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新興技術的技術成熟曲線

2018年新興技術的技術成熟曲線

/ 發布日期:2018/08/24/ 瀏覽次數:93
科技領導者將不斷面臨更快速的技術創新,此將深深影響領導者處理勞動力、顧客與夥伴的方式。為了能在數位經濟體中生存,CIO(資訊長)、CTO(技術長)與其他重視驅動商業轉型的技術創新領導者必須及時了解新興技術的概況,並建立新的營運模式以維持競爭優勢、辨識新的收益來源、建立克服法令障礙的計畫及降低營運成本。重視商業轉型的業務與技術決策者必須考慮技術創新的快速進展、評估新興技術與趨勢以釐清潛在價值與風險的衝擊,以及與業務相關的策略。下列將介紹Gartner提出的五個新興重要技術趨勢。

一、 民主化的人工智慧(Democratized AI):AI作為最具顛覆性影響的技術之一,估計未來10年AI將幾乎是無所不在的。這些技術可讓早期技術採用者接受新的情況與解決過去從沒有人遇過的問題,同時這些技術將變得更為大眾化與普及化,並讓多數人得以使用。雲端運算、開放原始碼與更多的創客(maker)社群更進一步讓AI可讓更多人使用,雖然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CIO與IT領導者應鼓勵開發者嘗試AI開發者工具箱(AI developer toolkits)與AI平台即服務(AI PaaS),同時提升計畫開發者的能力以確保能隨時接受AI策略中的新角色。

二、 數位化的生態系統(Digitalized ecosystems):新興技術需要徹底改變驅動的基礎,並提供所需的大量資料、先進運算與無所不在的生態環境,從區域式的技術基礎設施轉向生態系統驅動平台的改變,正在構築著全新商業模式的基礎,並橋接人類與技術之間的距離。在這樣的動態生態系統中,企業必須主動了解與重新定義策略,進而建立以平台為基礎的新商業模式,並利用內部與外部的演算法來產生價值。

三、 自製生物駭客(Do-it-yourself Biohacking):未來10年,當人類開始進入超人類(transhuman)的時代,即指生物可被駭入(即生物駭客(Biohacking)),而這取決於個人生活方式與健康需求而定。生物駭客指透過實驗以改造和開發基因密碼,大致有四種類型:技術強化(technology augmentation)、營養基因組學(nutrigenomics),實驗生物學(experimental biology)與生物研磨駭客(grinder biohacking)(註:Grinder是指透過將裝置植入人體以改善與強化人體機能)。但是問題仍在於社會是否準備好接受這類的應用,以及可能引起的道德議題。

四、 透明的沈浸式體驗(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s):科技持續朝著以人為本(Human-centric)的方向演進,希冀能消除人、企業與物品之間的隔閡,且這類技術將促使生活、工作與其他空間更具智慧。

五、 無所不在的基礎設施(Ubiquitous 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不再成為組織成長所會面臨到的困擾,因為雲端運算與許多新興技術發展,將能提供24小時運作且沒有邊界的基礎設施運算環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