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歐盟再生能源展望

歐盟再生能源展望

鄧凱方、莊純琪/ 發布日期:2018/09/27/ 瀏覽次數:65
2014年10月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提出了新一階段的再生能源發展規劃,其中一項目標是於2030年達到至少27%之再生能源消費占比。因此,國際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針對歐盟欲達到此一目標提出綜合評估與建議。

一、按目前各國所提出的政策方案與計畫進行模擬,預估2030年歐盟再生能源消費占比將只能達到24%,而若參考IRENA所提出的路線規劃(REmap Options)建議,歐盟國家具有達到再生能源消費占比34%之潛力。

二、繼2011年達到高峰後,歐洲的再生能源投資相較世界其他地區明顯失色許多,2016年投資金額估計僅約500至560億美元;而若欲提高2030年再生能源消費占比至34%,預估未來平均每年投資金額需達730億美元。

三、歐盟各國的再生能源消費占比差異極大,2015年最低者僅5%,最高者則達54%,而在各國發展程度、資源稟賦、政策方向與市場條件均明顯不同下,此一高度差異化的占比表現預估將持續到2030年;然因目前消費占比較低的國家具有較大的再生能源成長潛力,未來各國差異程度有望降低。

四、歐盟國家若徹底導入IRENA所提出的策略建議,預估可使203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既有政策推動下減少41,200萬噸,並將使歐盟國家的能源部門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42%,將可符合歐盟所訂定於2030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40%之策略目標。
五、再生能源在歐盟能源系統的長期低碳化進程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各領域的應用均不可或缺,如加熱與冷卻(heating and cooling)方面的解決方案即是相當具開發潛力的再生能源應用領域;於運輸部門多方嘗試各種再生能源選項更是歐盟實現長期低碳化目標的必要作為;生質能在未來20年間仍將是相當重要的再生能源;而電力部門的應用更是前景可期,未來歐盟發電配比中,太陽光電與風電必將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