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澳洲國家關鍵技術清單

澳洲國家關鍵技術清單

吳思萱、薛孝亭、洪立萍/ 發布日期:2023/05/29/ 瀏覽次數:338

一、    前言

澳洲工業、科學暨資源部 (Department of Industry, Science and Resource) 於2023年5月19日,對外發布〈澳洲關鍵技術〉(Critical Technologies Statement)。文中針對經濟發展、國家安全、社會凝聚力等國家利益具有重大影響的關鍵科技領域,分析其所能帶給澳洲的機會與風險,以及因應策略。

 

 

關鍵技術項目所涉及的範疇幾乎涵蓋澳洲所有的工業與社會領域:如先進製造、交通運輸、潔淨能源、醫療、國防與國家安全等。發展關鍵技術項目將可望帶給澳洲的正面影響包含:創造高薪、安全的工作機會;吸引在地與跨國投資;跨產業的多元應用;重振傳統製造業;提高產業供應鏈之可靠性;減少澳洲溫室氣體之排放量;穩定國家與區域安全,可以說從各方面提升了澳洲國民健康與生活的品質。
然而,新的科技必然伴隨著風險。而如何掌握機會,同時降低風險對於國家的影響?為了瞭解澳洲的現狀與需求,澳洲工業、科學暨資源部部長於2022年8月22日展開為期6週的公眾諮詢期,向民間進行諮詢與溝通,並將收到的回饋與意見納入國家關鍵技術清單之最終版本。

 

二、    諮詢流程

此次公眾諮詢分別以召開圓桌會議及書面意見徵詢等兩個方式進行。

 

 

圓桌會議方面,政府共辦理15場開放的圓桌會議、1場部長級圓桌會議,以及3場雙向圓桌會議。總計有195名與會者參加,絕大多數皆為利害關係人:共計97名產業人士,分別來自醫療、生物科技、資通訊、國防、風險投資以及諮詢顧問等不同領域(代表各行各業、共84個組織);45名學者(來自30個不同大學或研究機構);35名州政府以及聯邦政府代表人士,最後是18名關心此議題的一般會議參與者。
書面意見方面,共收集有205份:40%由業界或產業協會相關人士提供,共計81份;22%由大學或相關研究機構提供,計有46份;政府相關代表占14%,計28份;關心此議題的民眾提供5%共11份;非政府組織提供3%共6份,最後,書面意見另有16%、計33份書面意見來自國際觀點。 
具體諮詢內容,即是探討對澳洲國家利益有重大影響;或是利害關係人認為未來十年內對澳洲最具重要性的技術。當中特別提出下列5個問題:

(1)是否有希望新增或刪除的科技項目?提出該項目的理由與看法是什麼?
(2)對個別技術項目是否有不同的意見?
(3)您認為此列表的更新頻率應設為多久?
(4)是否有任何針對列表中關鍵技術項目內容的回饋?
(5)這份列表是否會影響您所屬組織的科技投資或決策?

歸納本次公眾諮詢期收到的回饋,除技術項目與內容之調整以外,重要的意見包含:

(1)希望清單能更清楚地表明目的與意圖;
(2)目前的清單太過冗長,並缺乏優先次序與衝擊力;
(3)這份清單並未真實反映出科技對環境與社會帶來的影響。

另外,尚有廣泛性的建議或是潛藏需求。如正視相關領域專業人才的需求;關鍵技術項目之相關立法與監督;對澳洲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充分認識與保護等。最後,此公眾諮詢期的與會人士,也針對澳洲的創新生態系統留下建議:如對於知識產權的商業化與保護;擴大基礎設施的數量與規模;引進對於早期開發的長期投資;尚未成熟的技術與證照體制;地方創新缺乏公眾的支持,這些都是尚待澳洲政府努力之處。

 

三、    關鍵科技領域

以下列出對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國家安全、社會凝聚力等國家利益有重大影響的七項關鍵科技領域以及代表性科技項目:

(一) 先進製造與材料科技
涵蓋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關鍵礦物萃取與加工、先進複合材料、高品質加工製造流程、半導體與先進IC與製造等科技項目。前述技術能提升產品品質、性能、安全性與永續性。例如能提升氫氣運輸與儲存之安全性;開發出更堅固且更輕的航空與火箭引擎;能應用於太空之半導體材料或耐輻射材料。同時,先進材料亦能支持新技術的發展,協助企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減少碳排放。另外,強化先進材料和製造能力也能幫助澳洲因應經濟和供應鏈的挑戰,降低地緣政治的負面影響。

