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2023)數位健康領域創新產品

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2023)數位健康領域創新產品

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3/01/13/ 瀏覽次數:160

一、前言

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3)於1/5-1/8舉行,共有超過3,200間參展商參與,包括Google、微軟、三星、AMD、亞培(Abbott)等國際大廠,展出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交通運輸、永續發展、元宇宙、智慧家電、食物科技等領域之創新科技。在數位健康領域中,本次展覽不論於疾病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等方面,皆有許多創新科技與產品被推出,如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穿戴式微型聽診器等。本文將針對數位健康領域中榮獲創新獎的產品作介紹,以描繪全球數位健康技術發展與創新之樣貌。

 

二、創新產品介紹

本次展覽在數位健康領域有超過80項產品獲得創新獎與最佳創新獎,以下介紹其中七項獲獎的產品(另外六項同樣榮獲創新獎之產品簡介請參閱圖一):

 

1. 無導線且可回收之心臟節律器-Aveir VR Leadless Pacemaker
開發廠商:亞培(Abbott)
Aveir VR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可用以治療心律緩慢等心臟疾病患者,且在植入時,不需要在胸部進行開創式切口手術,可直接透過微創手術將Aveir植入心臟右心室進行治療。同時,該產品亦具備獨特的定位(Mapping)功能,能在接觸心內膜時量測電訊號,協助醫師確定植入位置,減少重複植入次數(超過96%的患者能一次植入成功)。除此之外,Aveir亦具備可回收性設計,可因應醫療需求取出,且電池壽命較其他品牌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長超過兩倍。目前該產品已獲得FDA許可。


2. 可治療多區域慢性疼痛之植入式脊髓刺激系統-Proclaim Plus SCS System
開發廠商:亞培(Abbott)
    Proclaim Plus SCS脊髓刺激系統為一種植入式裝置,並可對脊神經給予特殊的電刺激療法-FlexBurst360療法,以治療慢性疼痛。FlexBurst360療法能模仿大腦的電訊號,能更真實地緩解疼痛(在刺激關閉後可持續感覺到疼痛減輕),並可治療多個身體區域(如臀部、大腿等區域)的慢性疼痛。此外,Proclaim Plus SCS脊髓刺激系統具備MRI相容性,且能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管理,同時醫護團隊亦能夠遠距編輯治療流程。該產品已獲得FDA許可。


3. 智慧穿戴式微型聽診器-AeviceMD
開發廠商:Aevice Health
今年榮獲最佳創新獎(Best of Innovation)的AeviceMD,為一款僅有硬幣大小的智慧穿戴式聽診器,能檢測出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疾病所造成的異常肺音。同時,AeviceMD具備連續監測的能力,並可將測量結果(如呼吸率、心率和喘息)傳送到搭配的應用程式,以追蹤疾病情況,且當出現疾病惡化的徵兆時,會主動提醒患者並給予相關建議。另外,該產品還能撥放紀錄的胸音,並可於醫師會診時提供患者近期肺部健康狀況的摘要,使醫生能夠迅速做出符合患者需求的臨床決策。


4. 可應用於微小植入式裝置的微型電池
開發廠商:Injectpower
Injectpower使用特殊半導體製程技術,開發出可應用於微小植入性醫療器材的微型可充電電池。該微型電池尺寸微小(長寬約2-3mm,厚度約0.1-0.2μm),為市面上最小的可充電微型電池之一,且電池壽命估計可長達10年。該電池目前能應用於眼壓監測裝置與顱內壓(ICP)監測裝置,使前述裝置得以實現遠距與長時間連續性監測。此外,Injectpower正致力於將該微型電池應用於心臟病等慢性病監測與治療裝置。


5. 標準信用卡大小的個人心電圖量測裝置-KardiaMobile Card
開發廠商:AliveCor
AliveCor推出的KardiaMobile Card為目前市面上最輕薄的個人心電圖(ECG)裝置,僅有一張標准信用卡大小,能輕易放入錢包或口袋中隨身攜帶,並具備防水、耐磨損等特性。KardiaMobile Card使用藍牙技術,能快速與手機應用程式(Kardia App)配對,且使用時僅需將雙手手指置於卡片的電極上,即可於30秒內量測與記錄醫療級心電圖。目前該裝置能檢測心跳過緩、心跳過速、心房顫動(AFib)、心室早期收縮(PVC)等多種心律不整疾病,且已經取得FDA核准。


6. 能檢測COVID-19與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呼吸分析儀-ViraWarn
開發廠商:Opteev
ViraWarn為一款能檢測COVID-19病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呼吸道病毒的呼吸分析儀。ViraWarn 僅約手掌大小,且操作簡單,僅需向設備吹氣,即可在60秒內取得檢測結果(陰性或陽性),準確度達92%。檢測原理為利用Opteev開發的導電絲(conductive silk)生物感測器,偵測病毒顆粒攜帶的電荷量,並且透過人工智慧處理器,過濾背景雜訊並且判斷檢測結果。此外,ViraWarn適用於COVID-19的各種變種(包括未來可能的變種),且在檢測到病毒前可重複使用。目前該產品正在申請FDA緊急授權許可(EUA)。


7. 家用尿液檢測裝置-Vivoo 2.0
開發廠商:Vivoo
Vivoo 2.0為一款家用尿液測試裝置,搭配其專屬的應用程式,能於90秒內檢測尿液中多種與健康相關的生理參數,包括維生素C、鎂、鈣、酮(ketones)、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pH值、尿蛋白等,無需將尿液樣本送至實驗室分析。同時,Vivoo應用程式會根據檢測結果綜合分析用戶健康狀態,並且提供個性化的營養與生活方式建議。此外,該應用程式亦可與穿戴式裝置串聯,紀錄睡眠、活動、心率等數據。

 

三、結語

從前述案例可觀察出,遠距醫療與居家健康照護創新為近期數位健康領域發展之重要趨勢。另外,在本次展覽中,台灣亦有產品於數位健康領域榮獲創新獎,包括醫華生技推出的自動化細胞捕捉分析系統-Cell Reveal;神經元科技開發出能捕捉與分析眼球運動的穿戴式眼鏡-NeuroSwift。前述案例顯示台灣於數位健康領域之創新能量具備國境競爭力。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產品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等國際舞台上,展現台灣的科技實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