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亞太地區電子商務革命

亞太地區電子商務革命

張國鈞、李美慧/ 發布日期:2018/11/27/ 瀏覽次數:43
亞太地區是全球電子商務市場最大、成長也最迅速的區域,創造許多經濟價值與國家競爭力。但是未來發展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資通訊基礎建設與數位知識的提升、消費者保障的相關立法、更強的網路安全。因此亞洲開發銀行特別針對亞太地區所面臨的挑戰為主題,深入探討電子商務未來的發展機會。

亞洲開發銀行以B2C(Business-to-Consumer)為研究標的,而網路零售也包含在B2C的範圍之內,主要研究目的在於回應如何以政策促進電子商務的產業與市場成長之時,也能兼顧社會效益。研究分析架構分為三大面向:一、經濟因素與條件;二、法規與體制條件;三、社會接受度與意識。前兩項聚焦在市場環境特色,而後者主要反應組織與個人的行為。經濟與法規的交集即等於環境準備度,經濟與社會面的交集即等同個人準備度,法制與社會面向的交集即是參與的合法性,三者的交集即是電子商務的市場發展性。

雖然電子商務在亞太地區的發展相當蓬勃,但國與國之間的差異仍相當大。根據聯合國(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發表的電子商務準備度(e-Commerce Readiness)前五名依序是韓國、日本、紐西蘭、澳洲及中國香港。而排名第一的韓國,電子商務準備度之分數為95.5,與最後一名阿富汗的17分相比,差異非常懸殊。而網路零售中的人均消費額,第一名的韓國的871美元亦與最後一名巴勒斯坦的0.60美元相去甚遠。同時,亞太各國的消費模式亦有不同,澳洲、紐西蘭、中國、韓國與新加坡以跨境電子商務為主,較其他國家高出許多。使用的載具亦有很大差異,例如印尼多以智慧裝置進行電子商務交易,而紐西蘭等國則以個人電腦下單較多。

亞洲電子商務前三強國家,如日本、中國及韓國,無論在B2C或B2B市場都大量運用新興技術。例如:日本的樂天便採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在C2C平台,無印良品亦於線上平台採用機器學習與大數據分析,以利更及時的提供消費建議給消費者。中國也不遑多讓,阿里巴巴的天貓平台結合菜鳥物流公司,利用區塊鏈進行跨境供應鏈管理,以提供消費者透明的物品追蹤系統,光是2018年3月該系統便出貨3萬件到50個國家。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