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IDC 2019年全球數位轉型預測

IDC 2019年全球數位轉型預測

/ 發布日期:2018/11/14/ 瀏覽次數:101
IDC認為數位轉型為利用科技轉型決策擬定,各種規模的企業皆視數位轉型為企業的策略核心,估計2018-2021年間,數位轉型的直接投資金額將達5.9兆美元,且數位轉型將持續成為企業領導人思考的核心議題。其透過全球數位轉型執行觀點與數位開支,對3,500間企業進行問卷調查,顯示數位轉型機構領導者正為目標採取必要的措施,包含人力、流程與技術,且數位投資是具優先性與第三方平台將有顯著的成長。下列將摘述IDC預測2019年全球數位轉型的內容。

預測一、至2020年前,至少50%機構具有數位化的決心,並透過與顛覆市場、新商業模式與數位化產品與服務重新構想未來。
數年後,具備整合性的數位策略企業將從目前的相對少數(46%)成為多數,相對將影響既有的市場與顧客體驗(CXs),透過提供全方位資訊豐富的商品模式,以進一步強化數位產品、服務與體驗。

預測二、至2022年前,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 CDO)的職位將會減少,數位化已內化至企業,超過60%執行長的部分工作將為領導數位措施。
為推動數位轉型,許多企業設立CDO,當數位逐漸成為企業業務的一部分,對於CDO角色的需求將逐漸減少,據IDC調查顯示,僅有20%的資訊長(CIO)想成為CDO,IDC認為當數位化內嵌至企業中,多重數位領導者將會興起。

預測三、至2020年前,顧客推薦(customer advocacy)的重要性將導致60%的B2C品牌使用淨推薦值(Net Promoter Score, NPS)作為成功指標。
科技已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此將顛覆顧客參與(consumer engagement)、顧客期望與B2C成功商業策略,致使B2C品牌將重新定義最重要的成功指標。顧客滿意度與淨推薦值將反應企業的相對成功或失敗,品牌將透過尋求了解與服務個別顧客的需求而衍生出忠誠度,透過提供差異化、個人化與體驗,B2C品牌將能提供更高的滿意度與驅動價值指標。

預測四、至2020年前,80%企業將會具備資料管理與營利的能力,將因此強化企業的功能與競爭力,並創造新的收益來源。
數位轉型平台的核心是「智慧核心(intelligent core)」,數位轉型平台的資料是被管理與被演算法、程式碼與模型所應用,且智慧核心內的資料將能提供給企業遠超過單一系統與流程的價值,因為創新更可能發生在邊緣,所以讓四面八方皆能有可取得資料的管道在生態系統中是相當關鍵。

預測五、在2020年前,前2000大企業中,將有30%企業會在作業流程中執行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數位分身將使企業更具吸引力並減少三分之一的知識工作者。
IDC認為數位分身有三種模式:(1)實體的(physical),是具有實體物件的數位代表,且實體物件為數位分身的根(root),此模式是基於科學的,故可預先演練;(2)流程的(Process),流程控制是指極小化流程的變動性,且這類數位分身能提供表現的能見度與調整的能力;(3)行為的(Behavioral),將數位分身想像成旅程地圖,最常與顧客有關,這類模式無可靠的數學模式,因人類行為並不具一致性,致使模型以實驗為依據。

預測六、在2023年前,35%工作者將與聊天機器人或其他形式的人工智慧(AI)一同工作,企業領導者需要重新設計操作流程、表現指標與人才聘用策略。
智慧科技與智慧機械將重塑工作執行方式與執行者,不論是否為最佳行動所建議的電話客服、對話式商務或預測維護,AI將成為個人生活與工作的一部分。

預測七、至2020年,30%的前2000大企業,需要重新配置資本預算,至少10%的收益將注入企業的數位策略。
IDC認為,來自資本支出的數位轉型費用是較可持續性的,歷史上來看,多數CEO視數位轉型投資為短期投資,非長期的資本投資,根據IDC對近2000位數位領導者的調查顯示,約有60%表示經費是來自節省開銷的項目,IDC認為數年後,在此狀況下的企業將會面臨到縮減資助數位轉型的經費。

預測八、至2021年,優秀的產業價值鏈將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擴展企業的數位平台至整體企業全方位體驗(Omni-experience)的生態系統,並因此減少35%的交易成本。
IDC認為數位平台將是未來科技架構,能加速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措施,使企業能快速因應外部數位產品、服務與體驗,同時積極將內部的智慧核心現代化。數位轉型平台有建立網絡、生態系統,以及連結使用資料的顧客、夥伴與供應鏈的重要目標,所以數位轉型平台將是由資料所驅動的。

預測九、至2021年前,全球約有30%製造商與零售商將透過區塊鏈服務建構數位信任,讓供應鏈得以協作與讓客戶取得產品的歷史資訊。
當製造商與零售商加速創新的腳步,會發現為了滿足市場對新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將會需要更多元的能力且更加困難,因此與具互補能力的第三方合作將是因應市場需求快速成長情況下,最具可行性的解決方案。IDC認為區塊鏈將在供應鏈領域興起,區塊鏈能分享存貨類別,利用規劃與配送網路產生更敏捷的流程,快速將複雜的訂單最佳化,同時符合商業規範。

預測十、至2023年前,95%企業將具備數位績效指標(KPI),並著重於產品與服務的比例、資料資本,以及員工體驗引導的數位經濟。
目前40-47%的企業利用數位績效指標,IDC研究顯示,擁有數位措施並將其應用在日常工作、員工鼓勵與獎勵系統的機構,該企業的數位轉型能力明顯較未有效執行數位措施的機構更好。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