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區塊鏈商業成熟曲線

2018年區塊鏈商業成熟曲線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8/09/20/ 瀏覽次數:93
Gartner的區塊鏈報告針對政府、產業與領域區塊鏈的各種應用,以及各種類型區塊鏈所處的不同成熟度,提出未來發展預估。而企業架構(Enterprise Architecture)與技術創新領導人應辨識各不同之處,以及不同產業間的相互依存度,如零售業與金融服務。然而技術的複雜度與現行企業缺乏處理延遲性的商業模式、系統與營運流程的意願,使得企業將受到尋求去中介化(disintermediation)創業者的威脅。在區塊鏈、人工智慧(AI)、分析與物聯網(IoT)技術驅使下,加以更低廉的運算成本,使得數位轉型持續推進,資源、儲存與更好的連結性將在因應競爭威脅與機會成為最關鍵的要素。
Gartner報告論述區塊鏈業務成熟曲線中,具顛覆性效益的技術包含:5-10年可被產業應用的區塊鏈(Blockchian)、區塊鏈商業模式(Blockchain Business Model)、廣告區塊鏈(Blockchain for Advertising)、銀行與投資服務區塊鏈(Blockchain in Banking and Investment Services)、政府區塊鏈(Blockchain in Government)、石油與天然氣區塊鏈(Blockchain in Oil and Gas)等等;10年以上則有零售業區塊鏈(Blockchain in Retail)、健康照護區塊鏈(Blockchain in Healthcare)、生命科學區塊鏈(Blockchain in Life Sciences)、數位/加密法令(Digital/Cryptocurrency Fiat)、供應鏈區塊鏈(Blockchain in Supply Chain)、Ricardian合約(Ricardian Contract)、智慧資產(Smart Assets)與程式化經濟 (The Programmable Economy)。
下列將摘錄處於創新始動期(Innovation Trigger),且市場滲透率低於1%的區塊鏈商業模式,以及區塊鏈應用的主要挑戰。

一、 區塊鏈商業模式
(一) 定義:區塊鏈商業模式是指一位或多位顧客以區塊鏈作為關鍵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s),並有布署、管理與治理區塊鏈的能力。區塊鏈商業模式由去中心化治理與營運,以及加密價值交互組成。
(二) 現況:區塊鏈商業模式的最顯著改變在於大規模的去中心化和以公有區塊鏈(public blockchain)技術為基礎,但是目前多數試驗性計畫多以私有或混合/財團的區塊鏈措施為目標。這類措施並無法從根本改變參與機構的商業模式,僅能改善交易週期時間與成本或接觸新客戶的價值主張。估計未來12-18個月間的公有與私有區塊鏈技術標準仍相當模糊,且目前區塊鏈的治理機制仍難以理解與擴張。估計5內年,將可能出現加密貨幣的法規,最可能在公有區塊鏈出現。消費者對於去中心化的商業生態系統與加密貨幣的接受度仍不明朗,且各區域之間仍缺乏協調整合。
(三) 商業影響:區塊鏈商業模式截至目前的影響在於成本與運作能力,如減少因中介者(intermediary)而產生的週期時間與交易成本。目前仍不清楚將支援去中心化不記名交易轉換成企業獲利的公有區塊鏈的能力,因此目前盛行的私有區塊鏈較難強化傳統商業、經濟與社會結構。區塊鏈提供的去中心化、加密的價值交換與智慧合約的創造價值機制是互相重疊的,去中心化在於減少外部依賴與提供信任;加密的價值交換則建立不記名與不可變造性;智慧合約則可在無人為干預下進行自動決策,可減少摩擦、延遲性與成本。

二、 區塊鏈應用的主要挑戰
組織結構、商業模式與營運模式對企業投資區塊鏈有很顯著的影響,根據Gartner (2018)對資訊長(CIO)的調查顯示,目前僅有1% CIO已投資與使用區塊鏈技術,另有8%則正進行試驗性計畫,但是調查亦顯示大多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無法通過初始的試驗性階段。Gartner認為區塊鏈業務主要面臨的五大挑戰如下。
(一) 因應具破壞性新創企業的潛在威脅,特別是當新創者已有能力透過引人注目的產品或取得重大的資本支持來驗證其主張。
(二) 改變或影響執行者改以去中心化營運與商業模式作為競爭主軸的新商業思維,以重新定義企業的角色,讓企業不再是商業活動的中介者。
(三) 透過為有需求的參與者辨識生態系統中的商業價值,並根據實際資料分析成熟度與進展來篩選技術,以達到刺激區塊鏈的投資與採用。
(四) 透過了解與評估「受區塊鏈啟發(blockchain inspired)」的能力以步入區塊鏈演進,如部分私人與企業區塊鏈缺乏代碼化系統(Tokenization)與去中心化的要素。
(五) 因了解到將區塊鏈作為主要記錄系統對現行系統是相當擾人的,要成功整合但卻不干擾商業運作是相當具挑戰性的,任何削弱區塊鏈的使用都將使商業發展受損。
就傳統企業來說,超過85%的區塊鏈新措施缺乏說服力、可行性與永續商業應用,Gartner認為CIO與企業領導者可利用區塊鏈為停滯的數位議程(digital agenda)創造新出路。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