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5年個人機器人之發展預測

2025年個人機器人之發展預測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8/12/06/ 瀏覽次數:91
Frost & Sullivan認為社會與技術的顛覆性轉變將形塑未來個人機器人(Personal Robot)的應用,並帶來的眾多效益,估計至2020年個人機器人的市場潛值將達188.5億美元,主要的顛覆性轉變包含:
1. 全球逐漸邁向人口高齡化;
2. 科技發展使勞工面臨被先進自動化取代的風險;
3. 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與手勢控制持續驅動智慧機器人發展;
4. 更多的私部門投資與併購,私人投資金額從2015年的13.2億美元,提高至2017年的150.1億美元,併購金額亦從22.7億美元,提高至300億美元;
5. 機器人的硬體與感測器價格下跌將導致個人機器人的售價降低,估計娛樂機器人價格將從2017年的每台466美元下跌至2025年的273美元。
Frost & Sullivan提出個人機器人至2025年的發展預測與未來應用,以下將分別論述之。

一、個人機器人2025年發展預測
(一)2050年老年人口(超過65歲)將超過15億,主要將集中在亞太與非洲地區,預計許多國家的機器人密度將因社會高齡化而逐漸攀升。
(二)數位科技的進展將威脅低階技術工作者,中國與印度可能將是受影響最多的國家,估計自動化將分別取代前述國家77%與69%的勞動力。
(三)2020年個人機器人的市場潛值將達188.5億美元,機器人在亞洲市場將因中國的興起而有大幅的進展,預期中國將在未來幾年內提供創新的低成本自主移動機器人。
(四)人工智慧(AI)將讓智慧自主型機器人取代許多手動工作,至2019年,將有250萬個工業型機器人與4200萬個服務型機器人。
(五)雲端機器人、3D視覺、虛擬前瞻(virtual foresight)與智慧材料等新興技術的出現,將能協助建構未來機器人的新能力。

二、個人機器人未來應用領域
(一)個人照護機器人:醫護人員與照護員的缺乏將驅動對機器人助理的需求,並促使AI能力持續推進,包含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 、運動控制、物體迴避(object avoidance)與高度認知能力,也將提升消費者對智慧機器人的接受度,加以人口高齡,個人照護助理在老人照護方面的應用將更為普及。意外摔倒與慢性病將成為驅動智慧移動機器人發展的主因之一,在美國約有2至3成的老人因摔倒引發中度到重度傷害,且老人摔倒的醫療照護成本相當高,如芬蘭因此而需支付的人均照護達3,611美元,故需要智慧移動機器人協助居家環境的居家照護,並提供全年無休的照護與看管。目前在個人照護機器人的相關應用包含:攜帶式警報器、二氧化碳、煙霧及樓層感應器、能提醒長者準時服藥的藥盒、可傳達任何意外跌倒的感測器,以及監看長者的網路攝影機。
(二)教育與娛樂型機器人:可透過娛樂與教育型機器人建立社會發展價值並節省成本,未來將應用在孩童與特殊教育方面,其接受度亦將逐漸提高。
1. 特殊需求-自閉症:全球平均每160位孩童就有一位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最近研究顯示這類孩童對機器人的接受度很高。神經科學(Neuroscience)證實當孩童透過機器人螢幕與其他人互動時,能刺激更多大腦活動,能提升孩童在溝通情緒的效果。估計全球在照護每位ASD的智能障礙孩童(0-5歲)的成本超過12萬美元,若將精密機器人用於ASD治療與教育,將可帶來顯著的社會福祉。
2. AvatarMind的iPal:iPal已被用於教育與ASD孩童治療,該公司正將其應用擴展至孩童陪伴與遊戲工具。在孩童教育方面的應用包含:語言學習、社會發展的教育內容、啟發孩童對科技與科學的興趣、與ASD的孩童合作、提高教育的吸引力(說故事、跳舞、遊戲、影片分享、自動與網路以及社群媒體連結)、可以視訊方式與孩童溝通,以及知識問答。
(三)居家機器人:打掃機器人的市場快速擴展,預計2020年將步入成熟市場階段,打掃機器人因能以更低廉的運轉成本達到大幅減少人類清潔打掃的工作量,使其占居家機器之銷售量的96%。
1.居家機器人類型與製造商包含:窗戶清潔機器人(iRobot與Ecovas)、地板清潔機器人(iRobot與Miele)、鋤草機器人(Worx’s Landroid)、泳池清潔機器人(Dolphin與Aquabot)、電動平衡車(miniPRO)、陪伴孩童的機器人(iPAL與Blue Frog Robotics)、個人助理(Jibo與MiP)、廚房助手(Miso robotics與Moley),以及監控機器人(Beam System與Padbot)。
2.驅動打掃機器人發展的主要因素包含:(1)產品改良:製圖系統能改善機器人在住宅環境的導航、可連網將成為清潔機器人的必備特徵、偵測邊界或預設虛擬邊界可避免損害財產或機器掉落;(2)健康考量:因粉塵過敏導致的氣喘人口持續增加;(3)便利因素:可指定自動清潔時間、自動偵測表面材質調整清潔模式,且能適用於狹小空間;(4)具經濟效益:掃地機器人平均價格為300美元,是可負擔的價格,且維護成本低廉,平均能減少每日家務清潔時間達1小時。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