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5G醫療健康照護發展現況

5G醫療健康照護發展現況

薛孝亭、洪立萍/ 發布日期:2022/01/21/ 瀏覽次數:206

一、5G醫療健康照護市場趨勢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逐漸邁入全球商用階段,且預期將大幅度改變現有醫療體系與照護服務模式。目前國內外通訊業者、醫護單位、通訊/感測晶片製造商等業者亦積極布局5G醫療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各分項領域參與者請參閱圖一),以期在該波市場趨勢中佔據先機。

 

 

根據MarketsandMarkets國際市場分析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5G醫療健康照護市場規模約為2億美元,而預計於2026年將成長至36.7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76.3%。在應用領域的市場分析上,聯網裝置以及遠端病患監控系統應用預估將有著較大的市場規模,占整體市場比例分別為38%與27%。其他重要應用包括醫備品/設備管理、AR/VR以及智慧救護車,市占率估計請參閱圖二。

 

 

另外,5G醫療健康照護可細分由硬體設備、軟體以及服務等三個分項組成。由於硬體設備需要頻繁地維護與更新,預估硬體設備在2026年占全球整體市場的最大份額(約51%),其次為服務(約37%),最後則是軟體(約12%),且主要國家皆有著相似的市場趨勢(主要國家各分項市場成長預測請參閱圖三)。以下將進一步針對英國、韓國、日本與中國等國家,介紹其5G醫療健康照護之發展現況。

 

 

二、主要國家5G健康照護發展現況

(一) 英國
利物浦5G計畫(Liverpool 5G)為歐洲第一個5G健康試驗項目,英國政府透過5G戰略資助350萬英鎊執行,參與單位包括市議會、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大學和醫療科技企業等。該計畫自2018年推出「5G健康與社會照護試驗場域(Liverpool 5G Health and Social Care Testbed, 2018-2019)」,並於2020年提出「5G建置健康與社會照護之聯網服務(Liverpool 5G Create: Connecting Health and Social Care, 2020-2023)」持續推動5G健康照護應用。整體推動目標為期望透過新技術來提升人民健康及社會護理服務品質,使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醫療照護費用,促進醫療平等。


利物浦5G計畫已產出多項數位健康照護產品,包括:MySense應用程式,可居家監控患者生理狀態與活動性,並可於緊急狀態下自動發出警報至急救單位;Haptic Hug為搭載觸覺回饋裝置之上衣,可模擬人與人之間的擁抱,減輕患者的孤獨感;PAMAN為遠端藥物管理監測系統,藥劑師可透過該系統提醒與觀察患者的用藥情況。

此外,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也與歐洲最大的5G電信商Vodafone合作,於校園內部署5G網路並與AR /VR技術結合,讓醫科和護理科的學生透過AR /VR上課,以了解人體的複雜構造,例如:大腦結構、紅血球在靜脈中的運動追蹤等。

(二) 韓國
韓國為全球第一個5G商用落地的國家,且有著相對廣泛的5G覆蓋率,截至2021年6月,韓國5G用戶已超過該國行動用戶總數的20%。在5G醫療方面,韓國電信業者Korea Telecom (KT Corp.) 和三星醫學中心(Samsung Medicl Center, SMC) 在2020 年合作測試多項5G醫療應用,包括5G數位病理分析、5G質子治療資訊查詢、5G手術指導、智慧護理等,作為建立5G智慧醫院的第一步。

其中,5G 數位病理分析更是世界上第一個於醫療現場使用5G技術的案例。過去三星醫學中心須透過人力遞送病理檢驗結果,於檢驗室與手術室往返通常需耗時20分鐘,現今可於數秒內發送高解析度的病理影像至不同單位,使各科醫師們得以即時檢視影像,並盡快提供專業的診斷結果。

(三) 日本
目前日本社會正面臨高齡化等問題,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處於70 歲以上,而且護理人員短缺,更加劇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日本政府持續探索著5G醫療健康照護的應用潛力。日本政府過去宣布投入超過100億日元,預計在2022年前建立10家5G人工智慧醫院,同時也規劃透過5G改變當地的醫療保健生態,尤其著重於遠距醫療、大規模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的建立、遠距藥局(TelePharmacy)、穿戴式醫療裝置,以及AR/ VR於醫療保健的應用等。

另外,2021年神戶市政府與神戶大學、電信公司NTT DoCoMo以及川崎重工業(KHI)投資的新創公司Medicaroid合作,利用Medicaroid開發的火鳥手術機器人系統(Hinotori Surgical Robot System)執行遠距手術機器人驗證計畫。火鳥手術機器人於2020年獲得日本醫療器材許可,宣稱與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Surgical System,為全球主要的手術機器人)有著一樣的微創手術能力,並且能留下更小的手術傷口。該計畫成功地使用5G網絡進行遠距手術模擬,除了讓經驗豐富的醫生得以遠端教導年輕醫生,有助於解決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的困境,同時也使遠距手術的實現更邁進了一步。

(四) 中國
2020年3月中國工信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五方面18條措施」,其中包括推動「5G+醫療健康」創新發展。文中提及中國政府規劃建立5G智慧醫療系統,以及5G智慧醫療示範網和醫療平台,並且加速5G在疫情預警、院前急救、遠端診療、智慧影像輔助診斷等方面的應用擴張。同時進一步優化與推廣5G於COVID-19防疫中的成功案例,包括遠端體檢、問診、醫療輔助等服務,促進醫療資源分享。

同樣於2020年3月,中國移動與達闥科技合作建造中國首間智慧方艙醫院-武昌方艙醫院專案。該醫院結合智慧設備與中國移動5G網路,在數位化運營、醫護人員的人機協作以及與病人的互動等面向,提供資訊化和數位化的服務方案。同時,智慧方艙亦透過雲端AI指揮系統,掌控醫院內的全部設施。

此外,中國政府亦積極擴大5G醫療健康的試驗場域。2021年9月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決議987個5G+醫療健康應用試點專案,試點方向包括5G+健康管理(251項)、5G+遠程診斷(216項)、5G+急診救治(196項)等。

 

三、結語
未來5G將持續透過其技術優勢,逐漸拓展於醫療照護服務之應用範疇。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精進,預期5G將與AI進一步結合,加乘數位醫療照護效益。然而,國際間通訊標準與規範缺乏一致性,以及資訊安全疑慮等相關議題,為5G健康照護發展所需面臨的主要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