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驅動2030年物流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續)

驅動2030年物流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續)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8/12/27/ 瀏覽次數:84
Frost & Sullivan認為人工智慧(AI)、自主運作機器、數位貨運經銷商與區塊鏈將開啟新的物流發展機會,以下將闡述區塊鏈在運輸物流應用的影響。

一、區塊鏈現況
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數位資料庫,可在個人對個人(P2P)的網絡中儲存與傳輸無法變更的資訊塊。運作方式是將任意雙方的合約當成程式碼寫入區塊鏈,文件經簽署後即依據程式碼內容啟動與執行,一旦執行完成,將會自動即時更新網絡中所有參與人的資料庫,所有人都可得知目前最新的情況。
(一)2017-2018年全球區塊鏈發展契機:2017年約有80%的銀行發起區塊鏈計畫;過去3年區塊鏈專利發布數量超過2,500件;7成以上的財務分析師預測區塊鏈將顛覆合約管理;90%的政府單位將在2018年前投資區塊鏈。
(二)區塊鏈創業生態系統(Start-up Ecosystem) :全球區塊鏈創業團隊數量依序為美國341個、英國136個、中國42個、加拿大38個與德國26個等。

二、運輸與物流的關鍵影響趨勢
(一) 短期:更多利害相關人將參與分散型市場(fragmented market),同時更多區塊鏈服務提供商將提高跨產業在區塊鏈的採用率。
1. 業務複雜度:美國貨運公司超過50萬個,高度分散與競爭的環境使區塊鏈在物流業中可有相當大的發展機會,利用區塊鏈可提高貨運流程的透明度、改善未標準化的流程、數據孤島(data silo)與不同層級技術的採用,大型物流公司如 DHL、UPS與K+N皆已加入聯盟,以取得區塊鏈之安全與網絡連結的利益。
2. 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 BaaS ):區塊鏈即服務讓顧客能利用以雲端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來建置、主導與使用區塊鏈功能,如智慧合約與app,同時雲端服務廠商能管理區塊鏈的基礎設施。IBM與Maersk的合資企業已在IBM的雲端建置區塊鏈平台,透過雙層加密提高安全性,以及縮短貨物交付的文件傳遞的等候時間。
(二) 中期:共享經濟(Shared Economy )與更多作為雲端分析之感測裝置的市場趨勢,將促使區塊鏈被應用於平台的安全性與透明度。
1. 共享經濟:在數位合作網絡中,資產與資源是由許多團體所共享的,當更高的成本驅動對輕資產(asset-light) 商業模式的需求,強化連結與數位能力將能讓更多利害相關人加入此網絡。Toyota正開發資料共享與P2P交換的應用程式,讓車主能透過區塊鏈app完成車輛租賃交易。
2. 物聯網(IoT)平台:整合區塊鏈可確保工業物聯網(IIoT)生態系統即時交易的透明性與安全性,並對抗網路安全性的威脅。區塊鏈能防止資料重複、識別物聯網設備、避免資料篡改與提供P2P通訊的自主權,並降低物聯網的建置成本。
(三) 長期:以人工智慧(AI)為基礎之決策擬定的發展,可強化目前的區塊鏈功能。
1. 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融合將使智慧決策擬定能在更穩固與安全的系統中實現,透過AI導入新的分散式學習系統(如資料共享技術),將使區塊鏈系統更有效率。三星SDS將區塊鏈與AI應用於新的物流解決方案Cello Square 3.0,透過自動化選擇最方便的配送方式以降低配送時間與成本。
2. 自駕車(Autonomous Vehicle):可利用智慧合約處理自駕車所需的交易,如充電排程與定價,以及從其他車輛、氣象站與道路等獲取的資料共享,DAV與Helbiz正著手進行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 以推動自駕車的數位支付。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可透過追蹤駕駛者行為來簡化配有黑盒子之自駕車的保險流程,預計利用這類保險方式的駕駛員將在2020年達到1億位。

三、區塊鏈在物流與運輸的應用案例:
(一) 數位貨運經銷商:區塊鏈可被應用於確保供應鏈間產品交付的紀錄追蹤與維護的透明性。UPS透過加入區塊鏈運輸聯盟(Blockchain in Transport Alliance, BiTA) 來整合公司的物流經紀業務,透過智慧合約可即時完成貨品派送費用支付,並在分類帳本中記錄商品細節、貨品裝載狀態與交付情況。
(二) 最後一哩路派送:估計2021年全球電子商務將達48億美元,貨物運送時間與成本的限制,將持續驅動物流業對最後一哩路的服務需求,其占總運輸成本約53%。新加坡的新創企業Fresh Turf在超級帳本(Hyperledger) 區塊鏈中開發包裹與消費者產品的開放原始碼註冊,此技術讓物流公司能透過使用可負擔的儲物櫃與儀表板(dashboard)即時監視快遞,提高物品派送效率。該公司提供的工具能讓任何商家/第三方物流(3PL )/消費者能識別配送的包裹,並將其鏈接到私有分類帳以記錄與追踪。
(三) 物聯網的資料經濟(Data Monetization) :Filament 推出的Blocklet晶片能讓工業裝置透過區塊鏈技術相互通訊與互動,讓加密設備資料能直接參與分散式帳本架構,並可確保實體投入的來源、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與供應鏈的品質與可靠度。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