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亞洲糧食不安全:制度為何重要

亞洲糧食不安全:制度為何重要

/ 發布日期:2018/08/06/ 瀏覽次數:82
有超過5億亞洲人仍然飽受飢餓之苦,需要制定合理的策略並採取行動打破亞洲的糧食不安全狀況,亞洲開發銀行(ADB)報告在亞洲部分國家採取比較方法,側重於政府和經濟機構在糧食安全方面的作用和影響。研究對象為孟加拉、中國、印度、以色列、日本、北韓、南韓、巴基斯坦及新加坡等國家。

健全的策略必須奠基於成功或失敗案例的調查分析,依據過去事件可提供寶貴的教訓和經驗,成為各國今後相互學習的對象。亞洲開發銀行(ADB)報告調查亞洲國家過去糧食安全做法並比較各國經驗,進而發現影響糧食安全的一些共同因素。

此外,研究亦發現,可提高糧食安全水準因素包括:負責任的政府與官員、高效率和透明的政策過程、促進持續經濟發展、公平收入分配和重新分配的體制安排、反貪腐機構的存在、制訂市場運作良好的法律和法規、在農業關鍵基礎設施、農業研究、發展、推廣和教育方面投資的適當水準。
反之,妨礙國家糧食安全的因素包括:強迫集體耕作、強制向政府運送農民食品、沒有自由市場或控制嚴密的市場、貧困率高和收入嚴重不平等現象、不充分利用貿易、擾亂貿易的國際貿易機構不和諧。對糧食安全沒有確定性影響的因素則是國家人口的大小、糧食生產資源的可用性、文化傳統、天氣情況。

儘管亞洲各國政府在改善糧食安全方面有著令人矚目的進展,但仍有許多人營養不良,改善糧食安全的過程中充滿許多未知且艱難的挑戰,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各國政府和公民共同努力。除了面對不斷增加的人口、資源侷限和減少、環境惡化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各國政府和公眾對糧食安全程度較低的國家等等的挑戰之外,必須首先進行改革以加強他們的公家機構。如果一個國家真的想提高和實現更高水準的糧食安全,執行機構水準就十分重要。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