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 醫療照護技術成熟曲線

2018 醫療照護技術成熟曲線

洪立萍/ 發布日期:2018/09/20/ 瀏覽次數:32
Gartner 指出2018醫療照護產業技術發展主軸為健康資訊科技(Health IT)、醫療資訊科技(Medical IT)的應用與進階分析。相關技術佈局將會對營運模式、臨床程序、IT運作系統、課責性(Accountability)等產生影響。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即時技術(Real-Time Technology)在營運和照護服務的應用正逐步成為主流,相關指標性應用技術如醫院物聯網(IoT Hospitals)、即時衛生系統指揮中心(Real-Time Health System Command Center)等正處於過度期望的高峰期。區塊鏈的應用、醫療資訊進階分析、診斷輔助應用、創新醫療管理等相關技術仍持續地成長。而精準健康(Precision Health)與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等照護轉型應用則預估還需要10年以上才能普及。整體而言,數位資訊的應用將扮演主要關鍵角色,重點趨勢如下:

(一) 人工智慧正迅速成為一種普遍的能力:即時編譯和建檔輔助技術(Real-Time Coding and Documentation Assistance)的運用已成功地提高臨床、管理、營運之效率。AI 顧問(AI Advisors)、演算醫學(Algorithmic Medicine)、運用自然語言處理的即時醫師文件編修(Real-Time Physician Documentation Improvement, RTPDI)等技術發展正持續成長,這些技術將進一步整合並擘劃實現精準醫療的時代。由於醫療數據的種類與數量將會持續增加,新一波醫療革新將著重於藉由人工智慧進行即時數據處理,協助醫療人員對當前或預期之疾病與健康問題進行診斷與治療。

(二) 數據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技術發展的突破將有賴於數據的使用,數據本身與其分析方法將會變得更加複雜,因此,在使用、管理、轉換等處理巨量醫療數據的過程中,需要創新的思維與進階的分析架構才足以產生具有價值的資訊。獲得即時資訊的能力將主導臨床護理程序和大規模醫療救護服務。為強化數位照護服務的需求,健康數據管理與加值中心(Health Data Curation and Enrichment Hub)、醫療保健分析策略(Healthcare Analytics Architecture for Provider)等著重於數據處理之技術項目將持續成長。

(三) 醫學科學的迅速發展:資訊傳遞與應用將使醫學研究與臨床照護服務變得更加緊密。透過醫療雲端資料庫,醫師、研究人員能夠就即時數據、醫療決策等進行意見交換,並有效地促進相關合作。醫學研發至臨床應用的時程顯著地縮短,將為照護機構與醫師在執行程序上帶來顛覆性的改變。基因體醫學(Genomics Medicine)、精準醫學,以及人工智慧的相關應用將共同加速醫療服務之進化。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