(二) 人工智慧
涵蓋機器學習(包括深度學習、神經網絡)、人工智慧演算法與硬體加速器、自然語言處理等(包括文字/語音的辨識、解析與生成)等科技項目。人工智慧技術可以在無需人為干預的情況下自行解決問題,且應用範疇廣泛,幾乎能改善各個行業的生產效率、安全和品質,如實現安全可靠的自動駕駛與交通管理;為民眾生成量身定制的財務建議等。
澳洲政府將著重於下列三項領域的人工智慧發展,包括:健康、老年與殘疾照護;城鎮、城市與基礎設施;自然資源管理。

(三) 先進資通訊技術
涵蓋先進數據分析、先進光通訊、先進射頻通訊(包括5G、6G)、高效能運算(HPC)、網路安全、虛擬世界等科技項目。先進的ICT技術能提升數據處理速度與傳輸量,有助於空中與公共交通的管理;實現工業與農業自動化;開發出高頻寬、低延遲的衛星通訊技術;改善偏遠地區的通訊與緊急應變模式;降低AR/VR的延遲等。
澳洲政府規劃透過6G等先進ICT技術來開發新產品和服務、提高業務效率、建立安全的數位網絡,同時幫助澳洲朝向數位經濟轉型。

(四) 量子科技
量子計算、量子通訊、量子感測器、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等量子科技,為利用物質與光在原子和次原子(subatomic)尺度上的行為方式與特性(如糾纏、疊加和穿隧效應),發展出的新興科技。潛在應用包括:量子通訊能提升網路通訊的安全性;量子計算能用於新藥發現與先進材料模擬;量子感測器能提高地下水位、地下管線洩漏、資源探勘等測量的精準度。
澳洲政府期望未來能以堅強的研究實力與人才為基礎,開發出更多先進的量子科技,並且在資源探勘與太空探索等應用上開拓利基市場。

(五) 自主系統(autonomous systems)、機器人、定位、計時與感測科技
涵蓋無人機(群)與協作機器人、先進航太技術、衛星與定位技術、核能科技等科技項目。其中,機器人能提高工業生產力;衛星與定位技術能於農業、航空、建築、運輸、採礦和資源等領域提供更可靠且準確的導航;先進航太技術有助於實現高效率的運輸與太空探索;核能科技(包含核廢料管理)可應用於潛艦等軍事用途。
然而,自主系統的普及會面臨社會接納(social acceptance)的挑戰,例如機器人可能取代澳大利亞人民的工作。政府規劃透過公共教育、指引(guidance)以及良好的治理,降低自主系統帶來的社會風險。

(六) 生物科技
涵蓋合成生物學(包括生物製造)、神經工程與腦機介面、基因體與基因定序分析、創新藥物(如核酸藥物)、疫苗等科技項目。前述生物科技利用細胞或生物分子,改善民眾的健康、福祉、經濟和環境。例如藉由合成生物學能從礦石和廢料中回收金屬;或者以微生物工程(engineering microorganisms)清除環境中汙染物;創新藥物與疫苗技術有助於應對未來的傳染病;創新藥物能提供更有效的治療。
澳大利亞政府規劃建立堅實的國際合作關係與貿易網絡,鞏固澳洲生物技術的競爭力。

(七) 潔淨能源生產與儲存科技
涵蓋減碳技術、先進儲能技術、定向能源(directed-energy)科技、大規模再生能源發電、小規模分散式(distributed)能量擷取等科技項目。澳洲具備優異的再生能源發展環境,包括適合太陽能發電的天候與地理環境、實現淨零排放所需的安全且可靠的礦產來源,因此政府致力於將澳洲打造成再生能源超級大國。然而澳洲目前仍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缺乏合適的電網基礎設施、維持電網的供需平衡等。前述科技項目能改善電網基礎設施,提升電網韌性,有助於澳洲朝向潔淨能源轉型。

 

四、    技術風險與應對措施

綜觀整份清單以及澳洲政府對公眾的諮詢,可發現關鍵技術不僅改變目前公眾生活的面貌,在帶來機會的同時,也伴隨著相關風險。例如這些關鍵科技的國際競爭,將帶來對國家安全與供應鏈的雙重挑戰。倘若未能制定出詳盡的對應策略,不僅個人或群體可能藉由竊取這些關鍵技術的資訊、對澳洲造成傷害;發展這些關鍵科技的過程中,也會使澳洲受到網路攻擊的風險提升。更甚者,如果相關科技技術的應用或供應鏈發生問題,依賴此關鍵科技的產業更可能遭受重大打擊,進而威脅國家的主權與決策。
對此,澳洲將會在認識這些機會與風險的基礎上,持續推動關鍵技術之發展:除了審慎評估其可能對國家利益造成的任何影響、協調經濟發展平衡,澳洲政府亦將致力於協助大學與產業進行世界級的研發,並鼓勵地方與國際投資;在國際層面,澳洲將與各國合作發展技術,並積極介入保護供應鏈的安全、推動各國在技術標準上的一致性。並在進行科技決策時,能夠平衡其對國家整體利益帶來的機會與風險。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