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8年全球能源投資報告

2018年全球能源投資報告

洪承豊、莊純琪/ 發布日期:2018/10/30/ 瀏覽次數:90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成立於1974年,是全球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主要研究能源來源,如:石油、天然氣、煤炭的供給與需求概況,以及再生能源技術、電力市場、能源效率、能源取得、需求面管理和其他能源議題,研究成果將提供會員國及其他地區推動可靠、可負擔、永續的能源政策。IEA出版的《全球能源投資報告系列(World Energy Investment)》年度報告提供大量數據及分析,讓政府機關、能源產業、金融機構等能源領域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於制定政策架構、推動商業策略、執行金融專案或研發新的能源技術時參考。今年(2018)特別重視影響能源投資、型塑能源投資環境之關鍵議題,因而分成全球能源投資、融資與募資、研發與創新技術等三大主軸。

一、全球能源投資概況
IEA觀察,全球能源投資約為1.8兆美元,受淘汰煤炭、減少核能,及水力發電投資降低的影響,略有下降,已連續三年走低,其中,唯一上升的只有用於改善建築、交通運輸與工業部門之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的投資,達2360億美元。隨全球經濟加速發展與電氣化需求提高,電力部門投資仍占大宗,發電業因對煤炭火力電廠之投資減少及政策因素影響,投資轉向再生能源及核能。此外,單位成本(unit cost)降低也持續影響能源投資、能源價格以及能源供給的內部競爭,如太陽光電產業受益於模組價格降低與轉向低成本地區發展,使得投資創下新高。全球能源投資仍集中在中國大陸,約占全球總投資的1/5,其次是上游油氣產業活絡的美國。

二、政府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此報告認為「政府因素」對能源投資具有相當高的重要性與影響,2017年全球能源的投資,約有3/4是來自國營企業或受政策誘因而挹注之私部門直接投資,顯見政策、規範與標準對投資決策之影響力,尤其在資本密集型的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領域更是如此,例如:透過政策推動科技研發、以及採用政府招標制度導入,使得部分新興經濟體的太陽光電專案規模得以增加。

三、創新技術投資
在技術方面,2017年全球政府能源研發投資達到270億美元新高,將促進電動車、碳補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能源儲存等領域之發展。IEA並表示,全球能源投資在潔淨與永續能源方面已有一定水準,且當前政府政策亦能活絡各領域之投資,但投資規模仍不足以支持能源安全、氣候與空氣品質目標(energy security, climate and air quality goals)以及潔淨能源轉型(clean energy transition)之相關科技發展,尚待更多資源投入。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