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雲端運算成熟曲線

2018年雲端運算成熟曲線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8/09/13/ 瀏覽次數:49
Gartner認為雲端運算相對於其他技術仍備受關注,多數有關雲端的討論已從炒作性質逐漸被主流接受,其觀點也從認為雲端將顛覆所有事情的不切實際,轉為務實看待雲端是時勢所趨的必然發展,討論焦點亦轉變為該如何做與是否全面推動。
大多數組織面臨更多以雲端為基礎的實質效益與風險,將「雲端優先(Cloud first)」作為組織策略的情形變得更為常見,雲端採用變得更為主流,包含支援生產應用與關鍵任務執行。雲端服務更常被用於新應用程式開發,特別是追求數位業務成果的組織。多數供應商(vendor)的創新是在雲端領域,或受雲端啟發(cloud inspired)。越來越多不同產業、規模與地理區域的企業受益於雲端運算,了解雲端服務的概況、技術與術語(terminology)將是企業成功建立具可行性之雲端策略與雲端服務的關鍵。
Gartner認為具顛覆性影響的雲端運算技術,包含:2年內可被產業應用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API經濟(API Economy)、軟體即服務(SaaS);2-5年則有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混合雲端運算(Hybrid Cloud Computing)、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平台即服務(PaaS);10年以上則有超大規模運算環境(Hyperscale Computing)。下列將介紹雲端運算技術成熟曲線概況與處於穩定攀升光明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的雲端運算,市場滲透率為20-50%。

一、雲端運算技術成熟曲線概況
當雲端運算變成主流,許多組織的IT環境包含公有雲、部分私有雲,以及傳統IT系統,多數認為混合式情境有助於因應這些不同環境所帶來的挑戰,然而隨著組織面臨建構私有雲需要更多的技術,如雲端管理平台、私人基礎建設即平台(IaaS)與私有雲本身,加以企業尋求自雲端運算獲取完整利益,而加重公有雲的工作量。Gartner提出雲端運算技術成熟曲線的幾個特徵。
(一)下一波顛覆性的雲端技術將提供與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與物聯網(IoT)有關的進階能力。
(二) 許多處在過度期望高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的技術,包含無伺服器平台即服務(Serverless PaaS)、多雲(Multicloud)與容器管理(Container Management)都圍繞著推動創新的具體方法。
(三) 許多處在泡沫化底谷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的技術,包含私有雲、雲端負載平衡(Cloudbursting)與雲端仲介服務(Cloud Service Brokerage),在過去幾年引起市場的高度重視,但目前正面臨執行面挑戰而掙扎著。

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一) 定義:雲端運算是利用網路提供可擴增與具彈性IT能力的服務。
(二) 現況:雲端運算是個非常引人注目與常被討論的主題,並已度過泡沫化底谷期,雲端運算在IT中是相當重要的領域,每個IT供應商(Vendor)都有自己的雲端策略,雖然許多供應商並非以雲端為中心(cloud-centric),且部分廠商則應被視為受雲端啟發。但許多使用者不太可能完全放棄公司端(on-premises)模式,且預計未來將轉向使用更多雲端服務,並使這些服務僅能在雲端執行,多數會著重於敏捷、速度與其他非成本相關的效益。
(三) 商業影響:雲端運算模型正改變IT產業看待使用者與供應商間的觀點,供應商必須成為提供者(Provider)或與服務提供者合作,以間接提供技術給使用者。潛在效益包含成本節省與績效提升(包括「靈敏性」、「產品上市時間」與「創新」)。組織應該規劃出兼顧企業需求與上述潛在利益的雲端策略,靈敏性通常是主要的驅動因素。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