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2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2022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3/03/01/ 瀏覽次數:213

一、前言

雖然為全球帶來健康與經濟危機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大部分地區似有消退的趨勢,但地緣政治風險卻為國際社會帶來新的動盪。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讓擁有允許部分勞動力遠端工作之技術基礎設施的經濟體,能有效應對因邊境封鎖與旅行限制,而影響專業人才的國際流動。為瞭解各經濟體投資與培育國內人才、留用國內高技能勞動力及吸引國際人才的情形,以掌握各經濟體之勞動力所具備的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其經濟發展及企業所需,以及人才供給情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於2022年12月發布第九版的「2022年IMD世界人才排名」(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2)報告,針對全球63個經濟體的人才競爭力進行評比分析。

 

二、主要經濟體之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概況

2022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的評比架構係以投資與發展人才(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吸引與留住人才(Appeal)、人才準備度(Readiness)三大指標所組成,而三大指標下又可細分為31個細項指標,如圖一所示。三大指標的意涵及其細項指標概述如下。

(一) 投資與發展人才:觀察經濟體投資與培育國內人才的情況,涵括公共教育支出、中小學教育師生比、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婦女勞動力參與率、衛生與健康環境等8個細項指標。
(二) 吸引與留住人才:評估經濟體留用國內人才與從國際人才庫中汲取人才資源的程度,包含生活成本、生活品質、攬才與留才在企業的優先順序、企業員工士氣、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個人所得稅、司法正義、空氣汙染等11個細項指標。
(三) 人才準備度:衡量經濟體可用的人才庫,包括勞動力成長率、技術勞工、金融人才、經理人國際經驗、學校重視科學教育(即STEM領域大學畢業生占比)、大學教育符合競爭經濟需求、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教育評比(PISA)等12個細項指標。

 

 

根據IMD世界人才競爭力的整體評比排名,2022年全球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前十名經濟體依序為瑞士、瑞典、冰島、挪威、丹麥、芬蘭、盧森堡、奧地利、荷蘭與德國(如圖二),其中有六個經濟體維持與2021年相同名次,有五個北歐國家入榜前十名,顯示北歐國家的人才實力不斷提升。台灣排名第19名,相較於上一年度(2021年)下滑3個名次,在亞太地區的1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第12名)、香港(第14名)及澳洲(第18名),但領先馬來西亞(第33名)、韓國(第38名)、中國(第40名)及日本(第41名)。另外,台灣在27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國家名列第5,在39個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的國家排名第19名。

 

 

從2022年各經濟體在三大指標的排名可知,以瑞士、丹麥、盧森堡及冰島在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的表現最為卓越,表示這些經濟體對教育與培訓機制高度投資且資源集中,並積極發展與培育當地的人才資本;而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則是由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及盧森堡奪下全球前五名,可知前述經濟體皆以改善勞工福利並加強勞工保障,使其擁有高生活品質與環境,有助於吸引國外與留住國內高階專業人才;另在人才準備度指標由新加坡、瑞士、香港、芬蘭及愛爾蘭囊括前五名,顯示這些經濟體以開放式環境廣納全球頂尖人才,使其擁有豐沛且健全的人才資本結構。

 

三、台灣近年的人才競爭力表現

台灣近五年的人才競爭力排名,保持在第16-27名之間,2022年排名第19名,較上一年度退步3名。在三大指標的表現,以人才準備度指標表現最出色,近年排名維持在第9-27名之間,並自2018年的第27名提升至2021年的第9名,2022年略微下滑排名第11;而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則保持在20-25名;人才準備度指標,雖2022年排名略為下滑,但其排名自第27名(2016年)躍升18個名次至第9名(2021年),表示台灣持續在人才吸引與留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已有所成效。

進一步分析台灣各細項指標在2022年的表現,以衛生與健康環境、企業員工士氣兩項指標位居全球前五表現最為亮眼,企業重視員工訓練(第6)、學徒制(第7)、學校重視科學教育(第7)、初等與中等教育制度符合競爭經濟需求(第6)、PISA教育評比(第8)等指標排名在全球前8,為台灣的優勢指標。而在婦女勞動力參與率(第37)、空氣汙染(第31)、個人所得稅(第17)、大學教育符合競爭經濟的需求(第14)、管理教育符合商業需求(第10)、績優經理人(第21)等指標亦較上一年度略有進步。另觀察生活品質及育才競才環境相關指標,則以公共教育支出(第52)、生活成本(第50)、人才外流(第40)、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第43),以及勞動力成長率(第46)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0名之後,顯示在攬才留才方面仍有努力與進步的空間。

 

小結

全球具有人才競爭力的經濟體,有能力培養其國內高階技能勞動力,同時提供極具吸引力的環境,吸引並留住國內與國際人才。而這些經濟體其國內人才的培育,取決於其有強大的教育體系,以及企業透過學徒制、實習與員工培訓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良好的薪酬、較低的稅收與生活成本,以及更高的生活品質與公平的司法系統,亦為人才創造一個有吸引力的環境。另一方面,COVID-19疫情造成人才流失,如對技術人員離開特定國家的決定產生深遠影響;旅遊限制與國家邊境封鎖,迫使高階技能員工留在國內市場,使人才國際流動因此而趨緩甚至停滯。考量全球有些公司重新評估遠端工作政策,前述趨勢會持續多久仍有待繼續觀察。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