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3D列印技術成熟曲線

2018年3D列印技術成熟曲線

/ 發布日期:2018/08/10/ 瀏覽次數:43
3D列印技術的出現對許多產業的商業模式產生破壞式之影響,在2018年Gartner的3D列印技術報告中,具顛覆性效益的技術共有六項,其分析指出3D列印牙科設備(3D Printing of Dental Devices)、3D列印穿戴式裝置 (3D Printed Wearables)、零售業之3D列印(3D Printing in Retail)、巨集3D列印(Macro 3D Printing)、粉床熔融成型技術(Powder Bed Fusion),及4D列印(4D Printing),其中,僅預計4D列印(4D Printing)將需要於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帶來顛覆效益,其餘技術多能在十年內帶來顛覆效益。本文將針對3D列印牙科設備(3D Printing of Dental Devices)與3D列印穿戴式裝置 (3D Printed Wearables)兩項技術進行論述,前者位於穩定攀升的光明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後者則位於過度期望的高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以下將針對這兩項技術的發展與商業影響進行說明。
企業3D列印技術與服務市場持續地擴大,預估製造業將成為高度應用3D列印技術的產業,但3D列印對降低營運成本與創造收益的潛在效益,將讓每個產業都受到3D列印的影響。然而,3D列印技術的執行並非一個簡單的過程,其需要密集且長時間的測試與研發。因此,企業必須了解每一項3D列印技術的預設條件,並與自身的策略目標和能力相配合,才能從中獲取相對應的效益。

一、 3D列印牙科設備(3D Printing of Dental Devices)

(一)定義:3D列印牙科設備是指生產牙科器具與植入物(Implant),使牙科與外科專業人員能改善臨床療效、速度與成本價格。牙科設備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從牙橋(Bridge)、牙冠(Crown)到植牙都屬於該範疇。
(二)商業影響:牙科產業對3D列印的使用正朝著實質生產之穩定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的方向發展,也為其他產業提供大規模客製化技術的實際應用。研究指出,目前從事牙科的從業人員,從3D列印技術供應商、當地牙醫或是區域牙科實驗室,都應使用或至少測試3D列印技術的功用。

二、 3D列印穿戴式裝置 (3D Printed Wearables)

(一)定義:穿戴式裝置被定義為身體佩戴且具有無線通訊的智慧裝置。出於創新的目的,Gartner將其定義為包括非連網裝置,如:智慧服裝、智慧珠寶、玩具與配件等。3D列印穿戴式設備是利用3D列印生產客製化商品、具獨特且時尚的穿戴式物品。此製造技術提供更具成本效益的選擇,將能帶給小型與客製化產品供應商新商機。

(二)商業影響:3D列印穿戴式裝置的優勢在於透過簡化設計、研發、原型及生產,以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並能協助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公司,生產時尚與客製化的產品,藉以極大化收益。此外,3D列印的穿戴式裝置可透過生產連網配件擴展行動或穿戴式裝置加強終端用戶價值,並增加生態系統的黏著性。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