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30年汽車下游產業之市場發展預測

2030年汽車下游產業之市場發展預測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8/12/27/ 瀏覽次數:78
Frost & Sullivan將汽車的下游產業市場分為四大群組,包含運輸系統互聯群組、車輛系統互聯群組、物聯網群組,以及數據資料連接群組,並分析其全球市場潛力。研究指出,從2017年至2030年,市場趨勢逐漸由個人消費傳向為共同消費的方式,因此,廠商們積極地找尋其它的服務方式,如共同運輸、汽車互聯服務、金融服務,以及物流服務;隨著這些服務的擴展,也開始開發新應用程式、硬體介面、資料提供與收集平台、物聯網等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的合作技術。2017年,運輸系統互聯群組幾乎占據所有的市場收益,占90.6%;然而,在2030年,估計車輛系統互聯群組及物聯網群組會成長至61%。2017年至2030年間,估計汽車的下游產業服務的整體收益從7,206.1億美元增加至3.2兆美元,年增長率為12.3%。

一、 運輸系統互聯群組
(一) 汽車共享模式:在定點式或浮動式的車站設施,實施個人汽車共享、P2P商業汽車共享、企業汽車共享等方式。2017年,歐洲和北美是汽車共享模式最大的市場收益來源。2030年,估計汽車共享模式在歐洲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收益可達117億美元;北美次之,收益可達70億美元。
(二) 一般計程車與自駕計程車服務:包含公共、私人的P2P商業汽車共享市場。2017年,該服務為汽車下游產業中最大的市場,由街上呼叫車輛的方式轉變為可透過智慧手機叫車的商業模式。2030年,該服務仍為最大的市場,估計收益將超過1兆美元;其中,服務廠商將與當地的城市、學校合作,試驗自駕計程車,提供給學生、上班族使用。
(三) 動態接駁車(Dynamic Shuttles)服務:動態班車包含公共、私人、企業的班車市場;其中,自動化班車為該服務中重要的一款,係以自駕車市場作為城市交通基礎的一部分,可提供旅客高效率、自動化的旅行。2017年,該服務正處於成長階段的新興市場,隨著大眾對共享模式的接受度提高,以及政府部門的積極參與,估計在短期內提供該服務的廠商數量增加。2030年,估計歐洲、北美及亞太地區的市場將持續成長;另外,因市場的穩健成長,廠商間彼此建立合作關係,各區域提供該服務的廠商將僅剩1至2家,重組收益模式。
(四) 3D計程車:BMW、Daimler、Toyota公司計畫將未來飛行載具的概念引入3D計程車。2020年以前,市場處於研發階段,預計至2030年,營運的3D計程車數量可達到400輛,且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可達到4.195億美元。
(五) 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 :係一次將各種交通方式的通勤旅行服務整合至客戶端的服務。2017年,汽車公司提供車輛銷售與售後相關服務。2030年,都會區將與私人移動服務廠商、技術公司進行交通移動的測試整合;其中,北美與中國將成為該服務最大的市場,預計收益分別可達到15.6億與12億美元。
(六) 汽車租賃服務:配合用戶的短期需求,以個人或公司名義進行車輛租賃的市場。2017年,租賃市場在北美非常受歡迎,歐洲市場也逐漸成長。2030年,個人租賃在北美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預計收益可達2,170.8億美元;另外,企業租賃市場收益則是將超過1,500億美元。

二、 車輛系統互聯群組
(一) 車輛監控服務:該服務市場係使用遠距通訊,進行車輛硬體、軟體的處理技術,以達到監控車輛與使用者安全之目的。2017年,該服務在北美市場上被採用,歐洲、中國也預計成為大市場。至2030年,3G和LTE的通訊技術將被4G和5G取代。
(二) 車輛資訊娛樂系統:包含汽車內建設備、車載應用系統的市場。2017年,包含音頻、視頻、導航、遠程訊息處理和顯示功能等,大多數的廠商已提供智慧手機連接其設備、系統的服務;其中,北美正在推出語音助理。2030年,使用模式將由傳統的語音助理轉變為聲控的個人智慧語音助理。
(三) 乘客健康和安全:預測與關注乘客安全性的市場。2017年,廠商應用智慧手機作為監控方式,可透過智慧手機來實施緊急救援、車輛安全功能。2030年,隨者物聯網的技術進步,應用生物識別感測器作為監控方式逐漸成為主流市場。
(四) 車隊業主服務:包含小型商務車、自用車、商用貨車,以及輕型卡車的市場。2017年,該服務在送貨、公共事業、機場營運等市場上應用,並且大幅地成長,日前正在尋求白標解決方案(white-label solutions) ,以利未來獲得更大的收益。2018年至2030年間,該服務在全球市場估計增長16.9%;其中,歐洲和北美為最大的市場。

三、 物聯網群組
(一) 一般中型物流:包含電子商務物流、快遞服務、自訂派件服務(On Demand Delivery) 等市場的服務。2017年,B2C (Business to Consumer)市場崛起,全球中小型市場估計可達到5,930億美元;其中,中國占47%。2030年,自動駕駛車輛將會參與未來的自動化物流。
(二) 3D物流:該服務係利用3D影像技術運送2公斤以下包裹的物流市場。2017年,亞馬遜Amazon以無人機進行10英里範圍內的物件交付,達成率85%。2030年,預計無人機可進行最後一哩路包裹遞送(Last-mile parcel delivery) ,從交通樞紐到家中最終目的地的移動,挑戰偏遠地區或難以進入的地點。
(三) 自動物流:該服務係利用自駕車輛運輸低於10公斤包裹的物流市場。2017年,隨著全球電子商務的興起,企業正在利用自動化機器人來應對勞動力市場的快速擴張及大量需求。2030年,該服務在未來市場可達到全面性自動化,將交貨的錯誤率降至最低,成功率達至最高。

四、 數據資料連接群組
(一) 智慧城市:為未來的城市交通和基礎設施制定戰略,其包含智慧運輸系統(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TS)、智慧停車場、車輛充電設備等技術開發。2017年,政府重視行政服務、智慧支付系統、智慧共用資料、智慧停車等服務之技術,將促進智慧城市的未來發展。2030年,計畫將基礎設施與物聯網結合,並提供創新的充電基礎設施,作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二) 數據分析:包含駕駛模式、高解析度地圖、車輛外部環境資料及位置之數據分析服務。2017年,該服務的市場正處於準備階段,預計將隨著車聯網的需求而增加。2030年,供應商和設備製造商有機會合作成為第三方數據代理商,可提供從車隊收集的大量數據,以增加新的收益。
(三) 潛在客戶:廠商可透過間接銷售的機會,以獲得額外收入來源的市場。2017年,汽車地理圍欄是目前最簡單、有效的廣告類型,可吸引到市場上的汽車買家。2030年,潛在客戶市場預計達到60億美元;其透過個人化網路廣告(Contextual Advertisement) 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以及提升良好的客戶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 。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