加,已開發國家中噴霧器的農用設備租賃市場預計將顯著增長。

(四) 打包機: 北美地區將領先其農用設備租賃市場
農民使用打包機以壓縮形式收集切碎的乾草,利於儲存與運輸,同時使農場整齊美觀。打包機主要有兩種類型:方形打包機和圓形打包機。其中,圓形打包機約佔有90%的市場,不論是發展中或已發展地區皆以圓形打包機為主,因其有助於將乾草以較高的密度打包,以增加乾草儲存量。北美地區主導打包機租賃市場,原因是農民越來越傾向使用能預先切割的圓形打包機系統。

 

二、亞太各國市場概述

以國家別來看,北美 (市占率34.9%)與歐洲 (市占率27.9%)為目前兩大主要市場。然而,亞太地區是全球食品鏈的關鍵區域,約佔全球糧食和農業出口總額的19%與進口總額的31%。為因應糧食需求,亞洲各國正積極推動機械化,以增加單位土地的糧食生產量。中國、印度、越南和泰國等國在耕作時,對曳引機和收割機的租賃率越來越高,從而推動亞太地區市場的快速增長,預計其2020-2025年的CAGR為8.2%。

(一) 印度:估計在全球市場中有最高的成長率
印度是曳引機市場的全球領導者,也是與設備租賃平台相關新創公司的聚集地。雖然與美國、巴西或中國相比,印度的農場機械化程度較低,但其市場正在迅速成長。為縮短機械化程度的差距,政府建立許多新創企業,以提供合理的出租價格給小農,並大力支持農民採用租賃制度,例如在小型農場的半徑5-7 km內成立租賃中心(Custom Hiring Centers, CHC)以增加每公頃電力的使用率。CHC主要服務於稻田耕種地區,包括提供複合型脫粒機、35 HP曳引機、風鼓、噴霧器、自動收割機和維修工具等設備。同時,該計劃也鼓勵企業家建立CHC。

(二) 中國:曳引機市場萎縮但利基設備市場增長
中國農村地區的面積正在以1.6%的速度減少,反映其快速的都市化發展,農村人口的大量減少,提高了機械化的需求。與專注於生產曳引機的印度相比,中國著重於生產各式大、小型的智慧化機械,例如:綠色給料機、乾燥機、飼料收穫機和打包機等利基設備,其市場不斷成長。然而,曳引機市場則逐漸下降,農民的購買力也在下降,為平衡不斷萎縮的曳引機市場,農用設備租賃將會是個良好的解決方案。

(三) 日本:年輕勞動力短缺與設備成本增加促進租賃市場的成長
日本的小型農用設備研發、商業化與生產能力強,並具備出口至全亞洲的能力。日本農業對新興商業化技術的接受度高,且機械化程度很高,每1000公頃約有500台曳引機和250台收割機。由於年輕農民轉向服務業發展,使農民人數下降與勞動年齡上升,加上平均耕作面積低以及對食品需求的增加等因素導致該國對農業機械化需求更提升,促進曳引機及其租賃業務的需求增加。

 (四) 澳洲:農場規模不斷擴大
澳洲的農場數量正在減少,但規模增加,平均農場面積為3,243公頃。由於土地面積大,重型設備的普及率高,隨著越來越多的商業農民,他們傾向於購買設備而不是租賃設備。目前在澳洲投資的機械公司並不多,跨境公司包含AGCO Corporation和Mahindra&Mahindra。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