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女性健康解決方案現況與成長機會

女性健康解決方案現況與成長機會

張淨涵、薛孝亭、洪立萍/ 發布日期:2023/02/07/ 瀏覽次數:147

一、市場動態

性別平等與健康公平為近年來的國際趨勢,同時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醫療保健企業、政府單位擔任重要的決策職位,並對女性健康議題投入更多的關注與支持,從而促進女性健康市場的成長。儘管現今已有針對女性健康問題的療程或解決方案,但仍有許多需求尚未被滿足,如連續性胎兒心率監控等。此外,許多解決方案迄今仍缺乏完整的臨床證據或尚未能取得FDA許可(如Ultrasound AI 開發的早產預測工具),限制了產品的適用範疇與普及程度。臨床試驗與取證難度高為女性健康解決方案發展之重要阻礙。

 

二、女性三大健康挑戰與解決方案

以下聚焦於三項重要的女性健康挑戰,分別為更年期症狀、孕產婦死亡以及骨盆健康,介紹其現有解決方案以及尚未被滿足之需求(女性健康挑戰摘要請參閱圖一)。

 

(一) 孕產婦死亡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定義,孕產婦死亡為「女性在懷孕期間死亡或終止妊娠後42天內死亡」。全球每天約有810位孕產婦死於可預防或可治療的併發症。降低孕產婦死亡率為聯合國於2015年發表的永續發展目標之一,期望在2030年將全球產婦死亡率降低至0.07%。儘管過去20年間(2000年-2017年),孕產婦死亡率已大幅度下降(從0.5%下降至0.2%),但要達成2030年目標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另外,近三年COVID-19疫情爆發,導致孕產婦死亡率又再度上升。因此,前述目標之實現需要仰賴強而有力的干預措施與解決方案。

1. 現有解決方案
目前可用於孕產婦健康監控及疾病預防之解決方案包含:(1)孕期前:穿戴式排卵追蹤偵測器與應用程式、可居家使用之人工授孕套組等。(2)孕期間:遠距胎兒健康監控平台、適用於孕婦的智慧型脈搏血氧機、手持型超音波儀、早產預防診斷工具、孕婦壓力解決方案等。(3)孕期後:產後出血監控儀器、骨盆底肌鍛鍊器等。

2. 尚未被滿足之需求

(1) 連續性胎兒心率監控技術 
當前的胎兒監測器尚無法實現連續性遠距胎兒心率監控。儘管目前已有連續性遠距心率監測解決方案(例如 VitalConnect 推出的VitalPatch),但無法用於胎兒心率監控。另外,除了連續性監控以外,當檢測到胎兒心率過低時,亦需要能及時發出自動預約虛擬或線上看診,以進一步檢查胎兒狀態。

(2) 早產預測
早產檢測的解決方案目前仍在開發中,相關業者包括Ultrasound AI、Mirvie等。該項解決方案需要能夠從人口與族群層面進行分析,識別出有早產風險之孕產婦,以提供適當的干預措施,預防危及孕產婦與胎兒健康之疾病。

(3) 心理健康檢查與產後憂鬱症
目前已有針對孕婦的心理健康檢查工具,如BrightSelf應用程式,但尚未有產後憂鬱症的解決方案(包括檢測工具與治療設備)。Re-Timer開發的產後憂鬱症解決方案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二) 更年期護理
更年期為卵巢開始退化並且停止分泌激素,如雌激素,導致月經週期逐漸停止到卵巢逐漸失去功能之過程。持續時間會因種族、社會發展狀況及發生年齡不同,可長達5到14年不等。此外,預估2030年全球更年期的女性將會達到 12億人,比最常見的慢性病患人口還多。隨著雌激素不再分泌,伴隨而來的健康問題包含骨質疏鬆、心血管症狀、心理疾病及泌尿系統疾病等問題。其中,心血管症狀包含熱潮紅、夜間盜汗、心悸、血壓不穩等;心理層面的影響包含容易焦慮、緊張、頭痛等;泌尿系統症狀則包含尿失禁、頻尿、排尿有灼熱感、尿道感染等問題;其他症狀如陰道乾燥、感染、分泌物異常或者性行為不適等。

1. 現有解決方案
以下針對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列出現有解決方案:(1)熱潮紅、盜汗等症狀的解決方案包含:體外冷卻裝置,如Embr Labs開發的Embr Wave手環;利用外加磁場調節自律神經,如LadyCare開發的磁療產品。(2)疲勞、易怒等症狀常透過激素療法緩解,解決方案包括服用激素藥物或使用激素貼片,如Bayer推出的Climara貼片。(3)血壓不穩、心悸等症狀主要的解決方案有呼吸調控與心血管功能監控裝置,例如RESPeRATE推出能引導呼吸以改善血壓的穿戴式裝置。(4)泌尿系統問題如尿失禁等主因為肌肉退化鬆弛及陰道,解決方案有骨盆底肌訓練裝置或按摩器,如Elvie推出的訓練器;在體內置入物理性預防裝置,如Poise開發的膀胱支架。

2. 尚未被滿足之需求

(1) 心理疾病
更年期護理領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包含因雌激素變化導致的情緒問題,如焦慮、憂鬱。專門的診斷工具、虛擬看診、監測系統以及能穩定心情的應用程式(如冥想或心理健康數位療法)等解決方案,將可幫助女性度過更年期的心理變化。

(2) 綜合性照護
除了部分更年期症狀尚未有解決方案,如體重突然地增加或減輕、突發性頭痛等,多數症狀都有解決方案,以舒緩不適感。然而這些解決方案僅針對症狀做治療,未能從更年期的生理機制提供整體且根本性的治療。因此,迫切需要專門針對更年期的護理中心,從症狀產生的根本原因提供照護與治療,並且開發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以改善更年期婦女的整體健康。

 

(三) 骨盆健康
25-33%的成年女性患有骨盆底(Pelvic floor)功能障礙。發生原因多由於女性骨盆肌肉或結締組織因年老而退化鬆弛,進而導致大小便失禁以及骨盆器官脫垂等問題。骨盆器官脫垂為骨盆腔的內臟器官(如子宮、膀胱、直腸等)由陰道脫落出來。除了更年期女性,孕產婦也可能因懷孕生產而有一定機率發生骨盆底功能障礙。

1. 現有解決方案與尚未被滿足之需求
骨盆器官脫垂常見的解決方案包含骨盆底肌訓練(凱格爾運動)、子宮托及手術修復等方法。然而,子宮托在使用上須要醫護專業人士才可置入。同時,置入及移除時的不適感、置入期間短(至多3個月)以及需定期回診等諸多要求與限制,導致病患持續接受治療之意願低。因此若能針對使用便利性、減少不適等問題進行改善,可望能提升骨盆器官脫垂患者使用的意願,例如客製化之3D列印子宮托等。

 

三、結語

未來隨著開發中國家收入的提升以及醫療基礎設施的改善,加上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預計女性健康解決方案在開發中國家將有良好的發展機會。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幾乎所有國家的早產率都在增加。儘管目前已有可攜式檢測裝置能用以分析胎兒與孕婦健康,然而前述裝置多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操作,限制了檢測裝置的普及。預計人工智慧的發展能大幅改善檢測裝置分析能力、簡化操作流程,可望能減少醫護人員需求,並使孕產婦能自行於居家中使用,以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早產發生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